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六榕街 > 正文

八一希望学校昨天浓烟滚滚!虚惊一场,原来是消防演练!

| 【记者 佘铄嘉】【摄影 梁钜聪】【编辑 子禾】 | 2019-04-05 22:17:28




“叮铃铃”!

昨天早上十点半,

八一希望学校响起了尖锐的警声,

一时间,教学楼被包围在一片浓烟之中,

这是什么情况,

难道是发生火灾了?


别怕!原来,这是八一希望学校在开展主题为“消防安全手拉手 平安校园齐相守”的消防演练体验活动。


为了强化全体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

提升个人消防自救技能,

增强火灾现场应急处理能力,

进一步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和

工作学习的安全,

在越秀区教育局安保科的大力支持下,

开展了本次演练活动


涵盖应急疏散、理论授课、情境体验三个环节,同时在广州市八一希望学校东、西校区进行。






活动开始,

消防教官通过全校广播的形式

宣讲火患、消防的知识,

明确疏散演练安全注意事项。


早上十点半,随着警声响起,校园立即进入戒备状态。1300多名学生在班主任的有序指导下,用小毛巾、衣袖捂着鼻子,躬着身,扶着墙脚,保持着安全距离,按照逃生路线,快速地从教室前后门撤离。

在不到三分钟的时间内,全体师生安全撤离到室外指定集合点,整个过程井然有序。在安全区域,各班随即清点人数,报告总指挥,确保教学楼完全清场。





随后,全校师生为四川凉山森林火灾中牺牲的30名救火人员默哀三分钟,向救灾英雄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深情的思念。


在校长单伟文进行消防体验活动开场总动员之后,消防教官叶教官现场进行了消防常识、逃生知识的等知识讲解以及安全绳、高空缓降、防烟面罩、灭火器材等消防工具使用方法的讲解,并邀请学生及教职员工代表进行各项内容的演示体验。


“火灾现场冒出来的烟有三种,白的显示火灾较轻,黑色的表明情况较为严重,而有多种颜色的烟则代表着火势最为猛烈,大家要根据冒出来的烟雾颜色判断火灾的情况;遇到火灾时,如果在室内,要尽量往阴凉处走……”大家认真聆听着叶教官的讲解,学习相关的消防知识。






在听完讲解之后,全体师生按年级分区域体验学习模拟火场烟道帐篷逃生、逃生绳结学习、逃生器材防烟面罩体验、灭火器与灭火毯灭火体验等各项消防安全宣传实操项目,各体验区均安排了专业教官进行临场指导。






在本次消防演练体验活动中,

八一希望全体师生

学到了安全防护知识,

做到遇险不慌、积极应付、自我保护,

有效增强了师生的防火意识,

大大提高了全体师生的自护自救技能。


“我今天通过叶教官的讲解,懂得了相关的知识,第一次体验了火场烟道帐篷逃生的情况,刚进去帐篷里面感觉到很呛,最后通过运用教官讲解的知识逃了出来,感觉很有收获。”六年级三班的丁汶雪同学表示。



“去年我进行了逃生绳结学习,今天又重新温习了一边,平时在课程中老师也会分享一下消防相关的知识,让我在学习理论和实践中提升个人的消防技能。”五年级符嘉鸿同学介绍道。



【图片数 12】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