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大塘街 > 正文

德叔“拍了拍”文德路小学的孩子们,孩子们说“我的偶像是你,我的英雄也是你!”

| 【图文记者 杨杨】【编辑 千里遥】 | 2020-07-03 11:53:07



提问时间

你的偶像是谁


若是平时,

这样的提问恐怕很难得到一个统一的答案

但今天,在文德路小学的三年(3)班

同学们的回答是如此统一而响亮——

“我的偶像是德叔!”


7月2日上午,一场以“德叔笑了”为主题的中队成立仪式在文德路小学举行,新冠疫情支援湖北抗疫英雄、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张忠德与三年(3)班中队成功结对,组成了“忠德中队”,这位张忠德医生,便是同学们口中的“偶像德叔”。


微信图片_202007021837042.jpg




德叔今年已56岁,在本次支援湖北抗疫行动中,他在除夕夜便只身踏上开往武汉的列车,并最终带着自己的医疗队,接管了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武汉市汉口医院和雷神山医院三个病区的187张病床,其中大多是危急重症患者。两个月的抗疫让他整个人瘦得脱了个形,但看到自己治愈的患者接连康复出院,让他感到非常满足。

在此之前,同学们都在报纸、电视上多次看过德叔的新闻报道,救治病人时的眉头紧锁,成功抗疫后的舒展笑颜,德叔亲切的面容,早已深深烙印在每位同学心中。而在活动当天,年近花甲的德叔戴着红领巾来到现场,脸上有着的是与同学们记忆中所不太一样的表情:开心轻松中好像还带着一点小小的紧张和羞涩。



他的到来,也让现场气氛瞬间变得热闹非凡,同学们坐在自己的座位上,用好奇而又期待的眼神,不断看向这位近在咫尺的偶像,而德叔亦以温柔的笑容,不断回应着每一道看向自己的目光。



为了迎接德叔的到来,

三年(3)班的同学们准备了一系列的“惊喜”——

想起远方的黄鹤楼,

想看武大的美樱花,

不管那有多少怪兽,

有您就足够!

您在武汉拼了命,

延续了更多的生命。

大年初一您的哽咽,

化成浓浓的盼念……

海棠花开燕归时,

和您相约二沙岛;

边听您的故事,

边吃虾饺,

是我最期待的美丽画卷。

您终于笑了,

您笑起来真好看!

顶天立地的大德叔,

危难时刻显身手的勇德叔,

医者仁心、妙手回春的好德叔,

等您归来,

珠江岸边共看日出,

小蛮腰上云卷云舒!

一段段饱含深情的诗歌,

被稚嫩的嗓音缓缓诵响,

孩子们以这样的方式,

向他们心中的英雄偶像,

送上最崇高的敬意。


微信图片_202007021837044.jpg



不仅如此,

还有“身怀绝技”的同学,

为德叔送上了一幅漂亮的画像,

德叔听着、看着,

不自觉地跟着同学们一起笑着。


作为给孩子们的回礼,德叔同样带来了“礼物”——为孩子们讲述了自己在武汉的一些经历和感受,这其中,德叔还提到了这段援鄂经历中,最让自己难忘的故事:

“在武汉的这段时间,有一个充满能量、意义非凡的故事:在我和战友们战疫近一个月、在疫情防控最关键的阶段,我收到了来自我们文德路小学三年级陈晟洋、陈俪珈两位同学的来信,让我们深受感动,你们的温情勉励,是我们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强大精神保障,你们是战疫期间我们亲密的战友,感谢你们强大的支援!”


微信图片_2020070218370412.jpg



随后,德叔将鲜艳的队旗正式授予三年(3)班中队,在响亮的掌声中,“忠德中队”正式结对,作为“领队人”,德叔也向同学们作出了要求和承诺:

“今天,我将这面鲜艳的队旗交给你们,希望你们能做到并做好三点——

一个承担:承担好学校、少先队及家长交给你们的神圣职责——学习;

两个保持:保持纯真自然、天真烂漫的童心;保持爱戴师长、团结同学的品质;

三个实现:实现努力学习、树立理想与强健体魄的有机统一,实现看齐榜样、弘扬能量与快乐成长的有机统一,实现爱国之情、报国之志与强国之行的有机统一。

当然,答应你们的我会努力做好,陪你们逛花城广场、儿童乐园、二沙岛,陪你们吃肠粉、虾饺、春卷,陪你们健康成长,给你们讲我和我的战友们与‘新冠肺炎’这个大魔头战斗的故事……”


据文德路小学副校长吕恒介绍,“德叔本来就与三年(3)班的一位同学认识,疫情期间这位同学也一直有与德叔通过书信、视频保持联系,我们校方觉得这是个非常好的机会,能够邀请到他和他的团队与中队进行结对,而张校长本人听了我们的这个想法后也非常支持,所以就结对成功了。”



结对成功后,同学们欢呼雀跃,而德叔对今后的中队活动同样充满期待,“我都不能叫‘叔’了,都是爷爷辈的人了,到了现在这个年纪,做事就凭两点:责任和良心。病人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所以我觉得孩子们崇拜的不是我这个人,而是这种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敢打敢拼、舍生忘死的精神。文德路小学是一所优秀的学校,能够在这里读书的孩子们都非常幸运。在接下来的三年里,我和我的团队会陪伴孩子们一起成长和学习,我也很希望能够通过各种活动,把一些传统中医知识教给孩子们,让孩子们在六年级毕业的时候,成为各自家中的‘小中医’。这不仅是一项技能,也是一种传承,更是帮助孩子们建立一种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我很期待,也会和我的团队一起,尽全力去做好这件事情。”



部分图片来源于文德路小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