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黄花岗街 > 正文

善行越秀 | 黄花岗“美容师”王金友:把自己全部精力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中去

| 【记者 黄绮媚 实习黄冰溶】【摄影 梁钜聪】【编辑 方米妮】 | 2019-06-03 18:19:56

                                                                         




好人语录        

我将尽全力做好,把自己全部精力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中去。



     
王金友            

从2009年起,来自于湖南的王金友就投身于越秀区的环卫公共事业,足足十年来一直爱岗敬业、尽职尽责。


对工作充满热忱、对同事友好谦和的他,由于严谨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态度受到在职单位的肯定和表扬,还因为总是热情帮助有困难的同事、礼貌对待前来反映情况的居民而收获了大家给予的一致好评。


或许他只是一个平凡普通的老实人,没有什么壮举,也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他只是凭着对环卫事业的钟爱和追求,任劳任怨,埋头苦干,以艰苦的劳作和辛勤的汗水给市民街坊创造一个整洁舒适环境,用自己的双手在大街小巷上谱写了一首首可敬的赞曲。



既然选择了,就用心把它做好      



“每天早上4点20分起床,骑30多分钟的电动车到达环卫站拿工具开工。” 因为环卫工作的特殊性,整整十年,王金友都是保持着这样的工作频率——5点30分开始工作,7点前把负责的片区打扫干净,为出门上班的居民整理出一条条整洁干净的道路。


“我负责的区域是大马路片区,清扫难度稍大,所以我都会比规定时间提早半小时到岗。”        


起早摸黑的作息,极虚耗体力的工作量,但仍无损王金友对一线环卫事业的热忱,“我对待工作是比较严肃认真的。”王金友告诉小e,他现任黄花岗街环卫站大马路清扫班班长,队伍中不时碰到有年轻的员工会因各种原因而带着情绪工作,“我经常跟他们说的是‘既然选择了,就用心把它做好,不用心就不要干了’。”


眼前的王金友身着绿色工作服,头戴一顶遮阳帽,皮肤黝黑。由于刚刚结束部分卫生清洁工作,他脸上因汗水的浸润显得有些发亮。



王金友和他平时清洁街道卫生的工作车。


“一早上收了七八十桶生活垃圾,我们这边人口密集,所以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量也是很‘可观’的。”谈起刚刚完成的工作量,王金友表示,这基本是每天的常态,“有时还需另外处理一些居民随意扔弃大件的垃圾,像花基、装修废料、老旧家具这些,就会比较费时费劲。”


虽是老生常谈,但王金友还是想通过小e,安利一下大家尽量做到树立良好的垃圾分类意识,并做到定时定点投放垃圾的好习惯。        




工作中的王金友。


一线的环卫保洁工作量大,作业时间长,但是王金友从来没有耽误工作,在省、市、区等重大检查和活动中,他更是挑起重担,带领班组成员全力做好环卫奋战在前线,在2014年更被评为越秀区“百名环卫之星”。



把自己全部精力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中去      



也许你以为环卫工作最多也只是风吹日晒、辛苦劳累,但其实,“风雨无阻”才是他们的家常便饭。去年9月,来势汹汹的台风“山竹”使广东许多地区出现了恶劣天气,广州也不例外,多处街道的树木均被吹倒。王金友及一众环卫工人被紧急召唤到位,顶风处理危树、倒树,“大家都在争分夺秒,就怕有危树倒下砸伤行人。”王金友回忆起当晚的“盛况”,其实也有些后怕和不可思议,“大概清理了十几棵树,其实还是会有些危险性的。但为了确保更多市民行人的安全,我们义不容辞。”


辛劳过后看着干净清爽的街区,是这份工作带给王金友的最大成就感。此外,平日里一些居民、商户的暖心之举也是他一直坚持环卫工作的动力之一。“大热天、大冬天的时候,总是会有一些热心居民给我们送水,让我们进店里歇歇脚什么的,这些都让我很感动,觉得自己的工作受到了他人的肯定。”        




王金友在仔细地清理小广告。


淳朴的王金友回忆起那些温暖片段时,脸上的笑容越发灿烂,“我将尽全力做好,把自己全部精力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中去。”王金友坚定地说道。        



在花市十年,却从未陪家人逛过花市      



在广州,逛花市基本是很多家庭每年春节必打卡的项目之一,但王金友来广州10年有余,却从未陪伴过家人逛花市。


“几乎每年都在花市,但我却是来工作的。”由于每年广州花市人流量大,随之而来的清洁工作也随之增加,所以每年花市都需要从各街道调派环卫工人前往支援,王金友就是其中之一。“市民过节就是我们最忙的时候,最长的一次是连续工作了26小时,从白天的5点工作到隔天早上的7点。”



因为工作关系,王金友的指甲上积累了厚厚的泥垢。


虽然陪伴家人的时间有限,但是王金友也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予家人贴心的照顾。


由于平时工作比较忙碌,长期性需要加班,王金友称妻子对此颇有“怨言”:“她会觉得我把工作看得比她和孩子还重要。”谈到如何解决这个难题时,王金友有点不好意思地表示,自己平时会让着自己的老婆,“她说的时候,我就不出声,让着她。从孩子出生到现在16年了,我们没有吵过架。”


王金友形容自己不是一个“浪漫”的人,不会做什么很浪漫的事情。王金友的妻子目前在一座写字楼里从事保洁工作,于是,只要在工作日,王金友往往会在结束自己的工作后,前往妻子的工作单位,帮忙打扫1个小时的卫生,让妻子得以偷闲一下。有时候中午休息的时间充裕或者不需要加班,王金友就会早早回到家中,做好饭菜,等着爱人下班回来一起吃饭。


谈到正在读中学的儿子,王金友跟大多数父母一样,对孩子寄予厚望,“孩子对我的工作还是比较理解的。我也对孩子说,你搞好你的学习,我搞好我的工作,我们一起把生活过好。”



对于未来,除了继续努力工作,为这座城市奉献自己的一分力量之外,王金友坦言,自己最希望能够在附近拥有一套廉租房,在经济上减轻一些压力,也能多点时间陪伴家人。





     


         

善行越秀

这个社会其实一直都充满着温暖和善意,为了不再让好人默默无闻,为了让正能量传播得更远,从2017年1月份起,越秀区文明办与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联手推出“越秀善行人物”评选活动。如果你身边也有诚实守信、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见义勇为、敬业奉献的街坊,欢迎为我们推荐!


>>>>            

报料方法

长按本页尾的二维码,关注本公众号,到后台留下你的“姓名+电话+推荐人名字+理由”即可,我们将细读您每一次的留言,谢谢支持!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