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六榕街 > 正文

@六榕街坊,“4050”人员社保补贴4月1日起停办,自行转换为灵活就业补贴

​消息来源:六榕街政务服务中心、信息时报 | 【记者 刘润泽】【编辑 子禾】 | 2019-03-29 17:15:17

2019-03-28 玄磬 


近日,六榕街政务服务中心6号窗口排起了长龙。原来,广州市人社局于3月25日下达了关于“4050”人员社保补贴停办的通知,这些人是前来办理“就业资助”业务,签认《社区就业人员通知情况表》的。仅第一天,六榕街就有100多人前来签认。目前已有552人前来确认。


小e了解到,从4月1日起,广州市统一停止办理原有的“4050”人员参保资助模式,原在街道申领补贴金的社会就业资助补贴参保人员,可自行转换为灵活就业补贴参保人,自行前往税务部门办理参保业务,申领新的补贴。新政策补贴金额和划拨形式均有所变化。


新政策补贴以季度办理申请


小e从六榕街政务服务中心获悉,根据广州市人社局通知,转为“灵活就业补贴”的参保人可每个季度到六榕街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办理补贴申请,每月补贴600元,一个季度补贴1800元,以季度办理补贴申请。


3月25日下午,六榕街政务服务中心将变革情况通过群发短信给辖内467名“4050”参保人员。


据介绍,4050是指截至2011年12月31日前,达到4050标准(即男性年满50周岁、女性年满40周岁)的没有单位给交社会保险的灵活就业者,都可以申请并参加国家给予的社会保险补贴,通常申领年限为三年,每人只能申请补贴一次。


女性满45周岁、男性满55周岁申请的,补贴申领至退休(就是最长年限五年),达到退休年龄的就没有补贴了。期间再就业有单位缴纳社保的不再补贴。


补贴金额统一为600元/月

补贴标准方面,“4050”人员社保补贴政策按照的是当年缴费基数来核算资助金额,每年7月份调整后资助金额会有所变化,补贴标准为灵活就业人员缴纳社保应缴费额的60%一80%。举个例子,如果个人年缴费额为8000元,可根据不同类别参保补贴4800元至6400元不等。





新的政策出台后,改为个人自己参保,由原来的社区就业补贴通过街道代办账号划拨, 改为灵活就业补贴直接划拨至个人账户,新的补贴标准统一为600元/月。


据前台工作人员介绍,新政策补贴额度跟过去补贴差别不大,甚至补贴力度更高。补贴的方式与原先一样,为先缴费后补贴。2019年补贴首次申领时间为7月1日至31日,就业人员可在此期间递交《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申领表》。


申请灵活就业参保流程
在3月31日前,原社区就业参保人员(务必本人)需到本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相关窗口咨询并签认《社区就业人员通知情况表》。本人同意4月转为灵活就业参保并申领补贴的,需在4月1日至15日期间,通过关注“广东税务”订阅号、“广州税务”订阅号或“广州税务”服务号进行预约,随后携带身份证原件、户口本原件、银行卡原件或存折等资料,自行到越秀区税务局税点办理参保职工养老保险以及职工医疗保险参保手续。


4月16日后再参保的人员不能申请4月份补贴款,原3月社区就业补贴在册人员不需办理失业登记和灵活就业登记。更多办理灵活就业保险相关事项,可登录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官网网址:http://www.gd-n-tax.gov.cn/gdsw/1.1dwjfdj/2018-07/05/content_b39de8e095104b1cb06f61668df24975.shtml )了解。



如有申请“失业救济”的原社区就业补贴参保人,需办理失业登记及失业保险待遇申领手续,并携带失业登记申请表、身份证原件、户口本原件、大一寸彩照一张、银行卡正反面复印件、劳动手册等相关资料到本街道政务服务中心相关窗口办理,如果本人放弃申领救济的可忽略。



温馨提示:

灵活就业参保需在每月15日前(非工作日不办理)确保缴纳费,建议办理银行自动划账,以免不能及时申请领取当月补贴。


【类别 整合】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