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北京街 > 正文

杨家祠升级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月30日正式开放

| 【记者 郭仲然 黄敏璇(实习)】【摄影 梁钜聪】【编辑 楚韵】通讯员 柯楚彬 | 2019-05-03 00:39:22



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

曾流传着“南杨北李”之说

即南方的杨匏安、北方的李大钊

他们是最早系统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革命先驱




在广州市越秀区的越华路

繁华大都市背后隐藏着

一颗红色文化瑰宝 ——

杨家祠,杨匏安的旧居





历经三个多月的紧张施工,百年祠堂杨家祠换新颜。今日上午,杨匏安旧居修缮竣工暨展览开幕仪式在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16号杨家祠举行。


90高龄的杨匏安之子杨文伟用钥匙开启大门

宣告杨匏安旧居陈列馆正式对外开放

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杨匏安故居”同日挂牌



(广东省副省长许瑞生致辞)



(拄拐的长者就是杨匏安之子杨文伟)



(杨文伟用这把古色古香的钥匙开启了陈列馆的大门)



百年祠堂换新颜


新升级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的杨匏安旧居,今后将展出固定陈列“华南明灯——杨匏安旧居革命史迹展”。






陈列展览分为“革命先驱杨匏安”、“红色据点杨家祠”、“群英荟萃管东渠”三部分,详细介绍杨匏安的故事。





在保留杨家祠原本面貌的基础上,祠堂北墙通过写实绘画与VR虚拟的呈现手段,复原了杨家祠后座与相邻天井原貌。






采用民国复古桌椅、文房用品修复的东厢阁楼,设置一盏常亮的油灯,复原了杨匏安在书房挑灯工作的场景,寓意杨匏安虽已离开,但他的革命精神和宣传创作,如同案头的明灯一般仍在燃烧和传递。



意外发现传统壁画


2019年1月,广东省有关领导在调研杨匏安旧居修缮工作时,意外地在杨家祠正门门楣上方发现了壁画遗迹。当时这些壁画大部分都被泥沙覆盖,不易辨认。




专家组为此调动一支文物修复技术力量,使用微粒子喷射技术,小心翼翼地从年久失修的古建门楣上清理出精美的传统壁画。



(壁画《东坡笠屐》,讲述的是北宋著名文学家、诗人苏东坡的一个生活故事,通讯员供图)


经文物专家鉴定,目前清理出的三幅壁画,同出自清代广府祠堂壁画画师陈灼文,分别名为《雁塔题名》《东坡笠屐》《兄贤弟孝》,题材都与学业相关,具有独特的艺术价值。



(壁画《雁塔题名》,这是古代科举制度中进士及第的代称,在家门上方绘制此画,寄托了屋主希望子子孙孙都能够在科举考试中金榜题名、尽享荣华富贵的愿望,通讯员供图)



“罩”在雨棚中修缮


今年广州入汛早,雨水连绵,给施工进度造成了不小的障碍。为此,负责修缮项目的团队在开工初期特别赶制了一个“顶天立地”的防护棚,把整座待修缮的建筑本体“罩”进雨棚,使杨家祠在修缮施工期间避过了春夏之交的几场暴雨侵袭,施工进度未受天气因素拖延。







“绣花功夫”开展微改造


除了杨家祠内部的修缮,越秀区代建项目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区代建中心”)还负责对杨家祠周边环境开展微改造工作。据了解,杨家祠周边环境微改造工程建设范围约3402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人行道地面铺装更新(省民政厅至省煤炭总公司段人行道),南入口及巷道改造,三线下地,排水改造,西院落空间改造提升,东巷道空间改造,提升东广场,打造红色文化园地,街道家具设计与制作,标识系统设计与制作以及部分拆除工程。



(改造前的牌坊)



(改造后的牌坊)



(改造前的南北通道)



(改造后的南北通道)




(改造前的西广场)



(改造后的西广场)



(改造前的东西通道)



(改造后的东西通道)


越秀区代建中心秉承“扬匠心精神,筑越秀精品”的发展理念,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为了尽可能接近历史、还原历史,对地面麻石铺装样式、缝隙,门口牌坊样式、造型,壁灯样式,西广场花园树木种植等每一个细节都下绣花功夫进行把关,确保每一处都精心雕琢而成。



杨匏安旧居修缮大事记

 




1.1772年,杨家祠建成,作为当时香山县北山杨氏在广州的合族祠。

2.杨家祠历史上遭受过多次加建、改建,曾作为职工宿舍,导致祠堂面目全非,且年久失修,残破不堪。

3.2015年,杨家祠被公布为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4.2018年12月7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召开保护修缮杨家祠工作会议,决定从省政府城乡资源保障工作专项经费中拨出915万元,用于杨家祠现有住户搬迁安置、历史建筑修缮、周边环境微改造以及陈列布展等方面,並明确了相关责任单位。

5.2019年1月7日,经过前期调研和准备,杨家祠保护工程正式启动。杨家祠修缮期间,国家文物局和省市各级领导多次亲临施工现场,指导工作。

6.2019年1月7日下午,广州农讲所纪念馆访问杨匏安烈士研究专家、中山大学李坚教授。其后,分赴各地访问杨匏安亲友和研究者,征集史料。

7.2019年1月13日,杨家祠的住户完成搬迁。次日,杨家祠物业管理权正式移交给广州农讲所纪念馆。

8.2019年1月15日,广州市文博专家对杨家祠后期加建物拆除专项方案进行论证,认为基本可行。杨家祠开始拆违。

9.2019年1月17日,省政府召开审议《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意见》(稿)第一阶段会议,随后在杨家祠召开现场会议。现场会期间,发现杨家祠门头隐藏有壁画痕迹。

10.2019年1月21日,杨家祠后期加建已全部拆除完毕,与杨家祠本体建筑外环境微改造施工方进行了工作对接。

11.2019年1月23日,广州市文博专家对《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杨家祠修缮工程设计方案》进行论证,提出修改意见。

12.2019年1月24日,杨匏安旧居杨家祠申报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13.2019年1月30日,广州农讲所纪念馆在杨家祠道两旁墙面展出《华南明灯——杨家祠革命史迹展》。

14.2019年1月30日,广州市白云文物保护工程有限公司对杨家祠头门上方壁画进行清理,经过分区、清洗和显色等工序,壁画中的生动情景得以清晰呈现。

15.2019年2月1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在杨家祠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16.2019年2月15日,广东省政府召集省市有关部门,在杨家祠召开杨家祠修缮布展暨广州市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活化利用现场会。

17.2019年3月3日,在杨家祠门前地下40厘米处发现麻石板路,证明了回忆材料的准确性。

18.杨家祠周边环境微改造同步进行。

19.2019年4月,杨家祠保护修缮工程完工,进入布展施工阶段。

20.2019年4月30日,杨匏安旧居修缮竣工并对外开放。





这座古老祠堂见证了

杨匏安的革命精神和高尚人格

记录着上世纪20年代那个革命浪潮汹涌

形势风云变幻的历史时代

我们要保护好、利用好、展示好

让昔日那一段不平凡的红色历史

重新焕发新活力





杨匏安旧居陈列馆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16号

开放时间:9:00-17:30(17:00停止进场,逢周一闭馆)

咨询电话:020-83557780

交通路线:地铁1号、2号线公园前站F出口

公交185路、6路至越华路站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