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珠光街 > 正文

高糖疾病患者的福音:越秀区健康管理服务贴心到位

| 【记者 佘铄嘉】【编辑 楚韵】 | 2019-04-30 17:06:35




近年来,随着大众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生活习惯和饮食结构跟着随之发生变化,各类慢性疾病也渐渐“盯上”中老年人,就连一些青少年也频频“中招”。高血压、低血糖一类疾病更是让街坊们避之不及。那么,高糖疾病究竟是什么,如何有效进行防治呢?


越秀区各社卫中心为高糖患者提供的健康管理服务

了解一下!



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服务



什么是高血压

高血压是指以体循环动脉血压(收缩压和/或舒张压)增高为主要特征(收缩压≥140毫米汞柱和或舒张压≥90毫米汞柱),是心脏病、脑血管病、肾脏病的最主要危险因素,其并发症包括心肌梗塞、脑出血、脑血栓形成、肾功能不全等,轻则影响工作和生活质量,严重者可致死、致残,被称为影响人类健康的“无形杀手”。


越秀区社卫中心每年为高血压患者提供至少4次的面对面随访和每年1次免费的健康体检服务。




服务对象:越秀区内3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户籍或非户籍)中原发性高血压患者


健康检查内容:包括体温、脉搏、呼吸、血压、身高、体重、腰围、皮肤、浅表淋巴结、心脏、肺部、腹部等常规体格检查及对口腔、视力、听力及运动能力等进行判断;


随访服务内容:

1、测量血压并评估身体状况,并对患者进行评估,对于有高血压危象和并发症提供绿色通道进行转诊。

2、测量体重、心率、判断是否超重或肥胖,了解患者用药情况及药物不良反应。

3、询问患者疾病情况和生活方式,做针对性健康教育,包括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吸烟、饮酒、体育锻炼、饮食、心理调整及遵医行为等,同时对其进行生活方式指导,与患者共同制定下次随访目标;





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



什么是糖尿病

目前常用的诊断糖尿病的标准是:正常人的空腹血糖浓度为3.9~6.1毫摩尔/升,若超越7.0毫摩尔/升称为高血糖。

2次重复测定空腹血糖≥7.0毫摩尔/升可确诊为糖尿病。因为糖化血红蛋白反映了2~3个月内的平均血糖水平,糖化血红蛋白≥6.5%,也能够确诊为糖尿病。




服务对象:辖区内3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户籍或非户籍)中2型糖尿病患者


服务内容:

越秀区社卫中心每年为糖尿病患者提供4次免费空腹血糖检测,至少4次面对面随访和每年1次免费的健康体检。2018年,越秀区卫健局与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合作开展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筛查项目,并对患者通过绿色通道进行眼底专科治疗。

健康检查内容:包括体温、脉搏、呼吸、血压、空腹血糖、身高、体重、腰围、皮肤、浅表淋巴结、心脏、肺部、腹部、足背动脉搏动等常规体格检查及对口腔、视力、听力及运动能力等进行判断;


随访服务内容:

1、测量空腹血糖和血压,并对患者进行评估,对于有糖尿病并发症提供绿色通道进行转诊。

2、测量体重,计算体质指数,检查足背动脉搏动,了解患者用药情况及药物不良反应;

3、询问患者疾病情况和生活方式,做针对性健康教育,包括心脑血管疾病,吸烟、饮酒、体育锻炼、主食、心理调整及遵医行为等,同时对其进行生活方式指导,与患者共同制定下次随访目标;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