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六榕街 > 正文

善行越秀 | 陈超涛:扶贫先扶智,助力贫困村出色达成脱贫攻坚目标

| 【记者 刘润泽】【编辑 子禾】 | 2019-03-29 17:20:03




自2016年他被选派到清远市佛冈县社坪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三年来,他始终扎根扶贫一线,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根基层、克己奉公、心系百姓、矢志扶贫,为推进该镇贫困村脱帽、贫困户脱贫做出了突出贡献。



他就是越秀区教育局派出的扶贫干部,广东省实验中学越秀学校教导处副主任陈超涛。





三年来,陈超涛所帮扶的社坪村接受了两次市里的检查,并都拿到了优秀的好成绩。作为扶贫工作队队长,陈超涛紧紧围绕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三个方面落实的要求认真开展扶贫工作,对照落实“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政策措施的要求。


经过驻村扶贫工作队共同的努力,到2018年底,社坪村现有的7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教育、医疗、社会三保障,安全住房、安全用水、电视信号、电信网络信号、稳定收入,全面落实“八有”,全部达到脱贫要求,脱贫率达到100%。




克己奉公矢志扶贫


一次偶然的机会,陈超涛参加了越秀区的扶贫工作表彰会议,在会上陈超涛听了扶贫干部的汇报,对扶贫干部充满了敬意,深深地被他们的事迹所感动。2016年,广东省新时期精准扶贫工作陆续开展,后来单位有参加扶贫的推荐名额,当时,陈超涛想这是一个很好的挑战自己的尝试,就毅然决定要加入扶贫队伍当中。

就这样,陈超涛自愿报名参加新一轮的扶贫工作,满怀着热情与向往,来到了社坪村,从此,在社坪村的田间地头多了一位乡亲们日渐熟悉的身影,行走在田地之间,细心走访解决村民急切需求,开展了三年平凡却又不平庸的扶贫工作。

在三年的扶贫工作当中,陈超涛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各项工作制度和工作纪律、如驻村干部五天四夜驻村工作制度、有关请假审批考勤制度等。自觉接受廉政教育,奉公守法,做事干干净净,做人清清白白,从没有收受任何利益。




在开展产业项目过程中,陈超涛严格遵守经济纪律,涉及各级财政扶贫资金,规范使用、有效使用,随时接受审计部门的审计、纪委部门的巡察等检查。三年的扶贫过程里,敢于先行先试,大力发展当地农业种植项目谨慎投入资产性收益项目扶贫资金100%有效使用。

陈超涛说:“发展项目、搞经营要考虑实际情况,做好风险评估,资金使用要规范,经得起审计,经得起检查,做好方方面面,能做到100%有效使用不是那么容易,但首先要做好自己,不存贪念,要有底线、不越红线,不收一分钱利益;其次要将各方面手续规范完善,如考察调研、开村两委会议、请示、单位审批,公示等;还有就是要做好各方面的协调工作,如开展农业项目会有很多不同的意见,不仅要顶住压力,还要化解矛盾,更要争取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陈超涛曾整合连片175亩土地,种植蔬菜瓜果。他说:“当时整合非常艰难,地很难租,当地‘有心人’还会坐地起价抬高租金,为破解这个困局,自己想办法依托当地种植大户租地,联系农业公司合作,先试种20亩,与村民们建立互信关系,然后成立合作社,把贫困户拉进去,以“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发展蔬菜、瓜果种植项目,带动当地村民和贫困户劳动就业和自身种植,合作社还与贫困户签订了产供销合同,并通过帮扶单位发动老师、学校工会的支持等多种渠道解决销售问题,其实个中的困难和压力是一言难尽的”。



挑灯夜战困难 获得两次高度评价




刚开展扶贫工作时,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量大、填表格多、电脑系统不完善,而陈超涛所在的镇有19条自然村,880户,约3400人,有贫困户77户169人。

就精准识别贫困户的工作,除了走访入户、核对资料、还要将资料输入电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属性、家庭人数、年龄、是否残疾、有没子女读书等等,要核对和录入电脑的数据非常庞大,这些繁琐资料的整理,耗费了日常工作的大部分时间,整个帮扶队伍出现严重人手不足的问题,在不到10平方米的办公室里堆满了档案资料,背后的工作和付出却不简单,那段时间,加班工作到晚上一两点是常态。

