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矿泉街 > 正文

@社区的主人们:一起来为社区环境卫生建设出力!

| 【记者 王山而】【摄影 梁钜聪】【编辑 楚韵】 | 2019-07-31 20:31:36




我们是社区的主人,

应该站出来为社区的环境卫生建设出力。



为提高居民群众爱护环境的意识,昨日上午,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越秀区委宣传部、越秀区文明办联合矿泉街党工委、矿泉街道办事处举办了“美丽越秀 你我守护”2019广州市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爱护环境”主题月、羊城街坊学堂活动。


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爱护环境”主题月在矿泉街启动。


瑶台学子唱响《街坊学堂》。
广州越秀区文化馆广府达人团魔术师李志斌带来环保主题的魔术表演《五彩缤纷之——-环保你我他》。

现场书写文明摊位。

活动现场,由矿泉街社区志愿巡逻队成员组成的矿泉环境保护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该队伍将在日常巡逻、发现、处理卫生问题的同时广泛宣传环保理念,号召大家为爱护环境行动起来,从自己所住的社区出发,主动参与,一起营造矿泉干净整洁文明的环境。


矿泉街社区志愿巡逻队代表甄燕君上台讲述了近年社区的环境卫生变化,并分享了自己如何通过自身行动促进社区“大变身”,同时向大家发出号召:“我希望不只是我们社区,其他社区的街坊都可以积极投入到自己社区的建设当中,因为我们是社区的主人,应该站出来为社区的环境卫生建设出力。”


为社区家园建设出力不分年龄。13岁初中生许文晴是矿泉街社区志愿巡逻队的老队员了,3年前她由奶奶带着开始了社区巡逻,现在她还叫上了同学朋友一起巡逻。



矿泉街治水初见成效 号召全民参与治水


活动上,矿泉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黄艳初介绍了近年来矿泉街河涌治理的工作成果。


(图片由矿泉街组织办提供)

自2017年6月以来,矿泉街全面实行河长制,加大辖区景泰涌的水环境治理工作,积极开展卫生保洁、河道淤泥清理、沿岸环境改造提升、违法建设拆除、散乱污场所清理整顿、联合洗河大行动、问题排水口整治、引进矿化治理水体设备等工作。


温泉新街沿岸整治前。(资料图片)
温泉新街沿岸整治后。(资料图片)

河道清理疏浚。(资料图片)
开展洗河行动。(资料图片)

沙涌南社区组织辖内居民开展景泰涌河涌整治宣传。(资料图片)

“现在水质真的很靓,起初是很臭的。”谈起景泰涌的变化,瑶台社区街坊波姨不禁感叹,“从来没试过搞得这么干净的,就这几年,一直看到它陆陆续续地有变化,现在经过涌边会觉得很舒服。”


不过,对于目前治水的成果,黄艳初说还不够。“虽然景泰涌黑臭水体治理初见成效,但目前治理效果还不够稳定,也距离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黄艳初表示,治水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作。为继续推进矿泉街生态文明建设,营造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水生态环境,他提出倡议:


人人争当治水的宣传者、践行者、监督者,发扬主人翁精神,积极为治水献计献策,敢于对发生在身边破坏水环境的现象说不。众人拾柴火焰高,治水重在全民参与,让我们携起手来,保护好每一滴水、每一条河、每一处环境,保护好我们共同的矿泉家园。




矿泉社区巡逻义工队为社区环境出力



对于街道发出的共同保护矿泉家园的号召,居民波姨很有心得。作为最早加入矿泉社区巡逻义工队的街坊,每周三、周五的上午,她都会在瑶台社区进行卫生环境巡查 —— 随身带钳子、扫把清除路上垃圾,规整摆正乱摆放的共享单车,及时向社区反馈请求处理乱丢弃的大件物家具、下陷路面、堵塞的下水道等情况,还会协助社区进行登革热、垃圾分类、禁烟禁毒、整治违法建设等工作的宣传,上门向居民派发宣传教育的单张。


(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矿泉街社区志愿巡逻队由越秀区青创力组织、矿泉街综治办及团组织于2016年牵头组建,分别在瑶台、瑶池社区试点,起初由社区居委会引导开展巡逻,后来由志愿者通过微信群自发自觉地组织开展巡逻,近几年来协助相关部门完成了朝阳大街绿化带的卫生黑点整治,前进北街河涌岸边环境提升等多项活动。


(受访者供图)

(受访者供图)
瑶台学子分享暑假作业 变身垃圾分类小达人


为让学生了解、熟悉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和操作,瑶台小学给学生布置了一项有意义的暑假作业 ——“2019暑假垃圾分类活动”,让学生成为家里的“垃圾分类记录员”,记录每周家里进行垃圾分类的物品及数量。


瑶台学子在垃圾分类抢答环节上表现踊跃。

活动现场,瑶台学子为大家分享了他们的暑假作业。下学期就升五年级的邓同学说她的家里很早就实行垃圾分类,还有同学表示自己会监督和指导家里人一起来做垃圾分类。


据了解,瑶台小学自2016年开始将垃圾分类纳入文明班级的评比项目中,在各班级设置垃圾分类桶,每天检查、督促各班级垃圾分类的情况。“上学期我们还举行了垃圾分类知识竞赛,所以学生们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都很深入。”瑶台小学校长黄妙贤说,“学生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很快,让他们成为垃圾分类的主力军,以小手拉大手,从而带动家庭,这样推广垃圾分类的效果会更快。”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