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东山街 > 正文

寄往欧洲的中国“明信片”,等你来签收!

| 【记者 佘铄嘉】【编辑 楚韵】 | 2019-05-17 23:16:33





很多街坊外出时喜欢做的一件事,就是在当地给亲朋好友寄一张明信片,小小卡片上寄托的是彼此之间的问候和旅途经历的分享。你知道吗 —— 19世纪漂洋过海来到广州的西方人,对当时的中国充满好奇与惊叹,想和亲友分享所见所闻,也是选择了“寄明信片”!而这些“明信片”就是被作为手信带回欧洲的通草画。



现在,

街坊们只要在家门口,

就能欣赏到这些绘制精美、

类型丰富的通草画啦!




今天下午,由六月西洋艺术博物馆与馨园联合主办、广东建筑文化遗产保护研究院协办的“意匠丨通草画的传承、重现与创新”主题展在 “馨园·喜遇东山”馨活馆正式举行,本次展览将以19世纪最火的外销画之一通草画为媒介,重现19世纪的海上丝绸之路魅力。









活动现场,六月西洋艺术博物馆邓柏恩馆长向观众介绍通草画的由来:


19世纪的广州一口通商,让无数洋人沿着海上丝绸之路远渡而来,他们对当时中国社会充满好奇和惊叹。于是,广州画师在中国特有的通草纸上,画了符合西方人口味的画,描写大清风土人情,让洋人带回西方用以展示异域风情。通草画,成为19世纪寄往西方的中国“明信片”,后来更是成为了华南地区出口欧美国家的重要文化商品之一。




随后,与会嘉宾就“通草画的传承与创新”为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小e了解到,本次展览共展出通草画作品40幅,涵盖题材广泛,生动展示了十九世纪广州社会的风貌:社会习俗、人物形象、动植物以及茶叶生产等。











此次由六月西洋艺术博物馆与馨园、广东建筑文化遗产保护研究院联手呈现的“意匠丨通草画的传承、重现与创新”主题展,通过“馨园·喜遇东山”馨活馆的活化展示与历史艺术跨界传播,打造东山看世界的文化窗口,也是世界看东山的交流窗口。展览今日起正式对外开放,展出时间将持续到6月30日。



意匠丨通草画的传承、重现与创新”主题展

展览时间:2019.05.16-06.30

展览地点:馨园·喜遇东山馨活馆(越秀区新河浦培正新横街)




小小一张通草画,

展现了旧时广州的市井百态,

亦是中西合璧的一道缩影。

感兴趣的街坊们,

不妨来现场体验一番!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