档案资料精准是扶贫工作的一个重点,这时,此前有过教师职业、十多年学校德育管理经历的陈超涛,在整理资料过程中显得游刃有余,由于平时善于积累材料、分类汇总归档,使得档案资料完善、充实,更由于工作认认真真、勤勤恳恳,责任心强,有担当,每填一个数据、一份表格均反复核准校对,确保无误,才上报或提交。


在三年的扶贫工作中,陈超涛所在的社坪村接受了两次市的扶贫工作成效考核检查,均获得了优秀,受到了市检查组的高度评价,特别是在档案管理方面,被县扶贫办推荐为学习的样板,并组织其他帮扶村的扶贫干部来观摩学习。





三年无休 积劳成疾住院


也正是这样,在三年的扶贫工作当中,陈超涛忘我工作;作为一名教师,三年来从没有休过寒暑假,也没有申请过休年假,一心扑在工作上

陈超涛说:“自己每次回广州汇报工作、或者处理相关事务,都总是随身带着手提电脑,以防有突发事情需要处理。自己一离开,心中便放心不下100多公里外的工作,既然休假心里放不下,还不如不休假,自己唯一一次休假,休的是病假——因工作奔波劳累突发急病住院。当时还以为是肠胃炎,自己好几年都没有生过病,也就没怎么在意,但是病症持续几天一直没有好转后,去到医院急诊,便马上被安排住院,这个时候才知道自己是因劳累过度急性肝功能受损,住了一周的院;当时,在各方面的身体指数还是没有完全恢复的情况下,又急急忙忙赶回村里投入工作,总担心耽误了工作,放不下心”。


推动教育 帮扶心系贫困学子


在扶贫工作中,陈超涛走访入户时看到了贫困户的孩子读书困难,条件较差,作为一名教师,他心理很难受,一条规划推动教育扶贫的想法在脑海里产生了,陈超涛决定尽自己所能,多做工作,引导多一点资源来解决小孩子读书困难的现状。

为此,陈超涛通过各方面渠道联系到社会志愿团队和慈善团体为本村帮扶学校建立书屋、阅览室,捐赠了大量书籍,为本村特困学生带来特困助学金,联系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在暑期到本村小学短期支教,并向帮扶单位越秀区教育局申请了越秀区扶困助学基金,连续三年给本村建档立卡在读贫困学生和帮扶学校困难学生发放助学金,每年每人1000元,并鼓励他们努力学习,争取优异的成绩,达到了“扶贫先扶智”的效果。

同时,陈超涛还充分利用帮扶单位的优势资源,促成越秀区内的三所中小学和当地五所中小学为结对帮扶学校,开展教育、教学、教研交流和帮扶活动,打造教育扶贫的亮点。





尾声


三年来,无数次从广州到佛冈县社坪村的往返,无数次在田间地头走访入户,陈超涛早已将自己的一颗赤子之心扎根在了村里,他觉得能为贫困村、贫困户做成事情,非常有成就感。

陈超涛以一个党员应有的作风,甘于吃苦、敢于挑战、勇于攻坚,廉洁自律,风清气正,赢得了当地百姓的好评,树立了越秀扶贫干部的好形象。2016-2018年连续三年获得年度考核优秀,并获“广东省2016-2018年脱贫攻坚突出贡献个人”称号。


如今三年过去了,脱贫攻坚的任务也完成了,今年已经满50岁的陈超涛表示,他会服从组织的安排,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继续扎根扶贫一线巩固脱贫成效,启动“3+2”扶贫模式,陈超涛说:“后面两年,巩固脱贫成效和乡村振兴工作是重中之重,自己会竭尽所能,打造属于社坪村的‘一村一品’,继续让教育扶贫的亮点更亮,继续以党建促扶贫为抓手,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做好党建宣全工作”。


陈超涛说过:“扶贫,是一份付出,也是一种善举;是一项任务,也是一种责任;是一份担当,更是一种使命。能参与扶贫工作是我人生的一次考验,能为扶贫作贡献更是我人生的一份光荣”。


善行越秀

不放过任何一个好人,不错过任何一件好事。越秀区文明办携手微社区e家通寻找越秀区内、街坊身边的好人善举。如果你身边也有诚实守信、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见义勇为、敬业奉献……的街坊,欢迎为我们推荐!


>>>>
 

报料方法

长按本页尾的二维码,关注本公众号,到后台留下你的“姓名+电话+推荐人名字+理由”即可,我们将细读您每一次的留言,谢谢支持!

报料一经采用,如果被推荐的好人被评选为月度“越秀善行人物”,报料者将有机会获50元手机话费奖励。


【类别 原创】

图片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