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华乐街 > 正文

博物馆日丨小姐姐带你“下馆子”,享受精神大餐!

| 统筹 黄绮媚 制片 赵瑞莹【记者 越秀小e】【摄影 许浩程 赵瑞莹(署名除外)】【编辑 南山】 | 2019-05-18 00:00:11



你知道明天5月18日是什么日子吗?

除了是大家都喜欢的周六外

还是一年一度的国际博物馆日

就让小e姐姐带你去“下馆子”吧!




 

国际博物馆日

国际博物馆日定于每年的5月18日,是由国际博物馆协会 (ICOM )发起并创立的。1977年国际博物馆协会为促进全球博物馆 事业的健康发展,吸引全社会公众对博物馆事业的了解、参与和关注,向全世界宣告1977年 5月18日为第一个国际博物馆日。每年的这一天世界各地博物馆都将举办各种宣传、纪念活动,庆祝自己的节日 ,让更多的人了解博物馆,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的社会功能。



说起逛博物馆这事,

可能大家的反应会很两极。

喜欢的会很喜欢,

不喜欢的会认为很无聊,


小e今天就是要告诉大家,

逛博物馆也可以很!有!趣!


特别是越秀区内的一众博物馆,无论你是想要小众、新奇、有趣、有历史沉淀,还是广府特色,可以追溯本土宗祠文化的等等,都能在这里找到。


不相信?

赶紧跟着特派小e姐姐走一趟,

逛逛区内的特色博物馆,

享受一下这份美味,

啊不,

是营养无敌的精神大餐!



广州博物馆(镇海楼)



(图片由广州博物馆提供)


镇海楼为广州市标志性建筑之一,广东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全楼高25米,呈长方形,阔31米,深16米。下面两层围墙用红砂岩条石砌造,三层以上为砖墙,外墙逐层收减,有复檐5层,绿琉璃瓦覆盖,饰有石湾彩釉鳌鱼花脊,朱红墙绿瓦砌成,巍峨壮观,被誉为“岭南第一胜览”。因楼有五层,故又被广州市民称为“五层楼”。


馆内分朝代陈列广州城2000多年发展的文物史料。2013年3月被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地址:越秀区解放北路988号越秀公园内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17:00(不包括法定节假日)

闭馆日:周一(不包括法定节假日)

交通路线:

地铁——2号线越秀公园站

公交——盘福路站、越秀公园站

门票:10元/人


广州失恋博物展




广州失恋博物展由国内知名情感品牌机构“失恋先生”下设子公司所设,是广州市内以“失恋”为主题的长期定点博物展


内有失恋标语墙、表白树、告别墙、面具墙、星光小屋以及大量来自全国各地的“失恋展品”,每件展品背后均有一个真实故事,且长期面向社会征集失恋物品与故事。


该博物展自2019年5月1日起正式开展,开展后迅速成为广州市内的一大网红拍照打卡点




地址:越秀区较场西路26号地王广场B2层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10:00-22:00

闭馆日:法定节假日另行通知

交通路线:

地铁——1号线烈士陵园站

公交——烈士陵园站

门票:29.9元/人



梅花村街铁路文化微型博物馆



梅花村街铁路文化微型博物馆位于广州市越秀区共和西路 15 号2楼共和村社区中心内。


梅花村街铁路文化微型博物馆,通过图片和实物,展示铁路的建设和发展历程。共和村社区中心面积约1200平方米,共展出了铁路建设和发展相关的老照片20多张,各时期中外机车图片40多张,铁路实物28件,其中有通过多种途径收集到的旧式巡道工工具袋、旧式叉道指示灯、旧式铁路枕木、旧式铁轨等,是一个了解铁路建设和发展历史的好去处


地址:越秀区共和西路15号

开放时间:9:00-12:00,14:00-17:00

闭馆日:周六、日(法定节假日及特殊情况除外)

交通路线:

地铁——杨箕地铁站

公交——梅花村公交车站

门票:免费


广府本草博物馆




(资料图片,信息时报记者 梁钜聪摄)


在热闹的大沙头,广府本草博物馆藏在一条小巷后。馆内有5层,每一层设一个展区,共有五个展区——广府药膳文化展区、养生文化区、地药材展区、药膳体验区以及百草园。一进馆,你的眼中可能只剩下一只巨大的煲汤罐——因为它正在炉子上被火“烧得通红”!


如果你对道地药材非常感兴趣,那一定要逛逛三楼的“地药材展区”。200多种道地药材标本分门别类地排列在木柜子上,让你不得不惊叹!


