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东山街 > 正文

​东山街学生哥的“别样课堂”:在实践活动中增长禁毒知识!

| 【记者 佘铄嘉】【编辑 楚韵】通讯员 施旖旗 | 2019-06-13 19:05:36

                                                                         




现如今,许多新型合成毒品常常伪装成糖果、奶茶、零食等食品出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青少年处在生理、心理发育时期,好奇心重,判别是非能力不强,对抵制毒品的危害性和吸毒的违法性缺乏认识,成为最易受到毒品侵害的“高危人群”。为了向青少年普及毒品相关的知识,切实提高青少年对毒品的认知和拒毒防毒的思想认识,东山街禁毒办携手禁毒社工走进校园,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活动。



五羊中学:游园学知识        


6月上旬,东山街道办、东山街禁毒办携北斗星禁毒社工在五羊中学操场开展面向全体师生的“勿忘国耻,远离毒品”林则徐虎门销烟180周年几年暨禁毒宣传活动。东山街党工委副书记罗敬中、街道办副主任李光彬、综信科科长谢柏祥参与本次活动,并与在场的师生一同回顾销烟历史、认识毒情现况,探讨禁毒知识与拒毒技巧。




活动采取游园形式进行,现场设有展板展示区域、仿真模型展示区域、游戏互动区域及咨询答疑区域,吸引超过300名师生参与。


在展示与咨询区域,禁毒社工们借助毒品仿真模型、禁毒宣传展板、6.3虎门销烟主题板报,向师生介绍传统毒品、新型毒品和第三代毒品的相关知识、讲解毒品危害及毒品潜藏的危机,回应参加者关于毒品形势和毒品使用问题的相关咨询。


而在游戏互动区域,师生通过禁毒知识的学习,将所学知识用于参与游戏互动,以“火眼金睛我最劲”(看图辨毒)和“禁毒知识我最懂”(有奖问答)两个游戏环节检验学习禁毒知识的成效。





不少参加活动的师生都表示,通过本次活动对虎门销烟的历史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对“毒品不止、禁毒不息”的禁毒历程和禁毒决心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毒品知识和拒毒技巧有了更多元的掌握,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将从自身做起,进一步增强毒品防范的意识及能力,共同参与全民禁毒,共同营造无毒校园。




培正中学:禁毒宣讲话你知        


为响应即将到来的6.26国际禁毒日,创造禁毒、无毒的校园环境,近日东山街禁毒办联合禁毒社工走进培正中学,开展了“自尊自爱,远离毒害”禁毒主题宣讲。活动旨在向培正中学的2500余名师生发起全民禁毒的倡议,从小我做起,坚定拒绝毒品,共筑禁毒防线。




演讲中,禁毒社工分别从认识毒品、识别毒品伪装、分析青少年深陷毒害的原因、分享常见陷阱、发起禁毒倡议共5大方面进行演讲。禁毒社工贴近时事热点,响应6.26国际禁毒日,表明了从小重视禁毒的重要性;又详细讲解了毒品的定义并介绍了市面上衍生的毒品伪装品和“实验室毒品”类型,列举出毒品危害性来提高学生远离毒品危害的防范意识;还分析了青少年涉毒的几大诱因,并分享3个最常见的朋辈关系的毒品陷阱,一一道破其中的非合理认知行为,告诫同学们坚定立场,不被不法分子所蒙骗和诱惑。最后,禁毒社工向全体师生发起禁毒倡议,坚定拒绝毒品、共筑禁毒防线,自尊自爱、远离毒害。




在场师生们均表示,通过禁毒社工的介绍,更加全面认识了禁毒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了预防毒品侵害的意识和能力,也更加深刻理解了自尊自爱、远离毒害是建设无悔青春的重要前提。


图片由提供东山街禁毒办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