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大东街 > 正文

各部门联合砍树排险,启正下街和较剪巷大变样 | 有求必应

| 【记者 王山而】【编辑 楚韵】 | 2019-07-31 20:07:28




走过启正下街和较剪巷的街坊

有没有发现

启正下街80号和较剪巷5号这一带

跟以前相比不一样了

我们来看看前后对比





以前的启正下街80号
现在的启正下街80号



以前的较剪巷5号
现在的较剪巷5号



为什么要砍掉大榕树?


原来是因为这两棵大榕树由于年代较久,且生长能力极强,最大树冠直径达20米,多处树根侵入墙体,部分树干被白蚁蛀烂,随时有倒伏压垮周边房屋的风险,危害到街坊们的安全。


小e走访启正下街80号发现,该平房屋顶有一根树干破顶而出,树干上还有不少细枝绿叶,不见昔日枝繁叶茂。该榕树树干下半截位于平房内部,约莫3人合抱粗,外围有红墙围挡,榕须自瓦顶缕缕垂下,有的穿出红墙,有的甚至爬到了拐角的白墙上,可见其生长力之旺盛。


 


“住在这里的一位八九十岁的老街坊说,这棵树从她在这里上班时还是一棵小树,然后一直慢慢生长,长到这么大。但现在它病了,有专家来看过,发现树干被白蚁蛀烂了。”大东街启正社区居委会主任王小姐告诉小e,该大榕树树龄约莫五六十年,围绕房屋的墙身生长,高度达十几米。而榕树“安家”的这栋平房现住6户11人,属于旧楼危房,以前属于某厂宿舍,后该厂倒闭,平房产权人不明。“平时会有很粗的枯枝砸下来,幸好那里经过人少,没砸到过人,还有遇上台风大雨,房屋的墙体随时都有倒塌的可能。”




小e还了解到,较剪巷5号的大榕树砍前有4米至5米高,如今虽被砍去树冠,但树根犹在,与墙体“不分你我”。“周边老住户反映,较剪巷5号之前是房屋,20多年前拆迁后现已做公共绿化带,现已无人居住。这榕树骑墙生长,墙身有松脱迹象,我们担心墙身会随时倒塌,压伤路人。”王小姐说。





--------->>

“有呼必应”,各部门联合砍树排险

<<---------


对于上述情况,大东街很早就将启正下街80号和较剪巷5号的险情列入了街道防汛重点隐患排查清单。每逢暴雨、台风等汛期,街领导、三防队员和社区工作人员都会立即前往现场开展风险防控,并第一时间设置警戒线,提醒过往行人注意安全,同时宣传引导群众落实防范措施,转移群众到安全安置点。台风后对大树倒伏倾斜及房屋安全进行评估,组织居民进行简单修缮。


然而,由于启正下街80号和较剪巷5号房屋产权人归属不清,大东街长期忧心此处险情并做了大量工作却仍无法彻底解决此安全隐患,安全防控压力十分严峻。对此,大东街按照区委关于“有呼必应”工作的统一部署,将情况报相关职能部门,排险行动迅速开展——


区建设水务局和区三防办“有呼必应”,勘查研判,制定危树排险方案,协调人力、物力积极推进解决排险难题;街道安排工作人员负责公告抢险施工注意事项,组织住户清离安置,对施工现场道路进行封禁和组织行人疏导及安全巡查;绿化抢险队克服老旧小区街巷狭窄、大型工程器械进场施工难、各种老旧电线交织以及不良天气影响等诸多困难迅即开展排险行动。


最终,在各部门通力合作、加班加点,连续奋战三天下,终于将两棵大树砍除,彻底解决了困扰街坊数年的险情隐患。




有求必应

说出您的烦心事,让小e助您解决!从今年3月开始,微社区e家通120个街道公众号上线“有求必应”栏目,160万用户可随时线上报料身边事。各位街坊只要把想反映的问题留下,小e就将协助跟进解决。每逢周一至周五,信息时报活力社区版还有线下专栏跟进报道解决情况。



 

消息、图片来自大东街道办事处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