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白云街 > 正文

越秀区养老院“一床难求”,如何破解?这个养老资源对接会有招数!

| 【记者 见习 叶玉冰 黄绮媚】【摄影 梁钜聪】【编辑 杨杏萍】 | 2019-07-26 18:29:41




越秀区正面临着人口老龄化日益加剧、现存机构养老床位不足等实际问题,对此,区民政局联合多家单位在行动!

昨天上午,在广州市民政局的指导下,越秀区民政局联合越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广州联通、中国建设银行广州越秀支行、广州秀颐养老有限公司、广东臻品乐善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等单位,在越秀区文化馆举办“2019年越秀区粤港澳养老资源对接会暨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启动仪式”




本次活动旨在搭建粤港澳养老资源交流沟通平台,实现资源引进与共享,努力满足老年人多样化、智能化的养老需求,推动家庭养老床位与智慧养老服务枢纽平台的建设,逐步打造具有越秀特色的“食医住行乐”五位一体养老标准服务体系。




活动上,越秀区民政局介绍了家庭养老床位建设的理念、方式与目标。




越秀区民政局局长何巍表示,居家养老床的理念是将养老院的床放入居民家中,更坦言推行居家养老床位一方面能够突破资源紧缺瓶颈,特别是养老床位紧缺的现状,另一个方面能够减少建床的成本,节约土地资源。


通过三入户的方式来实现居家养老床,包括居家改造入户、智能检测设备入户和专业护理服务入户。越秀区目前仍处于家庭养老床位的试点阶段,未来将逐步推广,预计今年区会推出80-100张居家养老床位。

接着,越秀银幸颐园分享了全市首张家庭养老床位的建设经验,并且通过广州联通5G技术实时连接建床家庭的实景情况。透过屏幕可看到,建床家庭已经进行适老化和智能化改造,浴室里安装防滑装置和扶手设备,在门口安装银幸安否传感器等。

在看完建床家庭的实景情况,有街坊表示将来会考虑在家中放置居家养老设备,不用去养老院,更靠近儿女子孙,有利于维系家庭关系。




另外,来自港澳养老产业的代表从港澳台与海外的养老行业角度出发,阐述了粤港澳背景下对广州市“银发产业”的乐观预测以及良好信心;来自内地的5家养老机构的代表分别进行了养老服务方面的经验分享。


本次活动中,越秀区民政局还与中国建设银行广州越秀支行签订了“养老+金融”共赢合作框架协议,预示着养老金融服务将成为越秀区养老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这次养老资源对接会,

有什么引人注目的养老“黑科技”


参加本次养老资源对接会的共有33家单位,他们分别来自国内外和港澳台各地。在对接会上,参展单位各展风骚,为市民群众展现上百件理念创新、技术领先的适老化用具、辅具和助老设备。


同时,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单位也在现场设立体验区,在模拟的卧室中放置着各类智能居家设备,包括各种生命体征监测器、报警器等,让观众直观地了解家庭养老床位的服务方案和具体实施操作。




除了家庭养老床位,本次对接会也出现不少养老“黑科技”,大大地吸引了市民群众的目光。在现场,小e看到有工作人员亲自示范如何在不湿水的情况下洗头。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个服务的设计初衷是为行动不便或者身体机能差的老人提供床上洗头服务,为长者提供更加细致化以及更加到位的养老服务。



另外,还有工作人员带上跌倒伤害防护设备,亲自示范如何在跌倒时防止跌伤,原来是触地的一瞬间,充气气囊打开,缓冲与地面的撞击力,从而保护臀部和股骨颈。值得一提的是,气囊喷出时会发出较大的声音,若有街坊想了解此款设备可前往对接会详细咨询。



本次对接会吸引了不少市民群众前来咨询了解,广州本地人何先生前来为行动不便的双亲咨询养老服务,他表示家里面有保姆照顾老人,但担心服务水平不高,因此想过来咨询,并了解有没有更优质的养老服务和合适的养老设备。


未来,

越秀区社区养老服务有什么新模式?


小e从区民政局了解到,未来,越秀区立足嵌入式养老服务经验,聚焦信息化、标准化、人性化的工作维度,重点构建以创新机构养老为支撑,以拓展家庭床位为重点,以食医住行乐“五位一体”为老服务体系为保障的越秀社区养老服务新模式。


为破解就近养老难题,区制定《越秀区推进社区嵌入式养老创新服务的实施方案》,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调动社会力量设置民办机构和床位,分阶段推进养老服务嵌入社区。


另外,越秀充分借鉴内地及港澳先进城区“居家建床”经验,着力推进居家养老床位建设,包括制定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实施方案、建立家庭养老床位信息化标准以及广泛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家庭养老床位建设。


在补齐养老床位供需短板的同时,越秀区亦注重老年人多元服务需求,优化助餐配餐,解决社区老年人吃饭难题;推进医养融合,解决社区老年人健康问题;拓展家政+养老功能,提升社区老人养护服务品质;发展智慧养老,消除社区老人居家安全隐患;倡导以老养老,满足社区老人精神文化需求。



温馨提示

本次对接会在7月25-7月26持续两天

在越秀区文化馆开展。

有需要的市民可前往咨询。

※※※※※※※※※※※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