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华乐街 > 正文

新设微型消防站、上阵齐演练,乐叔乐婶一起学习防火知识!

| 【图文记者 黄绮媚】【编辑 南山】 | 2019-05-23 21:03:24

                                                                         


昨天早上,华乐街综治办主办的“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动员大会暨消防演练活动在淘金社区举行。


本次活动由华乐街武装部部长熊小云主持,街道消防警官黄毅龙为大家进行防火知识的宣讲和组织消防演练。在座参加活动的除了有一众社区消防志愿者外,华乐街更召集了十多位的乐叔乐婶(华乐街平安互助志愿服务队成员)和社区的热心街坊一同参加,齐齐学习实用的防火知识。




黄毅龙警官向大家展示消防用具的使用方法时,一名认真学习的乐婶将全过程都拍了下来,抵赞!



据了解,由于华乐街辖内大多为老旧小区,加之处于城市中心点,如果一旦发生火灾,受道路、交通等因素制约,专业消防队很难第一时间赶达现场。


为了夯实基层火灾防控基础、务求将火源控制在5分钟内扑灭,华乐街近年来一直在积极推广并设立微型消防站,招募社区消防志愿者,让群防群治的力量发挥到最大。


“目前我们街每一个社区和商业楼宇基本都已经设有一个微型消防站,由于淘金社区和邮电社区地形特殊复杂,人口也较为密集,所以最近更是各自设置多了一个(微型消防站)在该社区的显眼位置。”华乐街综治科工作人员介绍道。                    


淘金社区新增的微型消防站,位置就在淘金社区居委会对面。



邮电社区新增的微型消防站,位置就在邮电社区的星光老人之家旁。


设立微型消防站后,

教会大家使用工作用具是本次活动的重头戏。

如果你也有兴趣,

不妨一起来学习!


华乐街武装部部长熊小云在给到场居民科普消防用具的使用方法。


防毒面具使用方法:

1、打开装防毒面具的盒子;

2、撕开包装,拿出防毒面具,在猪鼻子前面有塞子(圆形的胶盖)塞着,最重要的一点是防毒面具里面也有一个塞子,忘记拔出就戴上的可能会憋死人的,严重注意!!

3、用两手插入头罩,五指张开,扩展3下左右,然后戴上头罩,贴近鼻口,看是否呼吸顺畅。4、女生长头发在戴头罩前记住把头发盘好,确保头罩罩住头发,不然露在外面会着火的!

5、把头顶的带子往下拉紧,检查是否严实!

6、防毒面具使用的时间大概是一个小时左右,所以要抓紧时间逃生。



消防防毒面具 使用过程中需要注意:消防过滤式防毒面具 是一次性使用的,只可以使用一次,一旦开封使用后就不能再次存储使用。其次如果是在严重缺氧的时候,不可以使用消防过滤式防毒面具。


消防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1、灭火器使用时,一般在距离燃烧物5米左右地方使用,不过对于射程近的灭火器,可以在2米左右,不过最好是看现场的情况而定;

2、喷射时,应采取由近而远、由外而里的方法;

3、灭火时,人要站在上风处;

4、注意不要将灭火器的盖与底对着人体,防止弹出伤人;

5、不要与水同时喷射在一起,以免影响灭火效果;

6、扑灭电器火灾时,应先切断电源,防止触电;

7、持喷筒的手应握住胶质喷管处,防止冻伤。




现场的社区消防志愿者、乐叔乐婶和一众街坊在消防警察指导下进行灭火演练。



筑固华乐防护墙,共建平安家园,你我有责!

各位街坊,以下有一份居民住宅防火注意事项,大家可在阅读后自己给目前的居住场所进行一次消防安全隐患自查,有条件的还可以绘制一份逃生路线图,为自己和家人的居家安全系上一把无形胜有形的保险锁。


居民住宅防火注意事项


用火用气用电方面


1.使用燃气时不要离家外出,用完后及时关闭。

2.选用合格的电器产品和电动自行车,不超负荷用电,不私拉乱接电线。

3.正确使用烫熨机、取暖器等,窗帘和其他可燃物远离电加热器。

4.定期对家中的电气线路、燃气管道及灶具进行检查,保证阀门接头牢固、密封,及时更换老化线路、管路。

5.发现燃气泄漏,迅速关闭阀门、打开门窗,切勿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

安全疏散方面


1.不在住宅、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和电梯前室内停放电动自动车或为其充电。

2.房屋装有防盗网等设施的,应从内部易于打开。


消防设施配备


1.配备小型家用灭火器、防烟面具、灭火毯,并学会正确使用。

2.楼层较低的住宅,可配备逃生绳、缓降器。

公共部位消防安全


1.不在公共走廊、楼梯口处堆放鞋柜或杂物,楼梯间的防火门应保持常闭状态。

2.管道井、电缆井应封堵严实,内部不得堆放可燃物。

3.室内消火栓箱内配件齐全、水量充足,灭火器压力表指针处于绿色区域,感烟探测器保持闪烁状态。

平面布局方面


1.居民住宅不应设置在地下建筑、木结构建筑、改变房屋使用性质的建筑、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内。

2.居民住宅与生产、储存、经营非易燃易爆危化品的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内时,居住部分与非居住部分应采用实体墙进行分隔,并设置独立的疏散楼梯。

3.居民住宅原自然间不得分隔,餐厅、厨房、卫生间、阳台、过厅、过道、车库和储藏室、地下室不得供人员居住。

生活习惯方面


1.不卧床吸烟、不乱扔烟头火柴,处理烟嘴、烟缸之前确定香烟已经熄灭。

2.加强对老人和儿童的监护,对独居老人要经常看望和陪伴。教育小孩不要玩火,打火机和火柴放在孩子们拿不到的地方。

3.严禁在家中放置、储存汽油、松香水、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危险品,不在阳台、过道、屋顶堆放可燃杂物。

初起火灾扑救和逃生自救


1.住宅内部发生火灾时,应立即进行扑救。燃气罐或油锅着火,应用灭火毯或浸湿的被褥、衣物覆盖灭火,并迅速关闭阀门。家用电器或线路着火,应先切断电源,使用灭火器灭火,不可直接泼水灭火。火势蔓延威胁人身安全时,应立即向室外疏散。

2.住宅外部发生火灾时,应保持镇静,迅速判断起火楼层位置,若起火楼层位于所在楼层上方,应立即向室外疏散;若起火楼层位于所在楼层同层或下方,应根据烟火是否进入楼梯间视情向屋顶平台疏散或躲在家中等待救援。

3.发现火灾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讲清详细地址、起火部位、着火物质、火势大小、报警人姓名及电话号码。


看完以上防火注意事项,

您一定掌握了不少消防安全常识,

快对您的居住场所进行一次消防安全隐患自查吧!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