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大塘街 > 正文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这场生命教育,让我们与生活有了约定……

| 【图文记者 杨杨】【编辑 千里遥】 | 2020-11-26 09:21:15






一句“人生在世,除了生死都是小事”曾成为不少失意之人的心灵鸡汤,生死问题的确也被古往今来不少哲人智者视为人类的终极哲学问题之一。而对于普通人而言,大部分与生死相关的话题似乎约定俗成地成为了一种忌讳。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观念的逐渐改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正视生死问题,关于生与死的思考与探索也有了更“接地气”的表现形式:



生命教育


正因为“死”不可避免,“生”才令人格外珍惜


对不少年轻人而言,生命教育并不陌生,但对大部分老年人来说,谈生论死似乎总有些“哪壶不开提哪壶”。殊不知,他们恰是最需要接受生命教育的群体之一:死亡不会因为不谈及便不发生,只有正确地认识,才能理性地对待,进而树立正确乐观的生活观念,积极应对疾病和意外状况的发生,有效延长生命长度、拓展人生宽度、提高晚年生活质量。


你知道吗?居住在大塘街的长者们

已经接触了这样一次生命教育


为引导和帮助辖内长者群体树立积极正确的晚年生活观念,提高对慢性疾病及其日常保健方法的认识水平,同时增强长者们对国家现行老年人福利政策的了解程度,大塘街社工服务站携手大塘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越秀区长者综合服务中心及广州养老院,在秉正广场举办了主题为“活出精彩,健康伴我行”预防疾病宣传及生命教育活动,共为86名社区居民提供了相关服务。


生命教育

 
“生命教育是什么?”

 

“啊?好端端的讲生死?啋!大吉利是!”


 
“原来是这样……”



从初见时的好奇与不解,到初闻时的错愕与抵触,再到初知后的思考与收获,大部分长者对这次生命教育初体验给予了比较高的反馈。



在越秀区长者综合服务中心的社工和专家志愿者、以及社区医院的医务人员的耐心讲解下,许多长者长久以来的一些焦虑与恐惧得到了很好的纾解。在对“生死是大自然的规律”这句话有了正确的认识后,他们也对自己的晚年生活有了更好的想法与规划,对生病、老友的离别等原本令人沮丧伤感的事情,也有了更为正面和积极的应对方法。


在生命教育的摊位附近还摆放了一棵“心愿树”,供长者们悬挂自己书写的各种心愿,不少接受生命教育后的长者都在心愿纸卡上写下了自己的祝福和心声,并郑重地挂在树上,这样小小的仪式感,让不少长者感到满足和幸福。


专家寄语

很多人认为与老年人探讨生死,是“崩口人忌食崩口碗”,其实距离死亡越近,越需要找到正视和面对的方法,明白“正是因为有了死,生才显得可贵”的道理,生命教育并不是为了让大家都将生死置之度外,而是让大家尽可能学会“向死而生”,消除心中不必要的恐惧与烦恼,尊重宝贵的生命、珍惜有限的时间、提高生活的质量。

长者心得

以前从来没有想过还有这样的学科,也通过这次学习明白了一些道理,觉得应该要认真对待生活,过好每一天,起码不要留下太多的遗憾吧。


健康服务

与往常不少医疗健康类活动一样,本次宣传活动现场也设置了义诊摊位,由社区医生为前来问诊的居民进行免费义诊服务。高血压是老年群体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也是本次健康知识宣传的重点。社区医生在看诊过程中耐心向每位来咨询的长者介绍了高血压的防治方法,包括可能导致的不适症状及拖延治疗的严重性,日常饮食注意事项、药物治疗禁忌等,并一一解答了长者们提出的许多问题。


医生寄语

“高血压最可怕之处在于会诱发多种严重疾病,放任不治不仅影响生活品质,更是为自己的身体埋下定时炸弹。希望能够借由本次义诊服务,让更多长者对高血压这一病症有比较全面的认识,并及时改正以往抱持的‘高血压很多人都有,没什么大不了’的错误诊治观念,从而更好地防治高血压。”

长者心得

很感谢卜医生教的各种养生之道和治疗高血压的妙计,让我对自己的身体状况能够有清晰的掌握,也意识到高血压是需要长期治疗和调理的,不能放任不管,要对自己和家人负责。


政策宣传

为了让长者们掌握和了解现行的惠老政策,保障长者们的各项权益,本次活动现场还设置了政策宣传摊位,向长者们宣传相关资讯,并对长者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碰到无法直接为他们处理的问题时,也会协助他们寻找相关部门的联系方式,指引他们寻求帮助的正确方法。


社工寄语

资讯发达的时代,我们年轻人获悉最新消息很容易,上网一搜什么都有,但还有相当一部分公公婆婆不熟悉智能手机的用法,让他们熟练掌握上网、查资料需要比较长时间的持续练习,所以线下的宣传活动对他们来说依然十分必要,我们也有这样的义务和责任将与他们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最新资讯告知他们,并尽我们所能协助他们解决问题。

长者心得

很感谢社工站的姑娘们为我解答各种问题,我也拿了不少宣传单准备回家再慢慢看,选择自己有需要的一些服务去办理。现在很多政策规定都在不断变化,很希望社区能够多多举办这样的宣传活动,让我们能够第一时间知道这些改变。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