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黄花岗街 > 正文

善行越秀|陈康英:用爱做平凡事,让每颗星星都绽放光芒!

| 【记者 赖泽旋】【摄影 梁钜聪】(除备注外)【编辑 峥辉】 | 2019-07-23 22:45:20



耕耘三尺讲台23年从一名普通语文教师成长为语文高级教师、再到中星小学副校长陈康英收获了很多荣誉,但是,再多的荣誉也比不上和学生一起快乐成长、和同事一起互助成长、和学校一起成长的美好记忆。多年的从教之路,她成就了不计其数的师生,却依然秉持着阳光积极的心态不断高歌前进,让自己在教育路上更加向阳奔跑。


好人说:“让爱的教育惠泽每一位学子,让更多的年轻教师成为教育接班人”


感恩幼时师长的关怀

渴望长大后成为“您”



投身于教育事业并非偶然。小时候,陈康英曾多次得到班主任的关怀备至,尤其是学习有很大进步的时候,老师就会奖励她一些小礼物以资鼓励,忆起往事的陈康英依然心怀感激。爱出者爱返,陈康英也会买小礼物奖励给有进步的同学们,“也许对他们来说并不缺这些东西,但是更重要的是这种关爱和肯定,能够让他们有更足的动力去学习。”


除此之外,热爱阅读的陈康英还在当时的校长帮助下博览群书,“当时给了我有一大麻袋的书呢!像《四大名著》《资治通鉴》《左传》……”这些书籍和老师的关爱滋养了陈康英整个童年时光,也在她的心里埋下一颗爱阅读的种子。如今,每逢寒暑假期,陈康英都会自己列一个书单认真阅读,这是她多年不改的习惯。




幼时老师和校长的关怀让陈康英倍感温暖和鼓舞,也在她懵懂的岁月里埋下一颗从教的种子。成为一名好老师成为了陈康英的目标,长大后,她毫不犹豫地报读师范院校,从此走上了教书育人的道路。




毕业后不久,陈康英便来到中星小学任教。刚建校不久的中星小学如同冉冉升起的新星,而作为一名青涩的青年教师,陈康英也跟着中星小学一起共同成长。当时的新校区从一个荒废的小山岗华丽变身为现在美丽和雅的校园,校园里的一师砖一瓦一花一草,也见证着她从一名普通的语文老师成为到级长、课题组长、学区主任助理、教导主任再到独当一面的副校长……“中星小学是我成长的摇篮,就像我从小长到大的家一样。”今年3月,当调任通知下来后,同事们纷纷发短信说:“欢迎回家!”。


20年的约定

坚守每一个承诺



第一次站在三尺讲台,看着底下学生们的面孔,陈康英满心期待地开启了自己的教育之路,“这一天终于到来了!站在讲台的那一刻,感觉像歌词里说的‘长大后的我就成了你’,所以特别期待自己能够成为一名学生喜爱的好教师。”



做一名优秀的老师并不是课堂上40分钟的教学,更要以身作则成为学生们的榜样。



当陈康英担任6年级语文老师的时候,班里的篮球队长成天沉迷打篮球,导致学习成绩常在及格线徘徊。眼看着离小升初不到3个月的时间,陈康英急在心里,多次和该男生谈话劝导,“老师非常支持篮球,也觉得打篮球的男生也真的好帅,但是我们可不可以一周打一次篮球就好呢?……”经过一番“讨价还价”,男生与陈康英约定:“如果他的成绩能达至A级,我愿意陪他打一场篮球赛。”陈康英笑着说。


果然,该男生真的每天按时交作业、上课认真听讲,以绝对A级的成绩霸气地在黑板上向陈康英下“战书”,而陈康英也信守诺言地在旁边“回帖”应战。当这场“师生世纪大战”的消息传开后,全校的师生、家长们都期待这场轰动性的比赛活动。在某个午后,男生率领篮球队战胜了陈康英的教师队。


