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梅花村街 > 正文

​去年越秀区哪条街加装电梯最多?区电梯服务中心又有什么新举措?

| 【图文记者 张玉琴】【编辑 邓菲菲】 | 2019-04-11 14:17:19





去年4月20日,越秀区电梯服务中心和18条街电梯专窗(简称“1+18”电梯专窗)正式对外服务,一年来,他们运作的效果如何?又推出了什么新举措呢?








这3条街加装的电梯最多




根据越秀区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去年,越秀区老楼加装电梯131台。小e对比发现,去年,越秀区18条街有11条街都超额完成了加装电梯的任务。其中,加装电梯数量前三名的分别是黄花岗街(24台)、登峰街(20台)、梅花村街(17台)。


这些街道完成了加装电梯的任务:







出台政策 创新举措




为了进一步推进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这一年,越秀区出台政策,推出创新举措。


一、成立电梯专窗

2018年4月,搭建“1+1+18”电梯服务体系(既区政务服务中心受理窗口和越秀区加装电梯服务中心及18条街道的咨询窗口),各窗口信息共享,资料互用,为市民群众提供“全流程一站式”咨询服务。其中越秀区加装电梯服务中心整合提供电梯设备、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电梯托管管家单位和银行托管账户等加梯全流程资源,基本满足群众不同阶段的需求。

据统计,自去年4月20日电梯服务中心开张以来,越秀区电梯服务中心共接待群众

咨询1606批次,越秀区政务服务中心和各街道共接待群众咨询 4135批次。


二、出台补贴政策

2018年6月,《越秀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财政补助资金管理规定》正式出台,明确在2018年6月1日当天及以后发出《电梯使用登记证》的既有住宅增设电梯项目,增设电梯全体出资人可以获得“一梯十万元”的政府财政补助。

除上述10万元补贴外,对民政部门认定的低保、低收入等困难家庭,再对其所分摊的电梯增设设计费、电梯设备购置费、电梯工程建设费按规定给予补助。对低保、低收入困难家庭的补助,每台电梯最高给予补助5万元。


截至目前为止,越秀区已发放增设电梯财政补助380万元。


三、优化审批流程

越秀区政务办对规划立案实行“一窗受理、协同办理”,对增设电梯同步转办涉及各专业管理部门的事项,消防、建设、市场监管等部门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

区市场监管局对电梯安装施工告知备案办理时限承诺为2个工作日,使用登记办理时限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压减为5个工作日。

在全市各区先行先试,将加装电梯告知备案材料从12项调减为7项。


四、推出电梯管家服务

2018年12月,越秀区推出了“电梯托管管家”服务,即引入专业物业管理公司接受业主委托,履行电梯日常安全管理职责,对使用登记、配备电梯安全管理人员、日常维护保养、应急救援、年审等各环节提供全方位服务,真正实现加装电梯从建设、安装,到后续管理的全流程服务。


五、 电梯资金也可以托管

为解决加装电梯资金筹集难、监管难的问题,越秀区电梯办还积极对接金融机构,联合中国工商银行中山二路支行、庙前支行、中国银行成悦大厦支行推出加装电梯资金托管和联名管理业务,并为居民群众提供免担保信用贷款用于加装电梯。

目前,中国银行成悦大厦支行已办理34宗资金托管服务,中国工商银行已办理12宗资金联名管理服务,中国工商银行庙前支行在农林街范围内已成功办理3户免担保信用贷款用于加装电梯。




今年已完成一半任务




随着工作的推进,今年越秀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成绩喜人。越秀区电梯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越秀区加装电梯的任务是要加装120台电梯,但2019年第一季度,取得使用登记证超过60台,完成全年任务的一半。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