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建设街 > 正文

建设街的68年变迁,你见过哪个时期的TA?

| 【记者 吴瑕】【编辑 严直高】 | 2019-06-11 16:34:32



建设街地处越秀区地理几何中心,因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工人新村——建设新村坐落于此而得名。


1951年,广州市委、市政府为改善工人居住条件,在黄华乡东的孖渔岗一带征地13.3万平方米,兴建60幢平方和4幢二层楼工人宿舍,安排4700多名工人居住。1953年,建设新村落成。作为建国后广州第一个由政府拨款兴建的工人住宅区,这个新村的一砖一瓦都出自建筑工人之手,他们在这片热土付出了辛勤的汗水,留下了青春的身影,筑造了美丽的家园。




1953年 建设新村全景图 (图片来源:越秀区档案馆)



二十世纪50年代 建设新村预制件房屋 (图片来源:市政集团公司)




1955年 建设新村工人宿舍外景 (图片来源:市政集团公司)





岁月的年轮不停转动,

新村的建设不断发展,

也见证着广州城市建设的日新月异。



1986

建设街成立后,辖区环境整治不断加强,人居环境持续优化,建设大马路社区因环境绿化优美,被誉为拥翠小区。

2006

广州市迎亚运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启动,建设新村旧貌换新颜,新村又亮出了一个新名片:环市东中央商务区的“后花园”。

2016

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开展以“三改造一落实”为要求的老旧小区微改造,拥翠小区等区域的老旧楼宇、街巷环境、公共设施得到提升改造,准物业管理推进落实。


2018

建设街大马路社区通过微改造项目打造容貌示范社区,对社区内文化长廊、斜坡、路面、绿化花坛等进行整饰改造,并为居民楼的楼梯加装扶手。经过改造工程,社区面貌再次焕然一新。



2010年 建设新村新貌(图片来源:建设街文化站)





近日,小e从建设街获悉,今年建设街持续开展大马路社区容貌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将以开展创建容貌示范社区活动为载体,以多元参与和分级创建为路径,以社区居民需求为导向,以社区居民认同满意为标准,进一步提升社区容貌秩序和环境卫生。






快来看看,

今年的容貌示范社区创建都有啥重点吧!







抓硬件,打造宜居环境



●大马路沿线升级改造。对大马路沿线人行道、绿化带进行升级改造,提升大马路沿线整体环境,打造商业空间。针对建设大马路与北较场横路交叉口人行道距离较长,绿化带郁闭、功能缺失、遮挡视线等问题,结合环市路商圈改造,拟打造商业空间,缩短过街距离,拓宽人行道,重新种绿化、增加居民活动空间。




改造前↓




改造后↑


●开展六乱整治行动。组织街城管科、城管执法队、环卫站、社区居委会开展联合整治行动,重点整治辖区占道经营、乱张贴、乱涂画等环境卫生问题,严守“三条底线”。






●开展卫生清理行动。结合每周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大马路社区加强登革热防控工作,每周五组织辖区志愿者、发动居民群众、单位共同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齐齐动手,清杂物、清积水、洗路面,彻底整治、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为登革热防控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同时,由街环卫站每周至少一次对大马路社区辖内道路、街巷、桶点进行清洗,消毒站每周五对社区辖内天台、楼与楼之间、绿化带等外环境进行成蚊消杀与孳生地清除,确保社区辖内道路、街巷和公共场所等环境卫生干净。






抓软件,增强居民幸福感



●集思广益,突破难点。针对拥翠小区内外墙剥落、雨蓬破损、乱晾晒、垃圾桶残旧、广告招牌不统一等问题,街道组织居民代表召开居民座谈会,就公共地方环境美化和维护展开讨论,并提出相关意见与建议。





期间,越秀区多个职能部门、科室相关负责人也先后来到建设街,实地调研容貌示范社区创建工作情况,并就相关问题解决提出了指导意见。




●加强宣传动员。社区居委会上门派发宣传单张、以及在辖区内张贴关于容貌示范社区创建的通知,让广大居民群众知悉容貌示范社区创建工作,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动员群众更好地参与到创建工作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小e了解到,在容貌示范社区创建过程中,街坊有任何的疑问或者建议,都可以通过建设街打造的“建设街同心家园”微信小程序平台进行协商议事。同时,社区还将开展一系列居民代表座谈会等,通过线下议事的方式,一事一议,逐层整合意见,及时公布,社区事务透明公开,事项处理顺畅有序,多方收集居民关于容貌示范社区创建的意见和建议。





社区整洁,是你我的共同向往;

健康生活,是你我的共同追求。

社区环境美化行动更需要广大街坊的积极参与!

为此,

大马路社区居委会还向

社区居民发出“文明公约倡议”,

号召广大街坊关注社区、围观点赞、

建言拍砖,共同参与,

为创建容貌社区增添新的正能量!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