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华乐街 > 正文

青菜东社区前晚突然浓烟四起,幸好他们及时赶到……

| 【记者 黄绮媚】【编辑 南山】 | 2019-07-11 22:03:45

                                                                         


天时暑热

不仅人要注意防暑降温

家居物品更要注意高温防火和用电安全


这不,前天(7月9日)晚上青菜东社区就发生了一起因私接电表引起电线短路导致浓烟四起的警情,所幸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和消防中队的蜀黎们及时介入,并未造成人员伤亡和严重损失。


但小e还是得再向各位街坊叮嘱一句:

小心用电,注意防火!


事情回顾              


7月9日晚20:30分左右,一股浓烟突然从青菜东街19号一楼商户的卷闸门四周涌出,同时还伴有刺鼻的味道。


接到附近街坊的求助后,青菜东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立刻通知就近的消防中队出警,并随即赶赴现场查看情况,同时维持现场秩序,确保不让事态进一步恶化。


据青菜东社区居委会党员社工刘泽华表示,按平时掌握的情况,事发单位是一中国电信的业务受理点,工作人员一般在下午六时左右下班,事发时无人在店。


社工们在现场拉起了警戒线,并到青菜东街19号及20号居民楼逐一拍门通知居民疏散,同时通知该店业主及店主到场协助处理警情。




约20:45分,消防中队到场进入商铺,检查发现火情是因店内私接电表而引起电线短路,幸未发现明火。消防中队人员对现场进行处理,确保排除隐患后,目前由华乐街派出所对该店铺进行封锁。




火灾无情 防火先行


这次的险情虽然没有造成太大损失,

但防火安全时刻不能掉以轻心。

为了你和你家人、邻里的生命财产安全,

请仔细阅读以下干货:


消防安全        


1、室内装修装饰不宜采用易燃可燃材料。

2、身上着火,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覆盖压灭火苗。

3、消火栓关系公共安全,切勿损坏、圈占或埋压。

4、切勿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5、任何人发现危及公共消防安全的行为,都可向公安消防部门或值勤公安人员举报。

6、进入公共场所要注意观察消防标志,记住疏散方向。

7、当发生意外时,要大声呼喊他人,不要拖延时间,以便及时得救,也不要贪婪财物。

8、大火封门无法逃生时,可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缝。

9、生活用火要特别小心,火源附近不要放置可燃、易燃物。

10、破旧老化的电器线路要及时修理更换,电路保险丝(片)熔断,切勿用铜线、铁线代替。

11、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保持疏散通道畅通。


灭火常识        


1、发现火灾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报警时要讲清详细地址、起火部 位、着火物质、火势大小、报警人姓名及电话号码,并派人到路口迎候消防车。
2、燃气罐着火,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捂盖灭火,并迅速关闭阀 门。

3、家用电器或线路着火,要先切断电源,再用干粉或气体灭火器    灭火,不可直接泼水灭火,以防触电或电器爆炸伤人。

4、救火时不要贸然开门窗,以免空气对流,加速火势蔓延。

5、干粉灭火器使用方法:

1)使用前,先把灭火器摇动数次,使瓶内干粉松散;

2)拔下保险销,对准火焰根部压下压把喷射;

3)在灭火过程中,应始终保持直立状态,不得横卧或颠倒使用;

4)灭火后防止复燃。


火灾逃生自救十法        


1、要了解和熟悉环境。不管你走进那个公共场所,要留心安全出口、灭火器的位置,以便在发生意外时及时疏散和灭火。
2、要迅速撤离。一旦听到火灾警报或意识到自己被火围困时,要立即想法撤离。 

3、保护呼吸系统。逃生时可用毛巾或餐巾布、口罩等将口鼻捂严,否则会有中毒和被热空气灼伤呼吸系统软组织窒息致死的危险。

4、要从通道疏散。如疏散楼梯、消防电梯、室外疏散楼梯等。也可考虑利用窗户、阳台、屋顶、避雷线、落水管等脱险。

5、要利用绳索滑行。

6、低层跳离,适用于二层楼。跳前先向地面扔一些棉被、枕头、等柔软的物品,以便“软着陆”,然后用手扒住窗 户,身体下垂,自然下滑,以缩短跳落高度。

7、借助器材。通常使用的有缓降器、救生袋、网、气垫、软梯等。

8、暂时避难。在无路逃生的情况下,可利用卫生间等暂时辟难。避难时要用水喷淋迎火门窗,把房间内一切可燃物淋湿,延长时间。在暂时避难期间,要主动与外界联系,以 便尽早获救。

9、利用标志引导脱险。在公共场所的墙上、顶棚上、等显眼的地方设置“紧急出口”、“安全通道”、“火警电话”和逃生方向简头等标志,被困人员按标志指示方向顺序逃离,可解“燃眉之急”。

10、身处险境,自救莫忘救他人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