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大塘街 > 正文

巴黎圣母院大火离你很远?消除火灾隐患、保证消防安全就在身边!

| 【记者 郭仲然 黄敏璇(实习)】【编辑 杨杏萍】 | 2019-04-19 16:44:19

                  

                                                                       


近日,一场大火破坏了

闻名于世的巴黎圣母院

一座历史悠久的古迹被火灾摧毁

令人扼腕叹息

同时也警示着消防安全的重要性


如今广州夏天将至

高温天气将增加火灾的发生概率

居民如何在火灾中逃生?

如何消灭安全隐患避免火灾?

快跟着小e学起来!




       


           

住宅的火灾逃生要点


首先可使用湿毛巾折叠8层以上捂住口鼻。确认火势情况后,根据安全出口指示从疏散楼梯逃生。





图片来源:广州市公安消防局


当火灾发生在只有一个敞开楼梯间的民房时,如楼梯间已被浓烟和火势封锁,不要盲目沿楼梯逃生。可回到家中,淋湿大门,使用湿毛巾堵住门缝。通过阳台、窗口等发出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图片来源:广州市公安消防局




特别提醒:遇上火灾,不要惊慌!应冷静判断逃生路线,切不可乱作一团!


               

公共场所的火灾逃生要点




电影院等公共场所是平时休闲的好去处。当发生火灾事故时,切勿慌张、盲目拥挤和踩踏!要有序地根据安全出口指示从安全通道逃生!



图片来源:广州市公安消防局


火灾逃生技巧是每个人必学的知识,生活中如果大家多留意身边的细节,就可以更好地减少隐患、预防火灾!




       

生活工作中,有很多极易引发火灾的细节很容易就被我们忽视:比如厨房里煮得沸腾的锅、下班后未切断电源的电脑,电焊时飞溅的火花等。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火灾时会阻碍人们逃生细节,最常见的便是堆在走火通道的杂物。要知道,这等于埋了个定时炸弹在身边!一旦火灾发生,这些杂物可能会切断最重要的逃生通道。


对于大多数小区住户人来说,还有一个最常见且最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把电动车放在楼道充电。


楼道是日常使用与紧急逃生的生命通道,但平时有部分业主会将电动车停放在楼道内进行充电,造成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一旦引发事故,将可能危及住户生命安全。




央视曾播过关于“电动车放楼道充电易引发致命危险是真的吗?”的解密报道,具体视频如下:






       

视频中,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防火部火灾科学实验室主任郑效桥在做过相关实验后,明确提醒:不要在楼道内停放电动车和给电动车充电!一旦引发火灾,后果将不堪设想。





郑效桥解释道:“电动车在楼道内充电,就是一个引火源。停放在楼道内也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可燃物,而楼道是不允许存放可燃物的。因此,电动车不仅不能在楼道内充电,也不应该停放在楼道内。有条件的小区,目前正在推广普及智能充电桩,统一为电动车充电。尚不具备条件的小区,也应该将电动车停放在指定的区域中集中充电,千万不能放在家里或楼道里充电。”


另外,郑效桥还提醒各位电动车车主,“第一,一定要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合格的电瓶和充电器;第二,不能给电动车超长时间过度充电,一般电动车6到8小时就已经充电完成了;第三不能私拉乱接线板为电动车充电。”




消防安全,

人人有责!




部分图片来源于视频截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