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光塔街 > 正文

最美劳模 | 张莹:信访工作中的“微笑天使”

| 【记者 许浩程】【编辑 方米妮】 | 2019-04-27 19:44:34



信访窗口是与居民最贴近的岗位,

信访工作上的一丝一毫

都与群众的切身利益紧密相连。

在光塔街道,

就有一位90后的信访工作人员,

虽然参加信访咨询工作只有两年时间

但因为认真与负责

处理事务细心周全,

她颇受居民的喜爱。

她所经手的信访案件,

均百分百处置妥当。





由于信访工作经常要加班,如果在下班时间来光塔综治办办公室,你还会见到她——张莹,这位可亲可爱的“微笑天使”。往往信访者见到她,怒气都能消了一半,事情大多都能迎刃而解,她的工作宗旨就是:为民办实事,做好事。



 

换位思考,练好嘴上功夫

 


在张莹的电脑桌面上,有十句关于工作方法的话,最大字体的那句就是:“做好一个倾听者的角色。”


张莹告诉小e,,经手以来,上访群众情况各不相同,有个访也有集体访,有偏激的、平和的,有善于表达的和不善于表达的……但无论针对哪种情况,她都会换位思考,认真倾听信访者的声音,仔细甄别诉求的合理性,主动把诉求反映的主题引导到关键问题上来,及时理清问题,达成共识,尽量避免无效交流、单向交流、过激交流等情况的出现,有效提高交流的效率。




例如她处理过的一个案例:2018年,有一户居民李姨住在一楼,但是内楼的电表箱就安装在家门口附近,一开门就能看见,引起了该住户的强烈不满。住户想将电表箱移动到楼宇外部,但是因为平时与邻居有诸多的矛盾,一直未能调解,导致邻里关系十分紧张,遭到该楼层群众的反对。接到群众的信访后,综治维稳和信访科了解了大概的情况,将居民代表、李姨,还有电网公司代表请来街道会议室,进行洽谈,由于居民代表与李姨误解颇深,而且楼层用电使用串联的电网,一旦施工需要停电几日,把电网放在楼宇外面也容易产生安全问题,最终调解无果。


张莹说:“我想到,既然双方矛盾如此之大,倒不如劝李姨搬出去住,这也算是一种方案。刚开始对方也是表示不舍得离开这里的住处,经过多次沟通协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后来对方终于接受了我们的建议,将房间出租后,大楼居民和住户都表示满意。”


 

勤能补拙,做好手上功夫

 


每个信访工作人员,桌面上总是有很多堆积如山的档案,张莹同时对每一个案例都如数家珍,刚开始接手信访工作的时候,她也是从陌生到熟悉,信访事项的受理、办理、答复、送达、录入、督查督办,她逐一去了解掌握,记不住的还会写一张小纸条。


光塔街武装部部长黄部长说,“我们街道属于一个信访量比较大的街道,所以我们处理起信访事务也相对繁忙,去年处理了3000多件,综治维稳和信访科的同事也经常加班,相对辛苦一些。同时还要发挥协调各方,解决问题的作用”,“虽然张莹处理的数量信访案件一直在增加,但是她处理工作的质量一直保持高水准,这一点在信访工作人员中十分珍贵。”



接受群众信访。


2018年7月,光塔街一处空地在夜间10点以后,出现倾倒淤泥的情况,造成噪声污染和环境问题,周边的街坊表示深受困扰。收到投诉情况后,张莹和同事先是实地勘察,随后积极联系职能部门。隔天晚上,街道城管中队蹲点筛查,当场查获一辆泥头车,经查明,是周边工地运输的淤泥。经过协调,重新在辖内找了一处空地给该工地倾倒淤泥,并将该空地的原来倾倒的淤泥进行清理,进而围蔽起来,对此次处理事件的时效和结果,街坊们都表示非常满意。


 

勤动脑筋,提升笔上功夫

 


随着信访工作的不断改革和创新,当前信访信息系统已成为集投诉、办理、查询、跟踪、监督、评价和数据应用分析于一体的信访综合运行管理平台,这种阳光透明的办理模式对信访工作者的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信访案件办理过程中的报告、答复意见书等内容既要符合政策,又要解决问题;既要把握原则,又要有说服力。


初入职的时候,张莹也有很多的懵懂,但正因为她的“勤跑腿,多学习,虚心请教”,给了自己很多的成长机会。2018年,海珠中路某处直管房在升级成一户一表工程进行过后,下水道一直堵塞,一到下大雨,容易积水堵塞,造成居民出行不便。经过街道工作人员实地查看,张莹也详细地将有关情况汇总,报备,并且联系区房管局和居委跟进处理,越秀区房管局于8月底安排施工人员疏通化粪池和排污管。到了9月,再次到现场查看情况,去水问题有所改善。


对于工作,张莹说,“工作久了,我们对所处理的事务也会有一杆秤,对事情进行分门别类,做到对接部门心中有数。努力的成果离不开我的同事和领导的支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