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流花街 > 正文

善行越秀 | 李雪: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他人,是我最快乐的事情

| 【记者 杨杨】【编辑 子禾】通讯员:杨朝龙 | 2019-05-28 15:25:23

                            

                                                                       



       
“从事基层服务工作,敢于为群众发言。秉承居民群众的琐碎事,就是事关民生的大事。”
       


——对于每一位社区工作人员来说,这几句话早已耳熟能详,而对于流花街道桂花岗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李雪而言,这几句话更是鞭策她将工作越做越好的源动力。


善行人物:

流花街道桂花岗社区副主任 李雪

善行语录:

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居民解决生活中的大小事,就是我最开心的事情。——李雪



“那一刻起,我突然明白了自己工作的意义”


李雪出生于1977年,现就职于流花街道桂花岗社区居委会,任职副主任。自2011年到社区居委会工作后,她已在这个岗位上从事了8年民政服务工作。

民政服务工作包含范围较广,且工作强度非常大,如何时时保证自己以最佳状态进行工作,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谈起自己的工作,李雪如数家珍,“低保、社会救助、残疾人服务管理、兵役登记、优抚对象服务管理、失业保障、老龄长者长寿金、医疗保险、房屋保障、殡葬……生活中的大小事,你能想到的很多事都和我们民政有关(笑),这么多年了你问我怎么保持自己的状态,我也说不上来,感觉好像一面对着来求助的居民,我本能地就想去做好这件事。”




居民反映的大小问题,李雪都认真对待。


在成为一名社区工作者前,李雪曾是一名实业家。在接受小e采访时,李雪也坦言,一开始这样的身份转变,确实让自己有点不适应,直到有一天,自己接洽了一位单亲母亲。

“一位单亲妈妈,为了公租房的事情来求助。可能因为同为人母吧,非常能够理解她的一些心情,也特别特别同情她的很多遭遇。按照当时的政策,她的诉求我们也确实可以满足。”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李雪如是说道,“后来当我把上级部门委托代发的房子钥匙交到她手上的时候,她一下就给我跪下了。那一刻,我的心情特别特别不平静。也突然明白了自己工作的意义在哪里,其实我们有很多很好的政策,但居民们不了解也不知道该如何利用政策为自己解决问题,而我们该做的就是帮助他们去享受到政策的福利。”



无论刮风下雨,居民们有需要,李雪都会及时赶到。


而李雪也坦言,这一件事让自己了解到,自己如今的这份工作同样非常重要,“比起以前自己创业,达到小有成就,接触到的是完全不一样的群体,可能性格原因吧,总希望能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他人。以前会通过做一些慈善捐款来帮人,到了这个岗位上,遇到这个事情后,发现自己在这个岗位上,同样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到更多的人。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不仅仅只是一句古训



在8年的工作经历中,李雪接待了许多特殊群体,其中不乏老幼孤寡。“我们从小就接受‘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教育,但对我这份工作来说,这句话不仅是一句古训,更是我工作的一种责任。


         
         


多年工作下来,李雪早已成为居民们心中如亲人般的存在。


秉承着这样的工作信念,

李雪为不少的“老幼”

做了不少的事情——

无微不至关爱特殊长者

桂花岗社区独居居民刘姨,离异,无儿女,患有重度精神障碍,其母亲作为监护人因年老无法照顾她。获悉,李雪第一时间上门走访,关注刘姨的家庭状况。在监护人无法实施监管的情况下,李雪身体力行,协助监护人对刘姨实行监管,为其利益发声。在李雪的帮助下,刘姨办理了残疾人重度护理津贴、免费门诊、低保救助。

2017年6月份,刘姨情绪反复,家人劝止不了。李雪第一时间赶往现场与刘姨交谈,耐心劝说,刘姨情绪恢复稳定。事后,李雪刘姨家在7楼,窗台没有安装防盗网,有重大安全隐患。李雪将上述情况向上汇报,并走访协调街民政科室、街残联等部门,自己亲力亲为,利用惠民政策为刘姨家中免费资助安装防盗网。

事后,细心的李雪还发现刘姨将稳控病情的药物混着可乐吞服,影响药物效果,引起病情反复。在精防医生的协助治疗下,刘姨恢复自理,至今正常生活。居住在刘姨附近的居民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头,对李雪的为民措举纷纷表示赞扬,并称呼她为“群众代表”。

