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人民街 > 正文

老屋旧房消防隐患多?!“居家安全诊疗”党建先锋行动队来帮忙

| 【记者 许浩程】【编辑 子禾 】 | 2019-05-21 16:44:43

                                                                         




老旧房屋的消防安全

一直是城市治理过程中,

难以根治的疑难杂症。

据统计,这与老旧房屋的房屋结构、建筑材料、居住人群缺乏消防安全常识,防火意识薄弱、用火不慎等有着密切关系。

同时这些老楼大部分是居民自住,

没有专业的物业管理进行维护,

一不小心,容易引发火灾。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越秀区人民街创立了居家安全诊疗行动巡逻队伍,在减少社区居民消防之余,借助社区微改造的契机,诊断居家安全户数300多户,改造了4户居家电路设施。 每季度培训50户居民,做到人人注重消防安全防范的治理格局。            




大德中社区召开社区自治的居民会议。


大德中社区两座大楼最先得到维护治理                


“我们大德中社区处于老社区,部分的老楼的楼龄都在30年以上,由于都是单栋的住宅楼为主,像一些楼长制不太健全的大楼,其后期的基础设施维护也不到位。”大德中社区居委主任邓月冰告诉小e,从2018年1月开始,人民街就试点该社区,组建了三支居家安全诊疗工作队伍。



据了解,第一支队伍人员从居委会社工、出租屋管理员、辖内机团单位、物业管理公司、居民群众中招募掌握电工、煤气、消防设备等专业知识的人员。

第二支队伍和职业志愿者协会合作并囊括社区内的党员义工服务队。

第三支队伍是楼长队伍。由街道综治办对三支诊疗员队伍进行统筹安排,每月开展义务居家安全诊疗服务。


目前主要由居民进行自查,社区居委会向居民派发居家消防安全诊疗书,由居民自己对家居进行一次较全面的消防安全自查。组建居家安全义务诊疗志愿队后,由居家安全诊疗项目的志愿者上门为居民进行详细检查,检查后开具诊疗书,提出整改意见。再由居民自费购买电器开关等,由志愿者进行更换。            




志愿者祥哥(红衣)上门为老人家进行居家安全检查。


组建之后,效果很快便体现了出来,居住在大德中社区濠畔街82号大楼楼长真姐和志愿者祥哥,在巡查濠畔街82号时,发现大楼消防水管、消防箱、消防龙头损坏破烂。

两位队员马上与社区居委会商量,社区工作人员也立即致电了自来水公司过来抢修,但自来水公司过来检查后,回复说消防水管属大楼私有,不在抢修抢险范围。


消防水管更换前后对比


同时,因为漏水处在夹层很难进行止水作业。消防水管关系到大楼的消防安全,因此居委会马上组织楼长和居民代表开会讨论,并联系工程队进行设计和报价,更换消防水管总价9000多元,从发现到协调只花了一天多时间。

而且真姐和祥哥表示自己居住在此栋大楼,可以利用晚上上门收费,最终收齐了工程费用,更换消防水管工程也在近日顺利完工。




而在大德路294号,这座大楼消防水管使用年限同样较长,已出现破损的情况,为了保障大楼的消防安全,在出现意外时能正常使用消防设施,有居民提出要进行更换消防水管工程。居民在协商后自发筹集资金5000多元,在9月底进行消防水管更换。

这栋楼宇的居民很注重消防安全,很快地筹集到资金进行消防水管更换工程。居民虽然花了钱,但消防水管更换后感觉整栋楼的安全系数高了,也是居民共治楼宇的一个体现。


改造居民家庭电线电路                


此前,小e还来到了位于大德路294号的住宅楼,居民欢姐告诉小e,之前这栋大楼曾经因为4楼有一位婆婆喜欢捡垃圾,屋里堆积了大量的纸皮塑料等物品,曾发生过一次火情,消防官兵到了现场才发现,因为大楼消防栓缺乏维护,出现了生锈损坏的状况,消防员不得不从远处接来水,才得以灭火。


           
“我们后续想组织居民进行维修,但却有很多困难,首先是许多人并不在这里居住,其次不知道找什么资质的施工机构来进行改造。”


针对欢姐的诉求,

大德中居委积极为居民分忧,

不仅是帮忙联系全楼的原住民,

筹集修缮款项,寻找有资质有经验的工程队,

而且也跟派了居家安全诊疗的志愿者

作为施工的监理。



施工队进行水管的更新维修。


现在的大楼不仅消防栓得到了维护翻新,而且连同天台的水池水管、部分居民家中原本裸露的电线,也得到了改造,居民住在社区的安全感也更强了。



残疾人家具电线改造前。



残疾人家具电线改造后。


随着项目的推进,也有了更多的组织加入进来。

2018年7月,居家消防安全行动队就曾链接街道慈善联盟的资源,为辖内困难家庭进行家居用电安全改造。

目前,海味干果行业协会已出资为大德中社区三无人员温生、独居黄伯进行了家居电线的改造,保证了用电安全,避免用电事故的发生。

未来的人民街更安全,

居民住得更放心!



老旧房屋火灾防范重要提示                


1

定期检查家中的各种电器和线路,杜绝电气火灾。

2
管理好明火。成人在使用明火时要时刻小心,做到不躺在床上吸烟。平时多给孩子讲解防火知识,教育孩子不要玩火。
3
管理好家中的可燃、易燃油品,避免油品火灾。
4
保持楼道清洁整齐。不在出口走道内或者楼道内堆放杂物,以免影响疏散的顺利进行。家庭可以配备灭火器,有条件的家庭可安装火灾报警器。
5

在安装护栏、防盗门等的时候,不但要考虑防盗,还应考虑逃生。防盗门应易于开启,窗户和阳台护栏应在适当地方留下活动开口,便于在紧急情况下开启逃生。



图片由大德中居委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