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北京街 > 正文

VR观展新体验!南粤先贤馆开启“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

| 【记者 张玉琴】【摄影 梁钜聪】【编辑 楚韵】通讯员 周小莉 | 2019-05-16 14:57:49

                                                                         




昨天上午,为纪念南粤先贤馆全面开馆一周年,馆方举办了“潜心作故物,贤思耀今程”南粤先贤馆 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在此次活动中,馆方隆重推出新书《南粤先贤馆》,同时开展南粤先贤专题捐赠,并正式启动了“大爱之美”捐赠藏品展、“南粤古坛”粤语讲古等系列精彩活动。





新老朋友为南粤先贤馆送来“生日礼物”        



自 2015 年起,广东省收藏家协会的藏家们每年都会围绕南粤先贤专题从全国各地、世界各处搜集具有收藏价值、研究意义的实物史料,并将其无偿捐赠给南粤先贤馆作为藏品或参考资料。


今年,这位南粤先贤馆的老朋友一如既往地准备了一个“周岁大礼包”: 来自省收藏协会87位收藏家无偿捐赠了 119 件(套)实物史料,涵盖陶瓷、书法、绘画、书籍等各个门类。其中有广东省收藏家协会创会主席陈少湘捐赠的《陈澧行书七言对联》《张维屏墨梅图》,以及现任主席余乃刚捐赠的《中华民国广东全省地方劝业有奖公债面值贰圆》《中华民国华英广东分道图》等。


截至目前,广东省收藏家协会已为南粤先贤馆无偿捐赠了646件(套)实物史料,它们绝大部分都与南粤先贤文化以及南粤地区历史人文有着密切联系,对填补南粤先贤人物资料空白、提升南粤先贤馆展示内涵、开展南粤先贤文化研究有着重要意义。




陈少湘在接受采访时说,张维屏是一位诗人,他存世的画作极少,而这幅《张维屏墨梅图》就是其中之一,画作上的梅花非常清秀,尽显文人气质,非常珍贵。



陈少湘在介绍他捐赠的藏品。



《南粤先贤馆》首发,一书尽览展馆精华        



南粤先贤馆是纪念和展示南粤先贤突出贡献和人文精神的人物类纪念馆,集中反映了岭南地区 2000 多年来的发展历程和文化精髓,对当代人和后来者都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南粤先贤馆从倡议到落成倾注了各界人士的心力和汗水,为将这项成果进行整理和记录,《南粤先贤馆》展览图录应运而生。


书中收录精选馆藏179件,载有图文资料397条,展示艺术场景72处,全方位展示南粤先贤馆建筑特色、陈展亮点、文物展品以及园林景观等,一书可尽览南粤先贤馆展览精华。





“大爱之美”捐赠藏品展揭幕        



越秀区博物馆自1999 年挂牌至今,已累计接受社会捐赠2000余件(套)文物、资料。为向公众汇报博物馆近年来在藏品征集方面的成果,同时向无私奉献的捐赠者们表达感恩之情,馆方特举办“大爱之美 —— 越秀区博物馆社会捐赠藏品展”并在5月15日当天开幕。


这些年来馆方接受捐赠的大部分精品都会在本次展览中亮相,包括汉代青釉原始瓷双铺首系罐、北宋西村窑青釉刻花盘、广彩“越秀新晖”图双耳瓶、19 世纪通草水彩系列制茶图等。





“南粤古坛”即刻开坛讲古        



“南粤古坛”粤语讲古文化活动计划于5月中下旬正式开始,             每周日上午10:00在五仙观内千年古渡旁小广场定时举行(逢节日顺延),由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粤语讲古市级传承人彭嘉志主讲。作为今后南粤先贤馆的常规性、动态性活动,“南粤古坛”致力于打造成为粤语讲古最具影响力的标志性展示点。




此外,“南粤先贤人物讲坛”计划于2019年下半年推出,将会采用通俗易懂、引人入胜、横贯古今的方式方法,结合当下时代特色、实时热点,解读、提炼南粤先贤人物的思想主张、时代意义,以尝试给当代人带来更多来自南粤先贤的能量和启示。



南粤先贤“VR模式”        



为了庆贺南粤先贤馆全面开放满“周岁”,广州迪士普音响博物馆馆长、广州市迪士普音响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恒先生正为南粤先贤馆无偿开发一套虚拟博物馆系统,并计划于今年6月份上线启用。这套系统将为南粤先贤馆的游客带来前沿的智慧博物馆观览体验。


今后,游客们只要拿起手机,打开越秀区博物馆微信公众号,点击“虚拟全景漫游”板块,即可启动VR模式的南粤先贤馆。VR模式的南粤先贤馆的建立不仅只是宣传推广和概念创新,更多体现了来自南粤先贤馆的人文关怀。通过VR科技,游客们无需到达现场,动动手指就能拥有身临其境的参观体验,进入虚拟的南粤先贤馆中任意穿梭,近距离瞻仰南粤先贤风采,浏览展厅馆藏文物。




更多精彩            
本周六,广府文化会馆开讲南海神庙故事 | 2019粤语讲诗词第五回            
10所高校联手打造古道音乐秀,众人围观场面震撼!            
“歌颂祖国,感恩母亲”盐运西社区开展亲子教育活动庆祝母亲节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