无微不至关爱特殊儿童

除了老人,面对着小朋友时,李雪同样给予了如同母亲般的关怀。

居住在桂花岗社区南一街2号的小朋友萧某,家中双亲在她6岁时候早丧。她与爷爷一齐居住,同住的还有叔叔一家三口,多人挤在30平方左右的居室里,生活十分困难。

李雪知道情况后立即上门了解详情,了解到他们的困难后,李雪找上了街道民政科室,根据实际情况,研究了适合萧某的救助方式。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桂花岗社区先后为萧某办理临时救助、低保救助、医疗救助,并辗转帮助萧某就读于社区附近的桂花岗小学。除了政策上的帮扶,李雪也在生活中给予萧某如母亲般的关心,萧某重新踏入学堂。

萧某在正常参加学习后,李雪不断带着萧某参加家综的各项活动。如今萧某逐渐变得开朗,过上了与同龄人无异的正常生活。


李雪对每位居民的用心,街坊们都看在眼里。长年累月下来,大家早已将这位社区副主任,当成了他们心中的家人,几天不见她便感到不习惯。

“有好几次,我因为外出工作或者学习,连续几天没露面,后来一回来就有几个阿姨跑过来拉着我的手说,哎呀终于见到你了,好几天没见你,我们都担心你是不是调走了。”

李雪笑称这也让自己养成了“定期到社区各处逛逛”的习惯,“他们也都像我的家人一样,这也在敦促着我的工作,让我明白在办事情的时候,就要把每位居民的事情都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办,这样才不辜负大家对我的信任。


“每一个看似来找麻烦的人,其实只是为了解决问题”


从事基层工作这么多年,李雪也免不了会遇到一些“来找麻烦的人”,但令人佩服的是,每次面对这些别人眼中的“刺儿头”,李雪似乎总有办法以柔克刚,并最终都能找到合适的方法将问题“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而当被旁人讨教秘诀时,李雪总会说这样一句话,“每个来到居委会的人,目的只是为了解决问题,不管态度多差,他们都是因为遇上了事情,才会找我们,把问题解决了,他们自然就不会闹事了。

“有一次,有位居民跑来居委会闹,开口就是骂人,各种难听的话足足骂了半小时。”回忆起这件事,李雪笑称当时自己“非常淡定”,“我就不作声,一直微笑着看着他,然后看他停下来了,就招呼他坐下来,给他倒了杯水。我这么一来二去,他反而不好意思了,态度也慢慢软下来了。这个时候,我再跟他慢慢谈,问他遇到了什么困难,需要我们为他做些什么……”


通过这样“以不变应万变”的方法,

李雪巧妙化解了多次冲突,

也温暖和帮助了不少社区街坊。

而在她眼中,这恰恰是

自己工作时需要一直保持的态度。


在她的备忘录里,写满了每天工作的事情,每一件事办完后,无论大小,她都会给事主回复一个电话,告知处理结果,这样“有头有尾”的工作作风,也让她成为了不少社区工作者学习的榜样。        


对此,李雪说道,“大家都常说民生无小事,放到社区工作里就应该是居民无小事,所以居民找到我们,不管多小的事情,我们都要当成大事去处理,无论办好没办好,给别人一个交代,都应该是最起码的尊重和程序。”



小e手记        


在这个大多数人都只能成为平凡人的年代,许多人穷其一生,希望为自己赢得更多华丽的标签和评价。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一直默默做好本分工作的李雪式人物,反而更容易让人喜爱和铭记。他们没有多么显赫的丰功伟绩,却总能收获最真实的赞美,不因其他,只因他们在浮华之下,依然保持着人最初、最不起眼却也最不该丢失的一枚标签——“善良”。


         

善行越秀

不放过任何一个好人,不错过任何一件好事。越秀区文明办携手微社区e家通寻找越秀区内、街坊身边的好人善举。如果你身边也有诚实守信、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见义勇为、敬业奉献……的街坊,欢迎为我们推荐!


>>>>            

报料方法

长按本页尾的二维码,关注本公众号,到后台留下你的“姓名+电话+推荐人名字+理由”即可,我们将细读您每一次的留言,谢谢支持!

报料一经采用,如果被推荐的好人被评选为月度“越秀善行人物”,报料者将有机会获50元手机话费奖励。


图片由流花街道办事处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