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黄花岗街 > 正文

讲法专栏 | 与父母共同生活的子女是否可以多分遗产?答:不一定!

| 【记者黄绮媚实习黄冰溶】【编辑 方米妮】 | 2019-05-11 21:37:19



当今社会一直倡导“家庭和睦”,

但也有不少子女在父母过世之后,

出现因遗产继承问题而对簿公堂的情况。

近日,社区律师在接受咨询的过程中,

有一个问题也被大家反复提及:


我和父母是常年共同生活的,在分配遗产的时候我是否可以要求多分?




如果你也对此存有疑问,

不如大家跟着小e一起

看看以下这个真实案例吧!


张大爷和杨婆婆在一起生活了一辈子,双方都于2017年去世。两人在婚姻期间共孕育了四个子女,留下了一套房产、银行存款若干。由于张大爷和杨婆婆生前没有立下遗嘱或遗赠扶养协议,且因张某年龄最小,一直与父母一起生活,所以在二老过世后,四名子女因无法对遗产分配达成一致协议,小儿子张某故向法院起诉。


下面先让我们来回顾一下

案件的情况——


原告意见:


小儿子张某认为自己与父母一起共同生活直至父母过世,由他照顾父母的起居饮食,父母的经济支出也是主要由他负担,所以依法有权多分遗产,要求:1、父母名下某房屋由小儿子继承二分之一产权份额,由其他三位子女共同继承二分之一产权份。2、父母银行存款由小儿子继承二分之一份额,由其他三位子女共同继承二分之一份额。


被告意见:


其他三名子女则答辩不同意原告张某的请求,并且提交了轮流照顾值班表以及证人证言作为证据,用来证明老大老二和老三均照顾了父母,老大老二主要负责生活开支,老三经济能力较差就出力照顾,而原告老四则是最近一年才照顾父母的,因此要求平均分配,不同意原告老四多分。


法院判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第十三条第一款“同一顺序继承人继承遗产的份额,一般应当均等”,以及第十三条第三款“对被继承人尽了主要扶养义务或者与被继承人共同生活的继承人,分配遗产时,可以多分”之规定,原告认为原告对父母尽了较多扶养义务,综合庭审中原、被告双方的陈述以及原告提交的证人证言等,虽原告在2016年至2017年期间与被继承人同住,但原、被告双方均尽了合理的应尽的扶养义务,故对原告要求多分的该项诉求,法院不予支持。被继承人的上述四项遗产应由原告与三被告共同继承,各继承四分之一份额。



看到这里,对于文章开头的提问,大家是不是已经有答案了呢?如果还存在疑惑的话,不用着急,咱们接着来听听律师的专业意见——


和老人共同居住的子女是否必然可以多分配遗产?答案并不一定,根据《继承法》第13条第3款规定:“对被继承人尽了主要扶养义务或者与被继承人共同生活的继承人,分配遗产时,可以多分。”可见,可以多分遗产的事由包括:一是尽了主要扶养义务;二是与被继承人共同生活。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继承法〉若干问题的意见》第30条规定:对被继承人生活提供了主要经济来源,或在劳务等方面给予了主要扶助的,应当认定其尽了主要赡养义务或主要扶养义务。


本案中,原告的诉讼请求之所以未被支持,是因为三被告提交的证据能够表明三被告也对父母尽到了抚养的义务,老大和老二提供了主要的经济来源,老三则照顾到父母。同时,就算是和父母共同生活,法律规定的也是“可以”多分,并非“应当”多分。



最后,

孝顺父母不仅从法律上来看

是做子女的义务,

是每个子女都应尽的职责,

还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律师认为,

兄弟姐妹之间应和睦相处,

面对继承纠纷,

希望大家都能本着以和为贵的原则

多多协商,

家和则万事兴。


 

有问题不用怕,律师团队坐阵黄花为你解答!


社区律师每月将有固定时间于各社区坐班,免费为街坊解答各种关于法律的疑难杂症,大家如有任何想问的、想知道的,均可根据律师们的坐班时间到所属社区居委会进行咨询~


社区律师简介


杨振国律师

法学硕士,中国法学会会员,黄花岗街法律顾问团队负责人。执业期间代理了愈百件民事、刑事、行政诉讼案件,积累了丰富办案经验,擅长代理民事纠纷(继承、合同等)、刑事辩护。


坐班时间:

黄花岗街犀牛北社区每月第二周星期三全天;

黄花岗街区庄社区每月第三周星期三全天。



陈康原律师

执业以来,处理了大量的诉讼案件,具有丰富的处理民商事案件和刑事案件的经验,具有深厚的法学功底,尤其擅长合同纠纷、债权债务、工伤赔偿、劳动仲裁、刑事案件等。


坐班时间:

黄花岗街御龙社区每月第二周星期三全天

黄花岗街永泰社区每月第三周星期三全天值班


陈曦律师

致力于建设工程、房地产、公司法等领域的研究与实践,在上述领域的争议解决方面,取得了突出的工作成绩。近年来参与多个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基础设施项目、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法律服务工作。成功代理多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股权转让合同纠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等诉讼或仲裁。还主导处理过项目融资、不良资产收购与处置等非诉业务。


坐班时间:

黄花岗街水荫社区每月第三周星期一全天

黄花岗街水荫南社区每月第二周星期一全天


李小林律师

广州市律师协会房地产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房地产研究会政策法律研究处副主任,擅长企业组建、项目投资或转让、房地产开发、房地产租赁、大型专业市场的开发和租赁、土地使用权出让或转让、外商投资(为立项、筹建、订立合作合同等提供法律服务)等非诉讼法律业务以及其他经济、民事、刑事等诉讼业务方面亦有相当丰富的实践经验。


坐班时间:

黄花岗街云鹤社区每月第二周星期三全天

黄花岗街空司社区每月第三周星期三全天


宋静律师

中山大学民商法研究生,擅长土地、房产、婚姻、合同、继承类法律服务服务。广州市妇女联合会援助律师、广州市百名专家律师团队成员。


坐班时间:

黄花岗街菜寮社区每月第二周星期二全天

黄花岗街东环社区每月第三周星期三全天


彭莎律师

法律硕士,执业以来处理了大量诉讼案件,积累了丰富办案经验,擅长处理民间借贷、合同纠纷、房地产纠纷、不良资产处置等。


坐班时间:

黄花岗街永福社区每月第二周星期三全天

黄花岗街科苑社区每月第三周星期三全天


谢振兴律师

曾办理大量民商事案件和法律顾问单位的非诉业务,擅长合同纠纷、民事侵权纠纷等领域,尤其擅长代理房地产纠纷、物业服务合同纠纷、买卖合同纠纷及借款纠纷案件。


坐班时间:

黄花岗街水荫西社区每月第三周星期三全天


刘芳律师


法学学士学位,擅长办理医疗纠纷、人身损害、合同纠纷等各类民商事案件,以及公司法律事务、法律顾问。


坐班时间:

黄花岗街执信社区 每月第二周 星期二 全天

黄花岗街农本社区 每月第二周 星期三 全天


讲法专栏



合法权益如何才能得到保障?为了让法治知识在社区居民中得到普及,小e特邀咱们黄花岗街的签约律师定期为大家说法讲法,如果你有什么法律难题,或者需要咨询又不想面对面向律师述说的,不妨在文末留言给小e,再由小e转交给专业的律师们进行回答喔~





本期特别鸣谢:诺臣律师事务所刘芳律师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