这个博物馆还有一个一定要打卡的点!那就是五楼的百草园。在这里,你看到的不再是冷冰冰的药品,而是活生生的药材!走进百草园,恍如误闯了药材精灵们的神秘世界,能够近距离地认识和观察药材。


地址:白云街大沙头路东四巷16号 (大沙头7路公交车总站对面巷子直入30米)

开馆时间:9:00–12:00;14:00–17:00
闭馆日:周日(法定节假日及特殊情况除外)

交通路线:

地铁——地铁6号线东湖站

公交——大沙头总站、大沙头海港城、星之光电器城、江湾桥脚

门票:免费

可预约参观:

预约电话:020-83173554

联系人:房美兰 (团队参观请提前预约)



矿泉街宗祠博物馆




矿泉街在历史上曾属于南海县恩洲堡,在明清时期建有大量各姓宗祠,时至今日尚存有7座祠堂,丰富的宗祠文化成为矿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矿泉街宗祠博物馆是由矿泉街道策划建设的越秀区首个宗祠文化主题微型博物馆,建筑面积约300平方米,分五大部分展览:“矿泉宗祠文化溯源”、“五大姓氏开枝散叶”、“饮水思源教化民风”、“乡贤俊才名人轶事”、“民风习俗节庆文化”,以图文形式展现了矿泉街宗祠文化的时代特征,反映了在一定历史时期矿泉街区域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历程。


地址:瑶华中街217至225号

开放时间:9:00~11:30 ,14:30~17:00

闭馆日:周六、日(法定节假日及特殊情况除外)

交通路线:

地铁——2号线三元里站C2出口步行约600米

公交——瑶华街口公交站(611路、商务专线3路)



普公古陶瓷博物馆



广州市普公古陶瓷博物馆于2013年11月8日开馆,是越秀区首家非国有博物馆,也是广州第一家以古代陶瓷为主题的专题博物馆


展出的陶瓷藏品文化时间跨度从新石器时代到清朝长达五千多年,展览包括:古代无釉陶、釉陶、原始青瓷、瓷器等。藏品共分为4个展厅分类展出:古代雕刻艺术展厅、中国陶瓷发展史展厅、海外遗珍展厅、临时展厅。博物馆从史料珍藏丰富的古代陶瓷中挖掘中华民族文化内涵,让观众了解古代社会、经济、科技,人文的发展概况,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自豪感。


地址:越秀区德政南路53号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2:00,14:00-17:00(16:00后停止入馆)】

闭馆日:周一(含国家法定节假日)

交通路线:

地铁:团一大广场(B出口)

公交:越秀南客运站、文德南、团一大广场站



微型军事博物馆



想看1:1缩小的潜艇、飞机、坦克、装甲车、大炮、枪支弹药等军事模型?想近距离触摸一米多高的大炮弹?那你一定不能错过这个隐藏在区庄立交附近的微型军事博物馆!


据了解,这个博物馆是广州首例街道与南部战区空军联手打造的微型展览馆,其就藏身于黄花岗街文化站内,该文化站站长朱影透露展览中所展出的军事模型大部分都是由南部战区空军的官兵们所捐赠,目前共有包括歼-10战斗机、东风-31型洲际导弹、094型弹道导弹核潜艇、99式主战坦克等中国先进武器军事模型100余件。


地址:越秀区先烈中路区庄村47号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1:30,14:30~17:00

闭馆日:周六、日(法定节假日及特殊情况除外)

交通路线:

地铁——5、6号线区庄站E出口

公交——广东工大(地铁区庄站)


越秀区内其他博物馆


西汉南越王墓博物馆

地址:越秀区解放北路867号

开放时间:9:00—17:00

票价:12元(每月第3个星期的星期三可免费参观)


南越王宫博物馆

地址:越秀区中山四路316号

开放时间:09:00-17:00

票价:免费(但需于入口处领取门票)


广州艺术博物馆

地址:麓湖路13号文化科普园内(近麓湖儿童公园)

开放时间:9:00-17:00

票价:全年免费


五仙观(越秀区博物馆)

地址:越秀区惠福西路233号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周一闭馆)

票价:全年免费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

地址:越秀区恤孤院路3号(近东山总站)

开放时间:09:00-17:30(周一闭馆)


黄花岗起义指挥部旧址纪念馆

地址:越秀区越华路小东营5号

开放时间:09:00-17:00(周日、周一闭馆)

票价:全年免费


东濠涌博物馆

地址:越秀区越秀北路南端(近东濠涌)

开放时间:09:00-18:00(周一闭馆)


民族民俗博物馆

地址:越秀区中山六路光塔路杏花巷52号

开放时间:09:00-11:30,14:00-17:30(周六日及法定节假日闭馆)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