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东山街 > 正文

龙出东山 | 寺右端午“招景”,百艘龙舟齐来趁景!

| 【图文记者 佘铄嘉】【编辑 楚韵】 | 2019-06-09 09:11:22







昨天是传统节日端午节,也是寺右龙舟招景的大日子。寺右村邀请各“兄弟村”、“友好村”龙舟前来作客,并设龙船饼等热情接待。在端午节这天招景称为“正景”,而受邀龙船应约前来则称为“趁景”。





从上午九点开始,位于二沙岛与江月路之间的珠江支流二沙涌上便陆续出现许多前来趁景的龙船。江上敲锣打鼓,岸边欢声笑语,聚集了大批前来观赏龙舟盛况的街坊,上到年过八旬的老人,下到牙牙学语的小孩,场面十分热闹!






到十一点左右,寺右村的招景点已经汇聚了来自猎德、冼村、石牌、棠下等多个村落的大批龙舟。小e在现场发现,参与今天趁景的龙船手以中青年人群为主,但也有学生哥及年过花甲的村民们加入,一起参与到这项传统的民俗活动当中。








“老表!兄弟!”寺右村民们热情地为客人摇旗呐喊。待各村兄弟上岸后,龙船招待处的父老乡亲又热情地邀请大家吃饼。珠海姚氏宗亲联谊会也来到现场,一同感受寺右招景的精彩。





寺右龙舟负责人姚祖权告诉小e:“每年端午这天,附近村落都会前来寺右探亲,可以见到百艘龙船齐现江边的盛景。”—— 事实上,截至发稿前统计,今天来寺右村“趁景”的友村龙舟已经有112 艘了!


同时,今天寺右村的两艘龙舟也应邀请前往石牌、冼村猎德、渔民新村、杨箕“趁景”。









每年端午前后,从起龙、采青、趁景、招景、藏龙到龙舟饭,寺右的叔伯兄弟们为了龙船活动能够顺利进行都做了很多准备。在这个过程中,小e也亲身见证了乡亲们对于龙舟的那份热爱,以及对于村落之间血缘、村谊关系的重视。备受关注的龙舟宴将于6月21日进行,小e将继续为大家带来精彩资讯,敬请期待!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