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黄花岗街 > 正文

善行越秀 | 最美出管中心管理员温卫清:细节中见真心,平凡中显不凡

| 【记者 黄绮媚】【编辑 方米妮】【摄影 梁钜聪】 | 2019-04-27 19:49:01



温卫清,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简称“出管中心”,下同)的办公室组长、资深的出租屋管理员。自2003年开始加入黄花岗街道工作以来,她本着“帮助别人解决问题,他们开心,自己也开心”的宗旨在出租屋管理员这个平凡但不简单的岗位上坚守了16年,以“踏实工作、热心待人”的信条默默地为街道工作奉献力量。

好人简介



温卫清



黄花岗街道出租屋管理的“开荒牛”


2003年,黄花岗街道还没有正式成立出管中心,来穗人员与出租屋管理均由街道派出所负责。当时的温卫清刚从家庭回归到社会,机缘巧合之下来到黄花岗街道,从事来穗人员与出租屋的管理工作。后来,随着黄花岗街道正式成立出管中心,经验丰富的温卫清成为该中心的一名骨干。


温卫清上街巡查出租屋。


初入出管中心,温卫清主要负责外勤工作,包括上门巡查、做出租屋登记与流动人员登记等工作。随着出租屋与流动人员的管理系统被开发,温卫清被抽调至内勤部门,主要负责信息整理与资料录入,成为出租屋档案整理的“开荒牛”。


当时,出租屋档案整理还处于起步阶段,资料庞杂混乱,为了建立一套适用于黄花岗街道出租屋与流动人口管理的流程,以及为了出管中心未来的工作能够更好地开展,温卫清连续一年都是早上八点半上班,晚上八点半下班。回忆当年的情景,温卫清哭笑不得,说:“在档案整理的开始阶段,加了一年的班,因为出租屋档案每天都会发生变化,那会儿不仅要弄好档案的框架,还要不断地补充各种新资料。”


如今,广州来穗系统早已更换了好几个版本,从刚开始的单机版到现在的网络版,十几年过去了,温卫清始终在黄花岗街道出管中心坚守着,一边为来穗系统贡献自己的力量,一边见证着来穗系统的不断发展。


工作中的温卫清。



繁琐工作现真心 平凡工作显不凡


作为一名出租屋管理员,温卫清的工作日日重复、年年相似。早上八点半,温卫清准时来到黄花岗街道办事处,拿起自己的小绿本,或走到街道巡查出租屋与来穗人员的情况,或来到前台为街坊们办理业务,或在办公室处理日常事务。


无论是外勤工作还是内勤工作,无论是上门巡查登记还是档案管理,在繁琐重复的工作任务中,温卫清一直兢兢业业,竭尽全能地解决每一个问题,真心实意地帮助大家,她说:“因为这是我工作的一部分,如果我解决不了,即使下班回到家,心里还是不好受。”


温卫清上门巡查登记。


每当遇到不理解政策的办事群众或突如其来的事故,作为出管队伍的骨干,温卫清总是能够第一时间挺身而出,想方设法地为群众服务。


2017年,黄花岗街道东风东路某大厦三百多名业主因为与承租方的租赁纠纷,连续几个月集体到街道办事处吵闹。温卫清回忆当时的场景,街道办事处的大厅到处都是业主。面对业主的不理解与不满,她和同事只能耐心地向业主解释相关政策,联系物业中介公司与酒店方,不停地沟通、开调解会,想方设法地为业主寻求解决办法。最后,通过与区租赁部门、业主与承租方反复的沟通和协调,完满地解决这次群访事件。


温卫清坦言道,自己的性格比较直爽,在工作中需要克制自己,将想说的话吞回肚子里,她说:“有时候因为一句话,可能会使得事件往不好的方向发展。”


温卫清回忆往事。


无论是面对突发事件,还是日常工作,温卫清总是认真地、负责任地完成每一个任务。在2018年底,越秀区下达任务要求各街道完善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信息系统的数据,由于黄花岗街道的出租屋与出租人员数量不少,当时温卫清虽然发着低烧,但她仍是坚持与同事们一起奋战,在十天里熬了三个通宵,完善了黄花岗街道两万多套出租屋与超过两万的登记在案出租人员的数据。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温卫清脸上露出了不可思议的表情,说:“没想到自己还能这么熬通宵。”


对待工作,温卫清是认真踏实、尽职尽责的;对待同事,她是真诚热心、不吝授教的。她经常帮助关心身边的同事,及时地慰问孕产或生病住院的同事,给他们送温暖。她热心地对待每一位新入职的管理员,主动传授自己多年来的工作经验,帮助新同事尽快融入街道工作环境。


温卫清,黄花岗街道最美劳动者



当得悉自己获街道推选为本年度的最美劳动者时,身穿天蓝色制服的温卫清粲然一笑,她说:“工作令我愉悦,尤其是解决了一件事情后,或者工作很顺利时,下班的时候心情也都会非常好。当人感到开朗轻松的时候,回望自己,会觉得自己是最美的。”


善行越秀

不放过任何一个好人,不错过任何一件好事 —— 2019年,越秀区文明办携手微社区e家通寻找越秀区内、街坊身边的好人善举。如果你身边也有诚实守信、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见义勇为、敬业奉献……的街坊,欢迎为我们推荐!


报料方法


长按本页尾的二维码,关注本公众号,到后台留下你的“姓名+电话+推荐人名字+理由”即可,我们将细读您每一次的留言,谢谢支持!报料一经采用,如果被推荐的好人被评选为月度“越秀善行人物”,报料者将有机会获50元手机话费奖励。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