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东山街 > 正文

龙出东山 | 寺右龙舟举行采青仪式,趁景出访行程表新鲜出炉!

| 【图文记者 佘铄嘉】【编辑 楚韵】 | 2019-05-27 15:41:12




上周六,小e带领大家一起走进寺右村龙舟的“起龙”仪式,见证了2019“龙舟季”的启幕。而在起龙后,龙舟并不能马上使用,还需要通过"请龙"仪式,将龙头、龙尾和龙身会合,把锣鼓、彩旗、罗伞一一放好,并将准备好的禾苗放在船头、船尾,寓意风调雨顺。5月25日,寺右龙舟在位于江月路的江边举行了采青仪式。
















14:30 采青仪式正式开始



寺右村龙舟负责人姚祖权告诉小e,以前的采青仪式,村民们要先前往潭村的庙中进行祭拜,祈求来年心想事成。近年来,采青仪式慢慢简化,选择在江边进行。


下午两点半,采青仪式正式开始。村民用黄皮叶沾水由船头到船尾洒一遍,让龙船神清气爽,同时也祈福全村人民身体健康。随后村民们把红布扎成的彩球挂在龙头上,摆放准备好的禾秧,进行了简单的祭拜仪式。









15:00 龙舟彻底苏醒 ,巡游水道



随着一连串的鞭炮声响起,托龙头的、掌罗伞的村民们从岸上下到涌面,将龙头、罗伞等装置在龙舟上,村民们也将备好的禾秧摆放在船头、船尾。





在震天的锣鼓声和鞭炮声中,在锣鼓声“咚锵咚锵”的召唤下,寺右村民们陆陆续续登上龙舟,在江上高喊着口号,此时“沉睡”的龙舟被彻底“唤醒”。






随后,寺右村的两艘龙舟在附近的水道上来回巡游。村民们分工合作,挥旗的、打鼓的、敲锣的、划船的,都使劲地加快步伐,并大声地吆喝起来。整个采青仪式到这里也就全部完成。小e在龙舟采青现场也看到不少学生的身影。


“这是一个很好的传统活动,代表着独具特色的广府文化,我在往年就已经参加过龙舟采青活动,今年又来了。”正在读八年级的姚国维表示,在他的带领下,小伙伴关吉希也参与进来,第一次体验扒龙舟采青的乐趣。






采青仪式结束之后,村民们汇集在一艘龙舟上集中训练。船上的村民们根据鼓点节奏扒龙舟。同时,两头的旗手还跟随节奏上下使劲,让龙舟“摇头摆尾”,进行跳跃式的前进,龙舟在河涌上划出波浪来,引来了众多群众的围观。










寺右龙舟探亲行程安排

初一:文冲、莲溪、塘口、沙井、珠村、黄村、宦溪、石溪。

初二:官洲、北亭、仑头、深井、石基、琶洲南、北山、赤沙。

初三:琶洲北、黄浦村、车陂、沙美梁、棠下、程界东、程界中、程界西、员村、潭村。

初四:小洲、土华、龙潭、新村、大塘、上涌、台涌(看时间水位定)。

初五:石牌、冼村、猎德、渔民新村、杨箕。

(出访后在村游龙至散景)





最广府的龙舟文化,最深情的东山民俗。小e为你一一道来!“龙出东山系列栏目”,带你走进越秀区龙舟队伍,与你一同探秘越秀的龙舟风情,感受浓浓的龙舟文化。欢迎关注“微社区e家通宜居东山”!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