“这是我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打篮球,尽管最后输了,但我却觉得虽输胜赢。因为这名同学从此爱上了语文,现在还成为了一位非常受欢迎的网络小说写手,经常有网友催他更新呢!”陈康英自豪地说。


受访者供图


正因为如此,陈康英深深明白对学生的每一个承诺都必须负责任,也曾因跟学生的一句约定,她至今没有换过手机号码。当年,即将毕业的学生问陈康英“以后我要是想你了,该怎么找你呢?”,陈康英便与其约定“将来什么时候想老师了,就随时打我的电话,我不会换号码。”20年后,当学生们尝试拨通那串号码的时候,听到电话那头老师熟悉的声音,同学们都感动不已。




用爱做平凡事

让每颗星星都绽放光芒



用爱做平凡事”是中星小学的校园核心文化,也是陈康英的教学理念。在她看来,爱不仅仅是对于学生的疼爱和教育事业的热爱,还有加强自我学习,形成独特教育见解的思想爱,更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的智慧爱。



陶行知说:“要学生做的事,教职员躬亲共做。”陈康英更是用爱做教育中的每一件平凡小事。现在的很多孩子在父母的关爱下都缺乏劳动意识,陈康英希望同学们在学好课堂课程之外更要全面发展。




每年新生入学,陈康英都会花一到两个月的时间手把手地教导学生如何正确用心地劳动,细致到摆桌子需要对齐哪条线,擦黑板需要怎么擦才不会留下痕迹,怎样系鞋带、收拾书包……当学生不懂不会的时候,陈康英便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地教学。



在越秀教育的这片沃土上,在学校的栽培和自己的努力下,作为一名副校长,陈康英明白自己身上有了更多的责任和担当,也用实际行动让“用爱做平凡事”体现在校园里的每个角落。


老师的爱不仅是对一个班级40多名学生,而是让这个教育理念普及全校所有师生,乃至有志致力教育事业发展的同行们。因此,陈康英申报成立了自己的“广州市语文名师工作室”,作为主持人为更多志同道合的年轻教师提供一个教学理念碰撞、学习成长的平台,“让更多的年轻教师热爱教育事业,热爱语文教学,乐于成为教育接班人,让更多的老师在平凡的岗位上找到职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陈康英面带微笑娓娓道来,让学生和青年教师成长、绽放自己的光芒,就是她最大的职业追求。



在认真备好课、上好课的同时,陈康英策划了很多教学研讨活动,亲自上示范课、专题讲座、帮助青年教师备课、指导写论文反思等。尽管占用了她很多课余时间,但是看到青年教师成长为教学骨干,陈康英心里也感到十分满足。


受访者供图


当谈及2017年陈康英获得了越秀区最有敬业范教师、最具网络人气的教师以及在教学上也取得一定的业绩和荣誉时,陈康英淡然一笑说:“这既是鼓舞更是鞭策。在从教路上,我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因为我敬畏这个职业,课室里的每一个孩子都是某个家庭或者某个人的全部世界。”


回首来时路,陈康英很感恩千千万万共同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越秀教育人,在前辈们的引领下,她也更加用心用爱做平凡事,因为爱教育、爱孩子所以乐于奉献;因享受自己的工作而永远保持积极平和的心态,传递正能量;因甘于平凡、默默耕耘,引领大家在在日复一日的教学生活中践行初心,成就更好的自己。

受访者供图
小e手记

面对自己用青春谱写的华章,陈康英显得很坦然。在课堂上,她是一位师者,传道授业解惑;在生活中,她又像一位“大家长”呵护每个学生;在工作中,她又是一位青年同行领路人,热爱教育事业。无论再忙再累,她都挤出时间潜心学习和研究。路漫漫其修远兮,在中星小学“和于心,雅于行”的校园文化中,陈康英不断蜕变成长,并继续迈着坚实的脚步阔步前行……


受访者供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