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珠光街 > 正文

善行越秀︱大学生志愿者古丽:大手拉小手,义教点亮孩子的梦想和希望

| 【记者 佘铄嘉】【编辑 楚韵】 | 2019-03-29 17:12:36



今年23岁的古丽是一名新疆姑娘,2015年考上中山大学来到广州,如今已在广州生活四年,在这里她感受到了来自学校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怀。从小怀一颗感恩之心的她,始终不忘记尽己所能去传递这份温暖,从大一开始就致力于各项公益活动,曾多次参与扶残助学、关怀自闭症儿童、无偿献血、探访老人等志愿者活动。





我想通过自己的行动帮助他人,充实自己。只要有时间、有精力,我将继续做下去。



心存感恩,情系公益


当被问到在繁忙的学习生活过程当中依然坚持做公益的原因时,古丽回忆起自己经历的两场手术,当时正是老师和同学们的关怀和照顾让她感受到了温暖,也让她想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高中的时候,在山东求学的古丽生了一场病。由于与家里路途遥远,住院期间,古丽都是由学校老师进行照看。有一天晚上,古丽躺在病床上疼痛得睡不着觉,接连发出了几声哀痛声。令古丽意想不到的是,在一旁守候的老师在第一时间便听到了古丽的叫声,从睡梦中醒来,仔细询问着古丽的情况。老师这份无微不至的关爱让古丽深受感动。面对古丽的连声感谢,老师笑着说:“老师也有两个女儿,我希望她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也会有人给予关心和帮助。”


在大学期间,古丽被诊断为化脓性中耳炎,急需做一个修补鼓膜的鼓室成形术。辅导员老师和同学得知她的情况后都非常关心她,老师亲自陪同她去医院找到耳科专家,帮她提前预约手术时间并嘱咐她要保护好耳朵按时吃药。同学和舍友也在学习生活上给予了古丽不同程度的帮助。当古丽顺利进行手术从手术室被推出来时,看到了那几个一直关心自己的“天使们”,心里感觉到无比的温暖。


两次的手术经历,让古丽下定决心,自己以后要参加更多的公益活动,把爱心和奉献精神传递下去,帮助更多的人。


投身义教,传递关爱


2017年越秀区残联与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联合开展“向阳花扶残助学”志愿活动,古丽在看到活动志愿者招募时,便毫不犹豫报了名,并带领小组成员连续帮助了两个存在听力障碍的小女孩。


在古丽的脑海中,至今仍记得第一次参与义教的情景:去年4月。古丽和义教组其他成员接触到了一个具有听力障碍的初三女生小琳,刚开始义教组成员和小琳进行沟通时,小琳不怎么爱说话,慢慢地,在大家的开导下,小琳与义教组成员相处得融洽起来。在古丽等人的帮助下,小琳可以较好地找到自己学习的薄弱点,每次辅导都会提前准备好问题,整理好学习资料。小琳也逐渐敞开心扉,经常和志愿者们分享校园里遇到的有趣的人和事,志愿者们也会给小琳介绍大学的生活,在辅导的同时让她放松下来减轻压力。了解到小琳对画画有浓厚的兴趣,志愿者们每次都会给予小琳鼓励和赞美,让她勇敢的坚持追随自己的梦想。




上个学期,古丽迎来了一个新的义教对象小蓉。小蓉是个四年级学生,小学二年级时才被发现右耳神经性耳聋,左耳听力也很差,听力下降后言语表达不清晰,老师的讲课听不全,学习受到很大的影响。“初次见到小蓉时她很害羞,我们说了很久她都不怎么愿意搭理,为了增进熟悉信任度,提高她的口语表述能力,在讲解计算题之前我们三个轮流先大声读题目,然后再让她做题。我们发现小蓉对画画同样有着浓厚的兴趣,每次辅导时我们都会拿出10分钟的时间,给她自由画画。”古丽介绍说。等到第二次辅导的时候,小蓉已经变得活泼开朗起来。一看到古丽就会从后面抱住同时叫着“古丽姐姐”,这让古丽感到特别的感动和开心。 这个学期,古丽继续负责小蓉的义教工作,并加入了学校的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她想通过学习心理相关的知识,将其应用到义教当中。


与善同行,凝聚力量


“和古丽师姐合作了一年,我觉得古丽师姐是一个富有爱心、耐心和责任感的美丽的小姐姐。和师姐一起去辅导过几次,感受最大的就是师姐的耐心,尤其是当小朋友不明白所讲知识点时,师姐能一遍又一遍地讲解,当小朋友不想听讲时,师姐也能耐心地说服他们。除了扶残助学活动,师姐还一直活跃在其他志愿活动当中,经常可以在各种活动看到她忙碌的身影。”义教组一名大学生表示。


在古丽的带动和影响下,身边越来越多的人也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当中。古丽发现,这学期,周围的同学、室友也纷纷加入到 “扶残助学”的志愿服务和探访老人的活动当中。




“一个星期花两个小时做志愿活动,其实不难,这在过程中,既可以充实自己又能够传递爱心。帮助别人也是在帮助自己,在时间条件允许的条件下,我想继续做下去。”古丽说。


现在,古丽每周都会进行一次义教活动,在平时闲暇之余,还会参与到探访老人、关注自闭症儿童等活动当中,用公益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让爱心遍布整个越秀。


小e手记


一份爱心,一份坚持,一份希望,大学生志愿者古丽用爱心诠释着奉献精神,用行动关爱残障儿童,更难得可贵的是,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坚守着这份爱与希望,在义教活动中发现孩子们的闪光点,给予鼓励和赞美。正如她自己所说:做公益不一定要等到很有钱的时候,在平凡小事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并为之坚持下去,将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请为古丽点赞!



善行越秀

这个社会其实一直都充满着温暖和善意,为了不再让好人默默无闻,为了让正能量传播得更远,从2017年1月份起,越秀区文明办与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联手推出“越秀善行人物”评选活动。如果你身边也有诚实守信、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见义勇为、敬业奉献的街坊,欢迎为我们推荐!


>>>>
 

报料方法

长按本页尾的二维码,关注本公众号,到后台留下你的“姓名+电话+推荐人名字+理由”即可,我们将细读您每一次的留言,谢谢支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