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华乐街 > 正文

华侨外国语学校校长许昌良和他的“共生阅读”:播种立根,面向未来

| 【记者 黄绮媚 实习黄冰溶】【编辑 南山】 | 2019-04-25 15:30:19

                                                                         




朱熹有言:

读书之法,

在循序渐进,

熟读而精思。


这几话的意思是,读书的方法就是循序渐进、由浅入深,熟读之后,能精于思考,进而运用。


最近刚新鲜出炉的广州市书香羊城全民阅读推广大使、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校长许昌良对此观点持赞同之余更表示,推广全民阅读必须从中小学生开始,“如果说成年人阅读是当下的一种文明的生活方式,那么青少年阅读就是一种播种立根,面向未来的行为。”


从容面对未来 从更多阅读开始


许昌良认为,中小学生所处于的青少年阶段思维活跃,记忆力强,兴趣广泛,通过大量的阅读,收获必然大大地高于思维和反应已经稍微弱化的成年人。


“有一句话是‘用昨天编的教材,教今天的学生,去适应未来的社会’,很显然,这是一种错误的说法。”许昌良直言,让青少年能够更加从容地面对未来世界,只有把更广阔的天地、更新鲜的文明,尽快尽可能多地呈现在他们面前,“这就必须通过大量的课外阅读。”


许昌良出席2019年越秀区全民阅读主题月活动。


成就健康人生 阅读不应边缘化


谈及现今学生们学业压力较大,可能满足不了大量阅读的必备条件时,许昌良无奈坦言,在目前的教育模式下,的确有些孩子会因为目的性和功利性,导致阅读被边缘化,“他们觉得读书就为了应付考试,这样的后果就会导致孩子的知识面很窄、信息量很少,其底子会不足以应付未来社会的快速变化和发展。”


面对现今家长对孩子的“压迫式”教育,一个劲地将孩子往辅导班里面送,许昌良觉得为了民族的未来,要捍卫孩子的童年,切忌揠苗助长,杀鸡取卵。“教育的目的在于成就每一个人的生命。”


许昌良深有感触地说道,“失去乐趣的孩子,容易厌世抑郁,出现反社会行为。唯有用人类的文化瑰宝去培养孩子一种正常人的情感,积极善良,成为一个健康的人。即使他将来从事很平凡的工作,但是他健康快乐,咱们的社会也就会好了,这样的生态和社会环境才能更有利于成就全人类命运共同体”。


许昌良出席2019年越秀区全民阅读主题月活动。



“共生阅读”为成长提供营养


都知道,华侨外国语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校内学生涵盖6至15岁,而这个年龄段恰好也是许昌良概念中的阅读最佳年龄段,对此他打算提出一个“15岁前的语文”概念,并以此为基础在全校范围内启动一个名为“共生阅读”的行动。“挤掉一些练习册,把空出来的时间鼓励学生超越语文、超越课本地阅读,并把阅读的眼光覆盖到全科领域,包括天文、历史、地理、人文、艺术、信息化、人工智能等范畴,借此通过老师、学生、家长,进而影响社会。”


其次,许昌良更谋划以华侨外国语学校的凤凰花文化为基调,成立“凤凰书院”,除了以书院的名义定期向学生推荐阅读的书目外,还将组织亲子家庭进行封闭式的读书会、诗词大会等活动。对此,许昌良说,要给孩子一个良好的阅读生态,学校的力量是单一的,必须依靠家庭来建设书香世家,“首先在家里家长和孩子都要有一个阅读的空间,一个属于家庭的书柜。”


对于阅读量,许昌良告诉小e,课标里明确规定小学阶段需背诵优秀古诗文五十篇,课外阅读不少于150万字,也就是约15本书,“但其实这远远不够。”许昌良认为,应该扩大两倍,小学阶段至少需阅读45本书,平均每年8本,“这才是刚好足够‘营养’的供需。”


当谈及有哪些推荐书单时,许昌良说道:“什么书都是可以,但人的精力是有限的,知识是浩瀚无穷的,所以我会建议读人类最精华的书。”          


培养兴趣 低年级学生可从神话入手


对于现在很多家长都将那些所谓的闲书视为“洪水猛兽”时,许昌良则称道:“书好不好,孩子看多了就自然能分辨出来,不要害怕孩子看闲书,阅读最重要的不是反对,而是引导。”


至于对低年级孩子的阅读兴趣培养,许昌良则建议可先从神话故事入手,接着是寓言故事、民间故事,再是历史故事。“儿童阅读就是一个‘不求甚解’的过程,先满足想象力,再感知善与恶,至于追求文字意境、艺术涵养的,就需要到初中以上阶段。”




作为一名正高级教师,教授的科目也是语文,所以许昌良一直深知阅读的重要性,同时亦知道只有他一个人的力量终归是有限的,“但是作为一个校长要尽我所能,如果每个人都认为我改变不了这个社会,那这个社会靠谁来改变?如果总想着不给家长和学生添麻烦,这个教育就永远改变不了了。”许昌良笑说。


学校里有两千多名青少年,

如果通过他的推动能影响到100个人,

再通过这100个人去影响更多的人,

“那就很了不起了。”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