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大东街 > 正文

再也不用“爬”着上厕所!社区为独居长者打造“颐年安乐窝”

| 【记者 王山而】【编辑 楚韵】 | 2019-06-21 21:19:37




有句话是这样说的:不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然而,大东街坊区叔就在自家厕所跌倒过好几次……原来,区叔日常上厕所需要先上两级楼梯。跨越两级楼梯,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也许不费吹灰之力就能做到,但由于没有借力的扶手,对于做过肿瘤摘除手术,身体虚弱,易气喘、头晕,走路无力、颤抖的区叔来说,则要忍受疼痛,靠“爬”来上厕所了。


此外,在大东街中山三社区葵树庙也有一个让长者跌倒无数次的地方 —— 一个长达1.5米,斜度45°的斜坡,由于两边没有扶手,长者上下时很容易致跌,一遇到下雨天就更加湿滑。



超过40%的长者有跌倒经历


据了解,大东街有将近400户独居长者,大东街社工服务站社工在前期调查了解中发现,超过40%的长者有跌倒经历。


大东街社工服务站李社工告诉小e,有位街坊杨姨,因患有高血压、骨质疏松,膝盖曾经做过手术,因此蹲下站立时会有明显的疼痛感和无力感,一个简单的如厕动作往往让她感到很难堪,腿无力,无法站立,晕眩,甚至摔倒。


“长者的平衡力和恢复能力会不断下降,如没有增设任何的安全设施,长者跌倒的风险将会大大提高。”李社工说。


安装师傅为孤寡独居老人魏叔安装扶手,在此之前,魏叔起床普遍靠“滚”。回顾:独居老人起床靠“滚”?!社区居家改造为老街坊除隐患!



 

“颐年安乐窝”

独居长者居家改造项目



为了让长者站得更稳,广州市越秀区思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驻大东街社工服务站申请了由广州市民政局资助,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指导的第六届公益创投的“颐年安乐窝”独居长者居家改造项目,通过居家评估,深入了解社区独居老人居家安全隐患,为他们制定个性化的居改方案并实施改造,为社区中的独居长者进行居家安全改造,减轻隐患。




近期,大东街社工服务站统筹社区资源,陆续开展爱心改造行动 —— 安装扶手,添置防滑垫,沐浴凳,轮椅,感应夜灯等,还为有听力困难的长者添置闪光门铃,成功改造28户。



社工联合专业的装修义工帮助区叔制定了“环形”扶手,方便他上下借力,明显减轻了如厕困难。区叔说:“以往如厕很煎熬,有了环形扶手心里踏实很多。”



除了关注室内安全,社工还关注到大东街存在一些公共无障碍盲点,为了让长者出行更加安全,社工发起适老改造捐款倡议,倡导社区居民献爱心共同营造安全有爱的社区,终于在5月9日成功安装了扶手。


以老养残的高龄长者何姨听力非常差,平时有人敲门也很难听到,因此每天大概十点半(正是长者饭堂送餐的时间),何姨就会开始紧张,频密地在门口和走廊间往回。何姨说,自从给她加装了闪光门铃之后,她能够不依靠听力就知道有人来访,极大方便了她的生活。


在本次居家改造期间,社工们继续发现社区里高龄空巢长者和以老养残家庭存在的居家安全改善需求,目前正联动多方资源为他们助力改造居家环境。


消息、图片由大东街社工服务站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