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登峰街 > 正文

善行越秀 | 社区“暖男”王少敏:居民无小事,让社区有家的味道!

| 【记者 赖泽旋】【摄影 梁钜聪】【编辑 方米妮】 | 2019-04-29 15:42:23



“老王,我们这栋楼晚上想要开个加装电梯的业主协调会,你今晚能过来吗?”


“王主任,你这是要干嘛去?社区巡逻也算我一份呗!”



每当王少敏走在社区里,

邻里街坊会热情地跟他打招呼,

有什么搞不定的事情

都会第一时间向他咨询……

究竟王少敏身上有什么魅力

能够得到街坊们的信任与支持呢?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位社区“暖男”,

听听他的故事!



瘦瘦高高的个子,

略显黝黑的皮肤,

真诚舒服的笑容,

这是宝汉社区居委会副主任王少敏

给人的第一印象。


负责综治工作的他

虽然觉得社区工作琐碎杂乱,

但每次接待居民的求助时

都耐心聆听大家的诉求,

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居民解决难题。


扎根宝汉社区从事居委工作19年,

他有自己一套与人沟通、解决纠纷的工作经验。

他早已把宝汉社区当成自己的另一个“家”,

他的足迹踏遍了社区的每一条街巷。



自主自治,解决居民物管难题



群众利益无小事,桩桩件件总关情。2016年,下塘西小区的物业管理公司因单方面提升物业管理费用,未能得到业主的支持,在众多业主的反对下选择退出。


随后,小区管理一时间陷入混乱,小区设备管理、环境卫生、安全保障每况愈下。于是,不少居民将问题反映到了宝汉社区居委会,希望居委会能够给予帮助。


期间,王少敏多次召开居民会议指导业主尽快选出小区业委会,以恢复小区管理;在未选出小区业委会前,他发动小区党员、居民积极分子带头志愿参与小区自治管理。在不懈努力下,经过长达2年的时间,下塘西小区新一届的业委会终于成立了,恢复了往日“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下塘西小区。






对此,王少敏很有感触地提起促成业委会成立的不容易,“小区管理其实是居民自治的基层体现,在这件事上我们居委会不宜过多干预,只能提供指导性的帮助,引导业主不断提高自治意识,令所有业主认识到‘小区管理人人有责,小区的好坏关乎每位业主的切身利益。’只有当小区业主都自觉地参与进来,通过公平、公正的选举程序选出来的业委会才更有公信力和执行力,这样的业委会在未来的小区管理中才能更好地行使权力对小区进行有效的管理。”


现在,下塘西小区是宝汉社区唯一一个没有聘请物业公司管理的小区,小区的大小事务都由业委会负责处理,现在小区比以前更加干净整洁,邻里街坊们更加融洽友爱。



化解             纠纷,群众无“小事”



申请困难补助、解决邻里纠纷、改善社区环境……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社区里的诸多事情,无论大小,居民们都愿意找王少敏帮忙。在居民们的眼中,这个闲不住的“暖男”俨然是这个社区大家庭的一份子。


随着社区楼宇逐渐残旧,外来租住人员越来越多,原有的排污、排水设施不堪负荷,会出现化粪池、下水道堵塞的情况。由于很多房屋都是出租屋,很难找到业主出资维修。此时,居民都会来居委会求助,希望居委会协助联系相关业主集资维修。


“有问题的时候,他们都会第一时间来居委会找我们,请求我们介入调解。这是居民对我们居委会工作的肯定和信赖,也是我们工作的意义所在。”王少敏说道。




作为宝汉地区的见证者,王少敏表示,看到宝汉地区逐渐变为现在干净整洁的样貌,就会回想起整治环境卫生的那段日子——他每天都和同事一起走街串巷地巡逻,劝导居民、商户不要占道经营等等。在整治初期,不少居民因为人流减少、生意冷淡、租金下降等因素表示不理解。为配合政府整治工程的顺利推进,王少敏耐心地向这些居民做解释工作,说服大家支持配合整治工作。


“当我们把环境整治好了,安全系数提高了,房子会更容易出租,相应的租金也会提高,人流也会慢慢再聚拢,到时不愁没生意……”在王少敏的劝说下,居民们开始理解和支持宝汉地区的环境整治工作。


看到现在干净整洁的宝汉社区,居民们开心地表示,“当然更喜欢现在舒适的社区环境。”






小e手记

“居民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让居民满意,让社区有家的味道是我们的目标。”王少敏时常跟身边的人这样说,也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这句话的真谛。在社区的一方小天地里,他跑遍辖区大街小巷,摸透家家户户大事小情,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把群众冷暖挂心上,尽心尽力做好社区的每一件事。


       

善行越秀

不放过任何一个好人,不错过任何一件好事 —— 2019年,越秀区文明办携手微社区e家通寻找越秀区内、街坊身边的好人善举。如果你身边也有诚实守信、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见义勇为、敬业奉献……的街坊,欢迎为我们推荐!


报料方法


长按本页尾的二维码,关注本公众号,到后台留下你的“姓名+电话+推荐人名字+理由”即可,我们将细读您每一次的留言,谢谢支持!报料一经采用,如果被推荐的好人被评选为月度“越秀善行人物”,报料者将有机会获50元手机话费奖励。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