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正文

南粤古驿道第二届少儿绘画大赛闭幕

信息时报 | 徐珊珊 | 2019-02-26 15:38:2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珊珊)2月23日至24日,“艺道游学·中国南粤古驿道第二届少儿绘画大赛”全省总决赛在珠海市唐家湾镇会同古村及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举行。今年全省参与投稿32566人,共计收到有效参赛作品56215幅,567名小朋友获得参与全省总决赛的资格,数量与水准较之首届都有了显著提升。当天,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曾晓峰表示,过去半年时间里,全省21个城市赛区开展了数百次古驿道游学写生活动,成功推动了古驿道历史文化传承与少儿素质教育的结合,以绘画写生的形式宣传了优秀传统文化。

为期两天的全省总决赛,现场有着一系列丰富的活动:创意市集、40米集体画卷创作、珠海非遗表演节目、《徒步岭南第一关》作品赠送等,吸引了大批当地村民、游客驻足观看,整个会同村成为了欢乐的海洋。据悉,所有参与总决赛的孩子们都在会同古村进行了游学采风活动,感受这座著名岭南古村的独特魅力。珠海市唐家湾历史文化保护协会秘书长甘晓涛将会同古村的建筑特色以及背后的历史故事转化成有趣的问答题,再加上生动的讲解,帮助孩子们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当地的优秀传统文化,带动孩子们最大限度发挥了自己独特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激发绘画创作灵感。

2月24日,在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羽毛球馆内,拉开了现场创作的帷幕。500多组选手分区域、根据第一天采风成果,围绕南粤古驿道主题进行现场创作,创作类型包括素描、水彩、水粉、国画、版画、沙画、手撕画等多种形式。那一双双小手,手持画笔不停地挥动,并偶尔陷入深思,为画作构思更佳画面。选手们如此自信地创作,源自于对绘画的热爱,也源自于通过游历,对于古驿道、对于珠海会同村、对于传统文化的了解与探索。有的选手将了解到的砖瓦房结构的古房屋、古村建筑的特色设计融入到创作中,如朴素的如意纹花格子窗、具有岭南建筑特色的镬耳墙以及极具观赏价值的石雕、木刻、彩绘、灰塑等精湛的建筑元素。还有的选手以会同村传承上百年的风俗、美食等作为创作素材。短短2小时,500多名参赛选手用稚嫩的画笔描绘了他们眼中美丽的香山古驿道,画出了一幅幅形象生动、充满童趣的作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