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北京街 > 正文

广州街坊家门口的广州特色月饼节,为期五日在北京路约定你!

| 【记者 郭仲然 陈杭(实习)】【编辑 楚韵】 | 2019-08-08 19:45:54

                                                                         




宋代有一种小甜饼

大文豪苏东坡品尝后写诗赞道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甜”

这是民间有关“月饼”一词由来的

传说之一


8月7日至8月11日在北京街,将迎来一场“舌尖上的月饼”活动 —— 由广东省焙烤食品糖制品产业协会、北京路核心区管委会主办的2019中国(广东)月饼文化节暨首届岭南中秋文化嘉年华。这场就在广州街坊家门口举办的广州特色月饼文化活动,在全国首开先河。





嘉年华以“赏传统文化,尝精品月饼,品特色美味”为主题,活动覆盖范围包括北京路步行街中段、西湖路至广百大厦广场路段、惠福美食花街路段,参与品牌企业包括广州酒家、珠江饼业、陶陶居、广州皇上皇集团、黄埔华苑等。




广式月饼在全国是很有名气的。先不论广东省是全国焙烤食品大省,单说全国通销的月饼,就有80%为广式月饼,像大家所熟知的那些“莲蓉月饼”、“双黄月饼”、“五仁月饼”,其实都是广式月饼的种类。


据传,宣统二年,翰林学士陈太吉品尝连香楼月饼后大加赞赏,但觉“连香”二字不雅,建议改成“莲香”,并手书了“莲香楼”招牌,沿用至今。


广州市由“莲香楼”始,各食肆、饼家纷纷仿效生产月饼,又形成“陶陶居”、“元朗”、“广州酒家”、“金口月饼”、“趣香”等月饼名牌,广式月饼逐渐闻名海外。





再今天的开幕式现场,广州酒家、珠江饼业分别赞助了直径近一米的巨型月饼,号称“广东月饼王”,一经展出就引起了很多群众的围观。同时,参加本次的嘉年华活动的月饼品牌都纷纷推出了自家的特色月饼,展现与众不同的亮点。




广州酒家在摊位现场制作月饼,吸引了不少群众的注意,孩子们更是特别喜欢。制作月饼的师傅对围观的小朋友分解步骤讲解制作月饼的过程:“将包裹好蛋黄的月饼揉成球状体,再把粉洒在月饼模具表层,把月饼放入模具中,用力按压,将模具左右敲打之后,便可把月饼拿出,熟悉的月饼形状就呈现了。”


     
     


而端州月饼是从月饼盒上创新。其推出的一个新款是将月饼盒制设计成,并在内部设置开关按钮,一物两用


一品粤月饼则是与电影《哆啦A梦:大雄的月球探险记》联名,推出特色哆啦A梦水果月饼。该系列的月饼盒及月饼礼袋都是以电影海报为主题。另外,品牌还推出了“花满月礼盒”、“双黄纯白莲蓉”、“酱爆酥”等特色月饼。




除了月饼展出,开幕式现场还有各地特色小吃。如:顺德均安鱼饼、潮汕牛肉丸、沙湾姜撞奶、武汉热干面、陕西肉夹馍等等。虽然主题为月饼节,实质就是一个美食嘉年华。


时间:8月7日至8月11日

地点:北京路步行街中段、西湖路至广百大厦广场路段、惠福美食花街路段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