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大东街 > 正文

越秀中学生辩论赛:唇枪舌战,以辨明思!

| 【记者 王山而】【编辑 楚韵】 | 2019-08-07 17:15:13

                                                                         




自媒体时代

我们更随波逐流还是更具有批判思维?

短视频的火爆

是中国人精神文化的丰富的体现

还是匮乏的体现?

行善应该高调还是低调?

产生代沟的责任更在家长还是在孩子?



8月5日,在大东街社工服务站、农林街社工服务站、梅花村街社工服务站联合举办的“辨生活 识参与”首届越秀区中学生辩论赛上,8组辩论队共32名青少年辩手齐聚东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就以上问题展开了精彩辩论。



         
         
         
         
         



经过4场唇枪舌战,最终,二中辩论队、年轻人辩论队、天河第一生产队分别获得了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奇葩队获得了最强逻辑奖;花里胡哨队获得了最淡定奖;振鹭队获得了最具亲和力奖;沙雕队获得了最受欢迎奖;联合国讨论队获得了最佳默契奖。


二中辩论队


年轻人组


天河第一生产队


沙雕队


振鹭组


联合国讨论队


奇葩队


花里胡哨队


其中,获得第一名的二中辩论队表现得尤为专业。小e了解到,二中辩论队的选手们平时在学校社团接受过不少辩论相关的训练,为了此次比赛,他们认真准备了6天的时间,在他们看来,辩论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有自己的思考。



星星发光是为了有一天每一个人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星星,每个人心里都有一颗小小的种子,曾经有个一个小小的梦想,可能越长越大他们自己的忽略了,我希望我在辩论过程中说的东西能给别人带来思考,无论是反驳还是支持,重要的是可以得到思考,我希望可以成为那颗星星,可以点亮别人。

——二中辩论队 周心仪



“辩论让我勤于思考、表达思考。”

——二中辩论队 罗东锐



“辩论让我学会用理性的双眼看待世界。”

——二中辩论队 顾人杰



精彩摘录          



自媒体时代,我们更随波逐流/更具有批判思维?


- 正方:人是群体性动物,具有从众心理,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容易跟随信息,人脑难以处理大量的信息。


- 反方:信息爆炸,信息获得的渠道更多,以前只有官方的渠道,现在各种各样的渠道可以让人民进行信息的辨别,主动探讨、批判信息。


短视频的火爆是中国人精神文化的丰富/匮乏的体现?


- 正方:短视频丰富文化、精神各方面,短视频来源广,内容好。


- 反方:短视频内容不完整,同质化严重。


行善应该高调/低调?


- 正方:行善高调让更多人加入到行善中,让大家会行善、敢行善,把资源真正流向有需要的人受伤,同时在国家角度,公开化更容易接受社会监督,营造行善氛围。


- 反方:行善的意义是做善事,而不是宣传,容易导致行善者的自我膨胀,同时忽略对被帮助人的尊重,把别人的苦难暴露在公众中,或者通过高调行善牟利。


产生代沟的责任更在家长/在孩子?


- 正方:时代在变化,父母所积累的生活经验在如今这个快速发展的社会是不一定适用的,青少年在随着时代成长,父母的步伐跟不上前进中的青少年。父母有时用过时的思想来引导子女,会使叛逆期的子女感到反感。父母有时将孩子作为自己的替身,给予过高的期待。


- 反方:孩子要多与父母沟通,,不能用对父母固定的看法去与父母沟通。


图片来自大东街社工服务站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