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北京街 > 正文

教育路小学将并入回民小学?越秀区多所中小学合并调整!

| 【记者 张玉琴】【摄影 郭柯堂】【编辑 楚韵】 | 2019-06-29 20:44:25




教育强区越秀区

又开启新一轮区属中小学布局调整




昨天上午,越秀区教育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公布了今年越秀区部分区属中小学整合、调整的详细计划,其中,原恒福中学并入十六中,教育路小学并入回民小学,知用中学改办成初中。





 
原恒福中学并入十六中



对广州市第十六中学和广州市恒福中学进行整合,原恒福中学高中部(水荫校区)并入十六中,初中部(恒福校区)更名为“广州市第十六中学实验学校”,办成初级中学,由十六中输出品牌和管理。



 
知用中学改办成初中



广州市知用中学从今年起高中部停止招生,过渡两年后改办为初级中学。



 
铁二中和铁四小合并成七中实验学校



把由原广铁二中和铁四小学整合而成的广州市第七中学实验学校,独立设置为九年一贯制的法人学校。第七中学和第七中学实验学校在各自独立办学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品牌共享和资源调配;



 
教育路小学并入回民小学



将越秀区教育路小学并入广州市回民小学。




学校的调整,家长们最关心的是招生会不会带来变化?小孩子上学会不会受到影响?


此次调整,越秀区对高中阶段是控规模、优发展,义务教育阶段则是增学位、促均衡。




教育路小学原址或将办成普惠性幼儿园



教育路小学并入回民小学之后,所有原教育路小学的小学将全部前往回民小学上学。在通气会现场,有家长提出,这样一来,原教育路小学地段的学生上学会不会太远了?越秀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经过测算,原教育路小学地段内的学生前往回民小学的最远距离不会超过3公里。


教育路小学并入回民小学之后,其原校址将用来做什么?越秀区教育局表示,该校场地将于7月底前腾空,交给区统筹安排使用,计划用于区拟推进的重大项目。如项目未能落地,该地块将继续纳入区属中小学新一轮布局调整规划统筹使用,优先考虑继续用作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用地或举办普惠性幼儿园。






回民小学主要集中在解放中路上两个校区



调整后,知用中学位于解放中路上的原高中部校区将移交给回民小学使用。整合后的回民小学集中于解放中路上两校区办学,解决了原回民小学校区多、分布散、难管理等问题。学校占地面积比原来的三校区增加了近1200平方米,课室和功能场室更为充裕,学生活动场地条件得到较大改善。根据计划,回民小学可增加学位供给约120个,新增区属小学优质学位约570个。




据了解,广州市回民小学创办于1929年,回民小学历经三次合并,2003年,起义路小学并入回民小学。2008年,回民小学和将军东小学合并为回民小学。2011年回民小学和吉祥小学合并为回民小学。现在的回民小学是近十几年六所学校不断合并而成的,是一个名符其实的民族团结大家庭。




知用中学初中招生将扩大到30个班



知用中学将逐步扩大初中办学规模到30个班,即从今年起,初一招生从原6个班逐步扩大到10个班。


目前读高一、高二的知用中学的学生,接下来的两年仍然在知用中学上学,不受影响。两年后,就全部变成初中了。




知用中学创办于1924年,有着近百年的历史。越秀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迈向百年的进程中改办为初级中学,有利于学校集中优势办学资源,打造越秀西部的优质初中品牌。据了解,目前,在越秀西片区里有一个以广州三中为龙头的立体学区,学区内的中小学每年都有一定规模的直升生。可以预见,随着知用中学初中的崛起,立体学区内的教育将会进一步增强。




十六中今年高中招生增加120人



原恒福中学高中部并入十六中后,越秀区属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十六中扩大了高中办学规模,今年两校区招生规模合计约18个班、876人(校本部12个班、576人,水荫校区6个班、300人),比整合前原两校高中招生规模增加了约120人。


至于合并后,水荫校区会否变成其中一个年级,还是会保留高一至高三三个年级都有的一个校区,越秀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还有待进一步细化,要看十六中内部的具体安排。






十六中实验学校从明年起扩招



十六中2019年初一招生规模不变。十六中实验学校将逐步扩大初中办学规模到30个班,十六中实验学校将从2020年起,从目前的每年级8个班扩大到10个班。


越秀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十六中优质的办学品牌、办学理念和管理模式,可在整合后快速辐射和落实至水荫校区和十六中实验学校,包括输出特色课程,水荫校区与校本部逐步统一教育教学管理和师资调配等。



原恒福中学初中部将变成十六中实验学校。




七中、十六中教育集团呼之欲出



在此次调整中,越秀区属中学的拳头学校——广州七中、十六中都有了自己的实验学校。他们将把自己的优质办学品牌、办学理念和管理模式输送到相应的实验学校。据了解,目前,越秀区已有以培正小学、培正中学为龙头的培正教育集团以及有以育才中学为龙头的育才教育集团。如今,七中、十六中已分别成立了实验学验,越秀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透露,七中、十六中教育集团也正在酝酿当中。


为何七中、十六中都分别成立实验学校?越秀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透露,这不排除以后会将这实验学校办学九年一贯制的学校。目前,七中实验学校已是九年一贯制了。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