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大东街 > 正文

如何让亲子沟通简单有效? 亲子沟通干货看这里!

| 【记者 王山而】【编辑 楚韵】 | 2019-05-31 18:04:16




你属于哪种类型的家长?你掌握和孩子沟通的方式了吗?


近日,大东街社工服务站联合12355邀请广州市白云心理医院岳雷老师开展“如何让亲子沟通简单有效”活动,为社区的家长提供亲子沟通技巧,干货满满!



活动结束后,家长们仍意犹未尽,不断向岳雷老师请教,如小城妈妈向岳雷老师请教如何让孩子减少玩游戏的时间,小冯妈妈表示自己被老师讲课的表情及动作吸引住,想向老师学习心理学知识。



没有参加活动的家长也不要着急,

小e已经做好笔记,

在此与大家分享——


你了解青春期孩子的心理特点吗?


青春期孩子的心理特点在于生理变化、情绪变化、独立空间、追星现象、网络游戏、注重外貌、喜欢异性、学习压力。


你属于哪种类型的家长?


有回应无要求的放纵型;

有回应有要求的权威型;

无回应无要求的忽视型;

无回应有要求的严厉型。


如何面对青春期的孩子?


1. 要表现出适当的无知:“妈妈不太知道你们现在想什么,要做什么,你需要妈妈什么 样的帮助,详细告诉妈妈好不好?”


2. 对孩子好奇、保持兴趣,不要帮孩子找到所谓正确的道路,尊重孩子,按规则办事。


3. 不管孩子提出什么不合理的、荒谬的要求,不要马上驳斥他。对孩子不恰当的要求,要说:“你的想法不错,很有意思啊,不过我能问一下你为什么有这样的想法?能告诉我你进一步的计划是什么吗?你能告诉爸爸妈妈能帮你做些什么吗?”


如何与叛逆期的孩子沟通?


要做到:尊重、真诚、倾听、共情

谨记:当父母把自己未解决的心理冲突投射在孩子身上时,孩子就成了“问题小孩”。




有行为问题的孩子如有逆反心理,父母该怎么办?


解决方法 —— 父母做自我分析:


1. 我的反应是否过度?是否情绪化?

2. 如果是,我为什么有这种反应(情绪)?他们来自 于哪里?

3. 我是否处理好了我的情绪?

4. 理性的处理孩子的问题


孩子处处落后,父母该怎么办?


谨记:接纳。接纳您的孩子,接纳他的优点与不足,承认他与众不同,找到合适的土壤,把孩子的不足变为他的长处。


如何接纳孩子?


1. 无条件的爱,替代有条件的“爱”。请不要这么说:“你再不好好学习,爸爸妈妈就不爱你了”“你看**多听话,我怎么养了你这么个孩子”。

2. 不要把孩子当作小白鼠、狂妄的科学家

3. 赞美孩子的前提是建立自己的安全感


孩子不服管教顶撞父母该怎么办?


自由与界限

谨记:孩子既渴望自由,又期待指导。


如何做有权威的父母?


1. 不要把自己降低为“孩子”——永远不要和孩子“吵嘴”

2. 表情温和,语气坚定

3. 明确规则

4. 让孩子自己承担后果

5. 偶尔可以不讲理


消息、图片来自大东街社工服务站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