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建设街 > 正文

建设街“智慧党建AR/VR项目”上线,足不出户即可重走红色历程

信息时报 | 记者 吴瑕 通讯员 袁琳 | 2019-06-28 20:47:0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吴瑕 通讯员 袁琳)6月28日晚,越秀区建设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大会暨第三届榕树头文化节在广东省公安厅礼堂举行。大会上,建设街党工委相关负责人为建设地区党建联盟成员单位进行授牌,标志着“建设地区党建联盟”正式成立。

同时,街道积极探索“党建+体验学习”模式,创新开发的“智慧党建AR/VR项目”也于当天正式上线运行。据了解,该项目设点建设街党群服务中心,通过虚拟党建展厅、VR历史体验、虚拟人物解说、AR延展功能等内容模块,将虚拟现实技术融入到党员群众教育活动,为建设地区党员群众提供更新型更丰富的党建学习手段。


“建设地区党建联盟”成立

助力建设地区经济民生发展

近年来,建设街党工委积极整合地区资源,以党建为引领,广泛调动驻街机团单位党组织等各方力量参与到地区建设、社会治理和服务中,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系,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提供动力。在当晚大会上,建设街党工委负责人为建设地区党建联盟成员单位进行了授牌,展示了建设地区十大党建案例,标志着“建设地区党建联盟”正式成立,今后将以党建引领,促进驻街单位常态化沟通协调,整合地区资源,推动建设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事业进步。

据了解,目前,“建设地区党建联盟”已包括广东省公安厅政治部、广大附中、广州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广州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广东南方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等40多家机团单位和企事业单位,广州阳光社会工作事务中心、广州市鼎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大马路社区邻里缘互助协会等7家社会组织,以及汤宝燕、倪春荣等80多位社区居民骨干作为共建成员。

近年来,建设街联合地区党建联盟共建单位,积极开展各类特色“先锋惠民服务活动”。位于建设大马路17号的拥翠小区就是受益社区之一。今年5月,粤海大厦楼宇党委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针对拥翠小区物业管理长期缺乏的问题,与社区达成共建结对协议,资助拥翠小区加装了楼梯间防盗门系统,获得了社区居民的点赞。此外,党委通过对接建设街道,在大厦设立无偿献血点,组织党员带头无偿献血和发动大厦职工奉献爱心。下一步,粤海大厦楼宇党委也将在内部实现资源共享的基础上,探索将服务的企业资源更多共享到街道社区。


智慧党建AR/VR项目上线

可沉浸式互动性进行党建学习

今年以来,建设街积极探索“党建+体验学习”模式,联合广东南方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创新开发了“智慧党建AR/VR项目”,利用数字虚拟、VR虚拟现实技术、AR现实增强技术等手段,将党建内容、红色文化、工会活动可视化,打造建设街智慧党建、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和工会之家,以沉浸式、互动性的体验学习,让社区党员对重大历史事件有身临其境的感受,全面提升党建学习效果。

在建设街党群服务中心记者了解到,目前“智慧党建VR项目”已经加载了虚拟党建博物馆、红色教育景点、历史情景体验、入党宣誓仪式以及反腐倡廉教育宣传等多个模块。社区党员来到这里,只需佩戴头显,即可身处实景浮桥,与“战友”并肩冲锋,体验飞夺泸定桥的惊心动魄;身临其境地来到井冈山、延安等革命纪念地,感受红色景点的庄严;来到“法庭”现场体验宣判过程,感受法律的威严,进一步增强党员自律能力……

除了VR技术外,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还引进AR技术,通过实时将数字信息、三维虚拟模型精确地叠加显示到实景,以高互动性的学习方式供党员们学习党建内容。通过AR眼镜、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等载体可运行AR党建培训等应用。社区党员只需要拿出手机扫一扫,就可将宣传展板、图书页面的内容实时拓展,增加模型、3D动画、音视频等丰富内容,使传统平面内容立体化,信息延伸丰富,提高党建学习的趣味性和互动性。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