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梅花村街 > 正文

幸好有他们的帮忙,潘婆婆被骗的1万多块钱追回来了

| 【记者 张玉琴】【编辑 邓菲菲】 | 2019-07-16 17:02:17





日前,住在梅花村街东风二社区的潘婆婆因听信了保健品销售员的话,把借来准备做白内障手术的1万多元全部购买了保健品。后来潘婆婆醒悟过来,要求退款的时候,对方却不予理睬。幸好,梅花村街社工服务站、东风二社区居委会、专区民警及物管等及时介入,帮潘婆婆追回了这笔钱。






7月9日上午,梅花村街社工服务站黎社工在一次个案探访中了解到,今年79岁的潘婆婆患有白内障,原本与医生预约了7月17日进行手术。由于半个月前刚缴纳了养老院的一笔费用,潘婆婆身上积蓄已不多,准备手术的一万多元是向亲戚借的。潘婆婆对社工说,自己年纪大,亲人不在身边,对做白内障手术害怕又抗拒,此时,一位去年认识的保健品销售员向她推荐了一款“中药”,号称能在半年内治好白内障,于是约好要去“试一试”。


黎社工跟潘婆婆解释,白内障是眼睛器官的病变引起的,主要治疗手段是手术,没听说过吃中药能治得好的。但潘婆婆仍然对“吃中药就能治好”的说法抱有希望,想去了解一下。黎社工再三叮嘱潘婆婆,如果销售员游说她用很多钱购买保健品,千万不要轻易做决定,可以先给社工打个电话,潘婆婆当时满口答应。







7月10日上午,黎社工电话联系潘婆婆。令她没有想到的是,潘婆婆已经花11960元购买了保健品。潘婆婆说,9号当天,她去了听了一个“专家”的课,介绍了一种中药,吃半年能对白内障起效,因为怕做手术,就用一万多元买了两份。冷静下来后再想想,潘婆婆觉得自己太冲动了,打电话给销售员想退掉,但对方就是不接电话。


黎社工意识到潘婆婆上当了,便立刻与她约好了上门时间,并与东风二社区居委会主任江咏梅一起上门。到达潘婆婆家后,他们打开潘婆婆花了一万多块钱买的保健品,发现那只是盐肤木果油夹心型凝胶糖果,也完全没有功效介绍。潘婆婆这时也意识到自己是被骗了,后悔莫及,又气又急。




潘婆婆购买的保健品。




潘婆婆再次致电卖产品给她的销售员,对方同意当天下午到潘婆婆家谈一谈。当天下午,梅花村街社工服务站社工、东风二社区居委会主任、专区民警及物管一起来到潘婆婆的家里,与销售人员当面交涉。经过再三交涉,对方终于同意退回全款。





老人家,请捂好你的钱袋!




近年来,老人家被骗的事情屡见报端,老人家该如何防骗呢?7月9日上午,越秀区社区教育学院梅花村街分院、梅花村街文化站在共和村社区中心举办主题为“老人家,捂好你的钱袋——各类对老投资陷阱揭秘”的法律知识专题讲座,邀请广州社区学院教师、华南师范大学访问学者、从事社区教育研究及实践十年的范荟主讲。




 
 
 

范老师通过一系列具体事例揭秘“生活类诈骗、投资理财类诈骗、电信诈骗、网络诈骗”等的犯罪手法,诸如上门维修检测、掉包分钱、股票投资、推销保健品、免费旅游等,引导大家不要轻信这些所谓“小投资大收益”的骗人伎俩,避免造成经济损失。




讲座活动吸引了街道辖区的60多名街坊朋友参加,大家听后深有感触,都说这些事情在日常生活中时有发生,不要心存“贪”念,要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的道理,管好自己的钱袋子。







通讯员 梅花村街社工服务站、东风二社区居委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