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光塔街 > 正文

解放中路考古遗址挖出了什么?今日终于揭开庐山真面目!

| 【记者 郭仲然 见习黄丽霞】【摄影 徐敏】【编辑 方米妮】通讯员:穗文考 | 2019-07-11 22:06:27

                                                                         






广州,

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之一,

一座文物资源非常丰富的城市。

有可能一不小心就发现

“文物在我家附近”……


说起家门口,

我们越秀区还真存在这么一个地方:

解放中路安置房项目建设工地。

今年2月的广州重要考古发现汇报会,

主办方公布其为2018年广州重要考古发现。


小e此前曾进行过相关报道,回顾链接:

解放中路到底在挖什么?这几张摄影师航拍图带你看看



这个项目最新进展如何?

在这里居住的人生活轨迹如何?

最新消息来啦!


目前此项目发现了大量晚唐陶瓷器和丰富的晚唐五代至宋代建筑基址,更多发现请继续往下看——


     


考古发掘区



1
背景链接:2014年以来发掘面积最大的城市考古遗址


解放中路安置房项目建设工地位于解放中路以东、惠福东路以南,处于唐代广州城西南、宋代广州城西城东部,再往西是唐宋时期的蕃坊。我们知道,广州蕃坊是唐宋时代供外国商人聚居的场所,在海上丝绸之路历史中占有重要地位。


配合解放中路安置房项目工程建设,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从2018年8月起对工程建设范围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工作,发掘面积800平方米,考古发现唐、五代、宋、明、清时期文化遗存,出土了丰富的晚唐、五代南汉及宋代遗物。


据考古发掘负责人、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易西兵介绍,此项目是2014年以来,广州城市考古工作中发掘面积最大的考古遗址。







2

考古发掘表明,遗址所在地在唐代以前极可能是珠江水道范围


小e来到现场,发现遗址包含了灰、黑、红色等多层的的文化堆积。据悉,此遗址堆积最厚超过6米,自下而上包含晚唐、五代南汉、两宋、明清及民国等各时期的堆积。遗址的最下部,是灰黑色河相淤积堆积,平均厚度近2米。淤积堆积下部是五花土原生堆积。


在现场,小e还看到许多白色的贝壳,这些遗物表明遗址所在区域历史上长期为河涌或湖泊,“也就是说我们现在站的这里,在过去是水域,很可能处于珠江水道范围。”易西兵说。






3

出土1000余件晚唐遗物,木屐数量为历年广州考古之最


在本次考古发掘中,一大惊喜便是出土了大量晚唐时期陶瓷器、木屐等生活用器,鹿角和牛、猴等动物骨骸,以及大量贝螺残骸。现场摆放出来的数十件遗器,保存完整,都“大有来头”。






木屐:        

本次考古发掘出土的木屐总量达到10余只,数量为广州考古之最,其中多件保存基本完好,相当难得。摆放出来的木屐齿有磨损痕迹,或可推测这木屐被古人使用过。


算珠:        

与现使用算珠不同,遗址中出土的算珠“个头”很大。它是否有特殊用途、使用范围有多广,这些问题还待考古工作者研究。


烛台:        

眼前出土的烛台,中空设计,做工精美,体型较大,“很可能是家庭富足的人家所使用。”易西兵如是说。



除了以上介绍,还有其他文物:器类有陶或青釉罐、执壶、碗、杯、器盖、盘,以及石器、铜器等,目前考古人员初步判断陶瓷器来自水车窑、曾边窑、封州窑和长沙窑、邢窑、越窑等多个窑口。







更值一提的是,本次发掘出土的晚唐遗物数量,在广州城市考古工作中仅次于南越国宫署遗址。从发掘情况来看,遗址所在区域至迟到唐代晚期已经逐渐成陆,至五代两宋时期形成密集的人类居住或商业区。






4

丰富的宋代建筑基址,窥探人类活动频繁


除了出土文物,遗址中宋代建筑基址相当丰富,多为砖砌墙基,部分残高将近1米。有的经过多次加固修葺,有的延用至明代或更晚时期。在遗址范围,考古人员还发现了近40眼晚唐五代至民国时期的水井,反映了这一区域自晚唐以来人类居住活动的频繁。






5

爱好文物的街坊们,都来探探究竟


“我们的田野考古发掘工作将告一段落,下一步需要花更多时间来整理、研究出土文物。”易西兵说。随着发掘工作的推进,文物的研究工作也将被提上日程。“有很多有趣的问题,比如这些器物是供外销,还是供居民自己使用。又比如出土的木屐,与其他地区出土的木屐相比,有什么地方特色等等。我们也很希望听到市民或其他公众的想法,大家共同来探讨文物蕴藏的历史信息。”易西兵透露,等文物整理、研究工作完成后,本次考古出土文物会陆续在博物馆展出,让更多的观众朋友欣赏,了解历史。


沧海桑田,千余年来,羊城广州经历了巨大的变化。站在遗址的文化层堆积上,去感受一千多年前的点点滴滴。解放中路安置房项目考古工地,对探索唐代广州城西的人类生活和商业面貌、历史地理环境,以及唐宋广州城市发展和功能布局提供了重要考古材料。相信未来会有更多更重大的发现,为广州城市发展历史的研究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光塔街坊群        
想知道更多光塔街的资讯?想和光塔街坊一起分享更多新鲜有趣的事情?想向小e提意见,一起参与光塔街共建共治共享大家庭?快来加入光塔街坊群!光塔街坊的奇闻趣事、吃喝玩乐、生活交友都可以在这里实现~



识别二维码进群吧

↓↓↓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