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光塔街 > 正文

“群众点餐,政府埋单”,“民生微心愿”邀街坊们一起来参与社区治理!

| 【记者 见习黄丽霞 许浩程】【编辑 方米妮】 | 2019-07-19 21:40:55




社区设施旧、街道卫生死角多......

影响居民生活幸福感怎么办?

不怕!

“民生微心愿”帮你解决难题!



为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调动居民群众广泛参与社区建设积极性,

越秀区结合实际,

在全区开展了“民生微心愿”试点工作。

作为试点街道的光塔街

也在全街“遍地开花”地开展了

“民生微心愿”工作。


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下,越秀区以服务居民、解决社区问题和满足居民生活新期盼为抓手,广泛收集居民多样化需求,搭建社会参与新平台。


“民生微心愿”项目,包括街道和社区两个层面。其中“街道微心愿”项目以怡乐里社区为试点“社区微心愿”项目则以观绿社区和祝寿巷社区为试点


据了解,在试点街道内,社区积极动员街坊们参加,在收集到居民的心愿后,严格按照“7项标准”进行筛选。并通过召开投票大会、实地勘测调研等方式,确定最终实施项目。

什么是“民生微心愿”☝


通过努力,我们光塔街的“民生微心愿”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项目共解决了全街16个社区内40多项无主体承担责任的社区公共事务问题,有效地改善了居民群众的生活环境。街坊们都有什么心愿?小e将以试点社区为案例,将故事讲给你听!



怡乐里社区



先用一张图看看街坊们都有什么心愿:




面对这些问题,怡乐里社区居委会开始有“动作”啦!




↑王姓巷口改造前后对比↓






↑玛瑙巷45号项目前后对比↓




怡乐里社区党委书记何伟恒表示,在项目改造过程中,他印象最深刻的便是“怡乐里广场项目”。“因为这里是一个小广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又在附近,人流量较大。”他介绍道,此前小广场设施不完善,居民还要自带凳子到这边坐,大大影响了街坊们的幸福感。


所以在改造过程中,项目主要增添了便民服务的设施,如长椅。同时还翻新了墙面,增添光塔宣传栏与海上丝绸之路的标志,利用艺术创意,充分挖掘社区文化资源。





住在附近的一位老街坊告诉小e,改造以前的广场较老旧,“现在有了这些凳子,确实更方便我们街坊们休息。”




祝寿巷社区



在民生微心愿项目中,祝寿巷社区最终确定了以下7个项目进行改造:





祝寿巷社区党委书记麦瀚涛表示,在他看来所有的项目都很重要,“虽然工程量不算大,但和街坊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相连。比如天天经过的路,休闲休息的活动中心等。”麦瀚涛带着小e来到书同巷17号大院,介绍此前存在的路面损坏、设施老旧等问题,“自从改造后,老百姓的休闲活动更方便了,他们都特别开心。”





↑书同巷17号大院整体改造前后对比↓






↑书同巷17号大院残破花基改造工程前后对比↓





观绿社区



与祝寿巷社区一样,观绿社区也存在许多影响居民生活的难题。小e了解到,辖内的观绿广场与长者饭堂相邻,但广场无障碍设施修建不足,长者活动特别不方便。故在观绿广场改造项目中,特别加建了便民斜坡与扶手,方便老人出入。






观绿广场中加建便民斜坡↑


观绿广场中加建护栏↑





↑大德西巷外墙因植物根部不断生长导致墙体爆裂需进行整体修复工程前后对比↓






其他社区改造前后对比



除了试点社区,小e再带大家看看其他社区项目实施前后的对比吧!


1

福地巷社区的福地巷13号排污明渠改造前后对比↑



2

温良里社区的麻行街2号树桩改造工程前后对比↑



3

温良里社区的南湾街省中医院旁花基树桩改造工程前后对比↑






“群众点餐,政府埋单”
充分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与一般项目不同,“民生微心愿”充分收集老百姓的意见,通过“群众点餐、政府埋单”的全新运作模式,让光塔街居民参与了项目推进过程。促进了社区治理主体转变,具有自下而上、多向互动的特点。


光塔街社管科科长杨薇还表示,本次的民生微心愿项目,起到了“补短板”的作用。“祝寿巷社区和观绿社区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辖内基础设施力量相对薄弱。藉着本次民生微心愿项目,可以帮助解决社区中的难题。”


“民生微心愿”项目的实施,也给光塔街日后开展社区治理工作带来了一定启迪:


一是推动项目式治理

在社区治理层面,将社区治理工作以项目化进行推进,在项目确定的初始阶段就引入公众参与,提高公众参与的积极性,激发公众参与热情。


二是提升公众参与能力

推动公众有效参与社会治理,整合社区、社会组织、机团组织、企业等多方面力量,发挥其各自的优势和功能。



“群众点餐,政府埋单”,

多方面收集老百姓的声音,

充分调动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

建设更有活力的社区!




图片、资料由光塔街社管科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