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大东街 > 正文

大东街古琴班:感受国学文化的一扇窗

| 【记者 王山而】【编辑 楚韵】 | 2019-05-09 15:11:53

                                                                         




琴音潺潺,余音袅袅

5月7日下午

大东街国学文化系列惠民课程 ——古琴培训班

在大东街文化站第一分站正式开课啦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古琴艺术(岭南派)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民族器乐学会古琴学术委员会理事、岭南天虹琴馆馆长区宏山前来授课。




课上,区老师向学员们讲解了古琴的构造,弹琴的基本姿势和指法。




勾、剔、挑、抹……古琴的指法如诗如画,充满了意境之美。比如在传授中指的指法“勾”“剔”时,区老师用“孤鹜顾群”来向学员们解释道:中指弯曲如孤鹜低头顾盼,其余四指如鸟展翼。听至此处,正在机械式拨弦的学员们,手指仿佛注入了灵魂,顿时变得文雅了起来。




大东街文化站站长刘革喜告诉小e,古琴艺术历史悠久,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第二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继承传统文化、国学文化,古琴就是很好的一扇窗,通过学习它可以接触到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




课程结束后,区老师现场为学员们演奏了一曲《双鹤听泉》。据了解,本次培训班课程为1个月,期间将会学弹此曲,学员们对此充满了期待,练习得更加卖力,直至天色渐暗仍不舍离去……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