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黄花岗街 > 正文

凡事好商量|社区安全隐患被消除,居民们感激献锦旗!

| 【记者 赖泽旋】【编辑 峥辉】 | 2019-06-04 17:59:58

                                                                         



在老城区的住宅小区承载了许多人的记忆,但却往往随着岁月变迁,不少便民设施逐渐变得破烂不堪,也渐渐沦为社会的废弃品。位于执信社区的                         环市东路住宅大院就有一个约500平方米的                         自建单车棚,随着单车棚的使用率逐渐下降,单车棚也就渐渐成为不少居民的“杂物间”,这也引发了居民之间的纠纷,拆与不拆的矛盾持续僵持了两年多。日前,单车棚在执法中队和社区居委会的协调下顺利                         拆除




多年违建,单车棚变为杂物堆


据悉,这个住宅大院原是执信中学的职工宿舍,在大院深处设置了约500平方米的单车棚供职工停放单车。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居民用私家车代步,单车棚的功能逐渐变弱,而未拆除的废旧单车棚,成为废品和杂物的堆放地,不仅使周边环境变得杂乱,还存在安全隐患,给居民出行造成不便,因此也引发过不少纠纷。





自2017年起,执信社区居委会陆续接到居民的投诉,称大院之八、九住宅楼前的单车棚比较杂乱,不仅成为许多流浪猫的落脚点,也滋生了许多蚊虫、虱子等。居民楼门前只剩下一条狭窄的通道,路过的居民都只能掩鼻而逃,尤其是遇上台风季节,单车棚上的铁皮摇摇欲坠,更是对居民出现造成了安全隐患。大多数的居民想拆除单车棚的愿望愈加强烈,一听说要拆,存放杂物的居民就不乐意了:“拆了这些棚,我们的杂物放在哪?除非你找地方给我存放杂物……”无奈之下,社区居民只能求助居委会。




情抚民心,反对的居民终同意拆



在接到居民的求助后,执信社区居委会前往现场察看,从而了解到单车棚属于执信中学在上世纪90年代的临时建筑物,没有取得房产证,也无相关的报建手续,因此属于违法建筑物。同时,执信社区居委会主任陆敏多次致函执信中学校方,得到校方的大力支持和配合。


面对部分居民的强烈抵触情绪,黄花岗街执法中队跟执信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并没有采取强制措施,“拆除工作需要一步步来,不可能一步到位。”。




为了得到居民们的理解,执法中队和社区居委会多次组织居民到社区议事会进行协商,耐心地给居民做思想工作、分析拆违利弊。


“单车棚现在也不再存放单车,里面堆放了各种杂物也容易滋生了蚊虫,不利于我们日常的消杀工作,这样一来容易引发登革热等情况,而且聚集了这么多流浪猫容易吓到很多长者居民;更何况年代久远,棚上的铁皮已经撑不住上面大树的‘压力’,在台风天很容易被刮掀起来,更是不安全……”社区居委会主任陆敏苦口婆心地劝导着。






经过长达两年的“拉锯战”,在社区居委会的良苦用心下,原来不同意的居民终于同意拆。


经过近一个月的拆违和清理工作,昔日逼仄脏乱的单车棚变为一片空地,格外宽敞通透。




如今,小区路变宽了,干净又平坦,居民出行越来越方便。目睹着这一变化,居民们感激地给居委会和执法中队送去锦旗,并乐呵呵地表示:“单车棚变成了宽敞的空地,成为老人家散步、小孩子戏耍的好地方,我们经过时再也不怕有蚊虫叮咬。”




执信社区居委会主任陆敏表示,下一步将会征集社区居民的意见,计划将空地重新铺平,划分出绿化区,再投放一些健身器材或者石凳子供居民日常休闲娱乐,进一步切切实实提高社区居民家门口的幸福感。


图片由执信社区居委会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