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建设街 > 正文

看粤剧大咖教广大附中学生如何“耍花枪”~

| 通讯员 刁宵华 【记者 吴瑕】【摄影 梁锯聪】【编辑 严直高】 | 2019-06-05 14:27:23

                                                                         





6月3日下午,广大附中黄华路校区初一级500多名学生迎来了一节别开生面的艺术课。由广东省艺术研究所主办的“名家大讲堂·粤剧新传承”活动走进校园,邀请国家一级演员、粤剧当红文武生文汝清带领广东粤剧院一众优秀青年演员,为学子们讲解粤剧行当知识,示范把子功、提枪花、舞水袖等粤剧基本动作,剖析粤剧“唱念做打”的精妙之处,给在场的师生们上了一堂唱做皆有、互动频繁、掌声不断、精彩绝伦的粤剧课。        




↑文汝清,国家一级演员,毕业于广东粤剧学校,广东粤剧院二团主要演员,工小生、小武行当师从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丁凡代表作品 《狸猫换太子》、《范蠡献西施》、《魂牵珠玑巷》、《白蛇传·情》、《还金记》。





老戏迷都知道,舞台上的文汝清扮相潇洒俊逸,唱腔明亮清丽,表演激情饱满,对角色的刻画入木三分,备受观众追捧。他主演的多部重要演出在广东省内常常是一票难求。


活动当天,小e来到广大附中体育馆时,500多名学生被讲台上文汝清的妙语连珠吸引得目不转睛。脱去戏服的文汝清在讲台上也有着“十八般武艺”,讲得了故事,唱得了粤曲,耍得了枪花,用生动有趣的形容引得学生们开怀大笑。为了让学生们更近距离感受粤剧艺术的魅力,文汝清还专程带来了粤剧戏服和头饰,让学生们近距离欣赏粤剧服饰的特色。




当师生们被粤剧艺术深深打动时,文汝清趁热打铁,邀请几位学生上台,现场示范教学了粤剧“做”工第一课“云手拉山”和步法“踏七星”,让他们亲身体验到了粤剧的精妙之处,为他们打开了粤剧艺术欣赏的第一扇门!




在“奉送”粤剧许多“干货”的同时,广东粤剧院的青年演员们还现场展演了粤剧经典剧目《牡丹亭》之《游园惊梦》折子戏,一对青春靓丽的年青演员声色俱佳、唱做精彩的现场演出瞬间折服了在座师生,不仅现场喝彩连连,活动结束后更收获了不少不肯离去、热求合照签名的“迷弟迷妹”。





文汝清介绍,广东粤剧院从2010年就开始坚持开展“粤剧进校园”活动,向学生传播推广粤剧知识和传统文化,尝试让更多年轻的观众感受、体验粤剧文化的魅力。在向学生推广粤剧时,他们还收集了千余份调查问卷,详细分析了不同年龄阶层对粤剧的接受能力,并据此制定了针对不同年龄段观众的“专属”内容。





文汝清的“学生”从中、小、幼学到大学都有。而进校园讲课、展演的次数,已经多到他都记不清。在向中、小学生分享粤剧艺术时,文汝清更注重学生们的直观体验。考虑到观众年龄尚小,他主张通过表演粤剧经典选段展现其美妙,引发孩子们的兴趣。当观众变成大学生时,文汝清因材施教,侧重分析粤剧中每一个唱腔和动作中蕴含的情感变化,并深入讲解其中的知识道理及理论依据。


粤剧进校园活动也给文汝清带来了启发,“推广粤剧不是要把粤剧硬塞给观众,接受与否主动权在于观众,我希望通过展示粤剧的魅力,给大家的文化生活提供多一个可能的选择。”文汝清心中始终带着传承粤剧的责任,他认为传播粤剧博大精深的内涵有利于引导青年学子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我不是把粤剧作为娱乐活动去推广的,而是把粤剧当成代代前辈传承下来的文化精粹,这是我的使命。”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