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北京街 > 正文

北京街辖内有两处“文化宝藏”升级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啦!

| 【记者 张玉琴】【编辑 楚韵】 | 2019-05-08 15:08:13

              

                                                                       




5月1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了第九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共有174处文物入选省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广州共有5处入选,其中越秀区有2处,都在北京街辖内,分别是越秀区北京路商业步行街的北京路古道遗址(含拱北楼遗址)和位于越秀区越华路116号省轻工业厅大院内的杨匏安旧居。


对于杨匏安旧居,小e此前已为你带来了详细报道,详情请戳:杨家祠升级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今日正式开放


今天,小e再为你介绍一下或许你天天路过都看到的北京路古道遗址(含拱北楼遗址)。



如今繁华的商业街原来曾是河涌滩涂地段



千年古道遗址位于北京路商业步行街,分为中段千年古道遗址和南段拱北楼建筑基址。其中,中段千年古道遗址位于北京路中段,长约44米,宽约3.8米;而南段拱北楼建筑基址位于北京路广州百货大厦前,长32米,宽4.7米。



资料图


2002年7月,在北京路整饰商业步行街开挖路面工程中,出土大量砂岩古条和古城墙砖。在距地表深3米以上,清理出民国、明代、宋元、南汉、唐代5个历史时期的11层路面。第一层为民国路段,距今地表约0.5米;第2层黄砂岩石层为明代路面,距今地表约1米;第3~6层为宋元路面,在宋代路面垫层中出土大量瓷片,并发现有进口玻璃残片和宋代铜钱;第7~8层为南汉路面,用灰砖平铺;第9~11层为唐代路面,其中9~10层铺砖,第11层铺碎石。在唐代路面以下的淤泥层发现南越国时期遗迹,再往下为淤泥层,直至7.9米深处,可见灰红色生土,表明这里曾是河涌滩涂地段。

2003年1月,重新整修北京路,对中段千年古道遗址作防潮、防长草等技术性处理,安装变幻动感的彩虹喷泉和冷雾系统,并铺设钢化玻璃盖,以供行人观赏。


2008年12月,千年古道遗址被列为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资料图



北京路以前俗称双门底



南段拱北楼建筑基址位于北京路广州百货大厦前,在距今地表1.8米以上,挖掘出清代、明代、南汉—宋代3个历史时期的门楼遗址。清代拱北楼基址因受后代修路破坏,仅剩基础垫土层和为加固基础打的众多木桩孔。明代基址距今地表深约0.8米线,现存西边门洞的铺石地面和一块较完整的抱鼓石。南汉-宋代基址,共有3层,说明有过3次修造,南汉基址出土有浮雕龙纹青石构件、青石门槛及门楼西门洞的砖铺路面、白云石的门枕石等遗址。


唐代,今北京路上建有清海军楼,位置在今青年文化宫附近,南汉时,在此叠石建双阙。宋代,改为双门城楼。明洪武七年(1374)重建,将造于元延佑三年的铜壶滴漏置于楼上。因其东、西两间为双门,北京路有“双门底”的俗称。



如今北京路上有一个仿制的铜壶滴漏


1918年,拆城筑路,拱北楼被拆毁。2008年12月拱北楼遗址被列为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在评为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11年之后,北京路古道遗址(含拱北楼遗址)正式成功升级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北京街辖内还有这些不可移动文物        











(部分资料整合自北京街道志)

图片来自微社区e家通北京街资料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