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梅花村街 > 正文

今年越秀区初中如何招生?哪些可以提前招生?戳这篇看解答!

| 【记者 张玉琴】【编辑 邓菲菲】 | 2019-05-17 17:25:08





日前,越秀区教育局公布了《2019年广州市越秀区初中招生问答》,详细解答了初中招生工作的相关问题,小e对比发现,今年的提前招生类别将不再包含外语特色学校。具体来看看怎么回事。





越秀区公办初中招生如何进行?




(一)招生原则


1.具有广州市常住户籍(含十一区)且具有越秀区公办小学学籍的毕业生可采取提前类招生、电脑派位、积分入学和报读民办学校四种办法入学。


2.提前招生类别:三侨生、残疾生、体育(含科技)、艺术类特长生、九年一贯制学校非选拔性直升、集团办学和立体学区学校非选拔性直升在规定时间内可提前招生。(去年此条款包含有外语特色学校)


3.经审批的政策性照顾学生,享有与本区户籍生同等的升学待遇。


4.非广州市户籍的越秀区小学应届毕业的非政策性照顾学生,可按规定回其户籍所在地(区)升学或按照《2019年越秀区来穗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工作的实施细则 (试行)》(越教字〔2019〕58号)的规定,在越秀区申请积分入学


5.具有越秀区常住户籍的返区生(包括本市和外市返区生两类学生)学位安排办法按《2019年越秀区小升初中返区生办理报名入读手续须知》执行。


6. 符合条件的越秀区承租人子女,其学位安排办法按《2018年越秀区小升初中承租人子女办理报名入读手续须知》执行。


7.报读民办初中的应届小学毕业学生,可报越秀区和全市的民办学校,但应严格按照《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穗教转〔2019〕75号)执行。




招生办法


1.越秀区采取非择优性电脑派位的方式进行招生。


2.经广州市教育局和越秀区教育局审定的省、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和体育、艺术特色学校可按照广州市教育局和越秀区教育局的文件规定招收部分体育(含科技)、艺术类特长生。体育(含科技)、艺术类特长生一经区教育局审批录取,即视为学生和家长自愿和自动放弃我区其他公办学校升学资格和电脑派位资格。若招生学校的特长生招生计划数未完成,其剩余计划用于招收该校的电脑派位生。


3.九年一贯制的学校(广州市八一实验学校、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广州市真光学校和广州市七中实验学校)可招收本校部分对口直升生;培正、育才教育集团中学可面向集团办学内的小学和立体学区中学可面向立体学区内的小学招收部分对口直升生;广州市铁一中学面向越秀区铁一小学招收部分对口直升生。对口直升生一经电脑摇珠录取,即视为学生和家长自愿和自动放弃我区其他公办学校升学资格(含特长生)和电脑派位资格。


4.已具有本区户籍和学籍的小学应届毕业生,若符合相关申请条件,可向我局申请办理跨组手续。办理时间和办理地点另行下发。





去年,在招生办法这一栏里还包括有一款明确越秀区两所公办外语特色学校(华侨外国语学校和越秀外国语学校)的招生办法,但今年却没有具体明确。据小e了解,越秀外国语学校已并入省实越秀学校了,而华侨外国语学校因为是九年一贯制学校,因此,将它归入九年一贯制的学校进行招生,而没有了外语特色生的说法了,这也意味着华侨外国语学校只向本校招生部分直升生,而不再向全区招收外语特色生了。




“电脑派位”较好地体现小升初实行免试入学、机会均等、公平公正,有利于促进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良好的教育生态。


对口直升生学校和录取办法


(一)对口直升学校


今年小升中招收直升生的中学有三大类:第一类九年一贯制学校直升;第二类集团办学和立体学区直升;第三类广州市铁一中学面向越秀区铁一小学,招收部分对口直升生。




九年一贯制学校有:广州市八一实验学校、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广州市真光学校和广州市七中实验学校,铁一中和铁一小;集团办学学校有培正集团(集团内直升学校含广州市培正中学、广州市五羊中学、越秀区东山培正小学、越秀区东山实验学校和越秀区五羊小学);育才集团(集团内直升学校含广州市育才中学、广州市东环中学和越秀区育才学校);立体学区内参加直升学校有:广州市第三中学、广州市第十中学、广州市第三十七中学、广州市知用中学、广州市第八十二中学,越秀区朝天小学、越秀区旧部前小学、广州市满族小学、广州市回民小学、越秀区七株榕小学、越秀区海珠中路小学、越秀区惠福西路小学、越秀区八一希望学校和越秀区净慧体校。





(二)直升办法


对口直升生招生时,若小学报名人数少于或等于中学的直升生招生计划数时,中学便可公示后直接录取。


若小学报名人数大于中学的直升生招生计划数时,则采取电脑摇珠的方式录取。各相关对口直升的全体小学毕业生有直升意愿者均可报名,若第一志愿未报满,可在第二志愿中继续录取。


在立体学区中具有特色项目能力的小学毕业生可报读广州市知用中学。






什么是非穗籍学生?越秀区小学毕业班的非穗籍学生怎样升学?




非穗籍学生是指长期随父母或其他合法监护人在我区居住,并已取得越秀区公办小学正式学籍,但却没有广州市正式户籍的小学应届毕业生,原则上应回其户籍所在地升学。对其原籍所在地没有监护条件,经申请并获得批准在越秀区升学的非穗籍学生,按以下原则升学:


(一)政策性照顾学生:指第1类至第17类,按照广州市教育局的相关文件执行)。与本市户籍的小学毕业生享有同等的升学资格。


(二)普通借读学生:指非广州市户籍的我区公办小学应届毕业的非穗籍学生,可按规定回其户籍所在地(区)升学或按照《2019年越秀区来穗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工作的实施细则(试行)》(越教字〔2019〕58号)的规定,申请积分入学。




如何办理本市返区生、外地返区生和承租人子女报名申请手续?




(一)返区生


越秀区小学升初中的返区生包括本市返区生外市返区生两类学生。


本市返区生是指具有越秀区常住户籍,而学生本人在广州市其他区(十个区县市)小学就读,要求返回我区升初中的小学毕业生。

外市返区生是指学生本人具有我区常住户籍并在广州市以外地区的小学就读,要求返回越秀区升中的小学毕业生。


(二)承租人子女


一是指小学应届毕业生的户籍在广州市而学籍在我区民办小学就读,且符合《越秀区关于保障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实施细则(试行)》(见附件)的学生;


二是指小学应届毕业生的户籍在广州市(不含越秀区)且具有广州非我区学籍的民办小学就读,且符合《越秀区关于保障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实施细则(试行)》的学生。


2019年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

政策性照顾学生清单








越秀区的民办学校怎样招生?




具有越秀区学籍的小学应届毕业生可报越秀区的民办初中,今年民办初中的招生继续实行网上报名,请家长于2019年7月5日至6日,登录《广州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报名系统》(网址:http://zs.gzeducms.cn),进入点击“民办初中报名”;7月7日民办初中开始招生,7月14日前完成录取,家长可登录该系统查询预录取和正式录取结果,并按学校规定的时间到预录取学生的民办初中学校注册报到。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