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人民街 > 正文

“你走了,我们的生活缺了一角!”怀念21年前见义勇为牺牲的丈夫,人民街居民姚翠容写下这番话

| 【记者 黄丽霞】【编辑 峥辉】 | 2020-11-24 23:51:44





“你走了,我们的生活缺了一角!这二十年来我们和别人家庭不一样。你走后两个女儿比普通女孩子独立、坚强、懂事、不会撒娇、不敢叛逆、不能任性,两个女儿负责家里的事,我负责工作找生活费养家。我有时候24小时都在工作,为了让女儿生活不比普通家庭差......”


这段情真意切的文字,是人民街大新中社区居民姚翠容写给21年前因见义勇为牺牲的丈夫范维深的话。日前,由中共广州市委政法委、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主办,以”见义勇为”为主题的征文活动拉下帷幕,人民街居民姚翠容的作品《你走了,我们生活缺了一角》获得三等奖


image.png


红框处为姚翠容的作品▲


“丈夫在我眼中,是最勇敢的”


姚翠容回想起1999年8月15日发生的事情,一切都还历历在目。当天晚上,她的丈夫范维深正在家中客厅坐着,忽然听到楼上一位阿婆在呼救:“深仔深仔,我家煤气泄漏了,快帮帮忙啊!”听到这句话后,范维深二话不说,当即从二楼冲上六楼救人。当他把老人救出来后,还返回屋里把煤气阀关上,因为一旦爆炸,后果不堪设想。可是,范维深却因煤气遇电器产生火花爆炸,而全身大面积烧伤。送往医院后,他因被烧成重伤不治,于8月18日去世。丈夫牺牲,让姚翠容陷入彷徨:“作为家庭经济支柱的你突然辞世,而我当时正处于下岗状态,又要抚养一双女儿,还需照顾年迈多病的婆婆,真是大海茫茫,不知哪里是岸?”


事情发生后,姚翠容说自己又担心、又生气,怪丈夫没有想过后果和家庭。“可是我知道,如果事情可以重来,他还会做同样的事,且绝不后悔。”说起这番话,姚翠容早已湿了眼眶。在她的眼中,丈夫平时诚实守信、兢兢业业工作、严谨踏实,是一个勇敢的人。范维深牺牲后成为广州见义勇为英雄,他奋不顾身的事迹感动了许多人。


姚翠容一家。

水火无情人有情,不幸之中有万幸。多年来,省、市、区领导和社会各界一直关爱着姚翠容一家。丈夫牺牲后,她收到慰问金23万元,当时就将1万元捐给了大新街小学,将4万元捐给了大新街办事处。“互助互爱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我收到捐款后想到周围还有比我更困难的家庭,便从善款中拿出一部分转赠给大新街办事处,建立扶贫助困基金。”


支援战“疫”,她接过丈夫手中的棒


在丈夫的影响下,姚翠容也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中。她乐于助人、热心善良,或是为行动不便的长者送餐,又或是上门探访社区孤寡老人。今年疫情发生后,60岁的姚翠容还请缨战“疫”,从2月份开始便主动报名参加志愿者工作,站到社区防疫的第一线,为进入社区的居民检测体温,每天两个小时,雷打不动。



尽管在工作过程中会遇到居民不理解的情况,但姚翠容总是耐心解释:“这是为了我们社区居民的安全着想,我要对自己身后的整个社区负责。”姚翠容说如果所有人都害怕,那就没有人能站出来守护社区的安全了,其实只要自己注意戴好口罩和手套,做好消毒工作就不用担心。她还告诉小e,自己的女儿因为工作原因无法参与值守工作,但也掏钱为志愿者买凉茶,用自己的方式为疫情防控献出绵薄之力。




“没有党和政府的关心,就没有我今日的家。我深深地感谢那些给予我信心与勇气的好人!”姚翠容说虽然没有丈夫的家庭不完美,但她们现在不愁衣食住行,生活算过得去。“一生太短,一瞬好长,我和两个女儿始终永远怀念你,也请你在某一角落好好祝福我们!”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