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光塔街 > 正文

听节日故事、学做丝网花,光塔街坊们昨天这样过七夕......

| 【记者 见习黄丽霞 许浩程】【编辑 方米妮】通讯员 吴海燕 | 2019-08-08 19:53:55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说起七夕,我们都会想起这些有名的诗句。在这个美好的节日里,为充分挖掘“七夕节”的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引导人们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营造文明健康的社会环境和积极向上的人文氛围,光塔街团工委、光塔街文化站、伦文叙纪念广场驿站在伦文叙纪念广场,开展了“七夕送福”活动,让街坊们充分感受传统节日的丰富内涵。





传统节日的故事汇:七夕故事知多D          



为了让街坊们对七夕节有更深刻的认识,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国学应用特级导师、观自在国学堂创始人关自在为到场的居民介绍七夕节的来历、经典故事和风俗习惯。关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简单的故事道理。听众们聚精会神,认真聆听,时不时还鼓掌呼应老师精彩的介绍。



关于七夕节        
     


七夕节,又名乞巧节、七巧节或七姐诞,发源于中国。该节日来自于牛郎与织女的传说,在农历七月初七庆祝。2006年,七夕被中国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七夕节以牛郎织女的民间传说为载体,表达男女之间不离不弃、白头偕老的情感。



七夕问题大抢答,街坊们热情似火          



“七夕传说中哪个故事最著名?”

“牛郎织女。”

“七夕节起源于哪个朝代?”

“汉代。”

“七夕节的风俗习惯与哪些物品有关?”

“巧果、花瓜、双七水......”


在听完七夕的介绍后,现场进行了七夕问题的大抢答。文化站负责人吴海燕向观众提问,街坊们都踊跃地举手抢答。在一问一答中,丰富大家对中国优秀传统节日的认识。




丝网花编织教学,美好祝福送给你          



七夕节又称乞巧节,不少女子都希望自己能如织女一样心灵手巧。这不,在活动现场,志愿者团队对参与活动的居民进行丝网花编织教学。丰富的材料置于桌上,一双双巧手迅速编织出朵朵靓丽的丝网花。


小e看到,编织丝网花,需要先将铁丝绕成圆形,并套上不同颜色的丝网,当作花瓣使用。再根据编织需要,将花瓣、花芯、花叶、花梗缠绕在一起,这样一朵漂亮的丝网花就做成了。志愿者热心地将制作流程教给居民,手把手教学,场面一片和谐。







“我的这朵花好看吗?”

“快一起来拍张照!”


陆陆续续,许多阿姨都完成了丝网花制作,接下来小e为你带来图片播报,看看哪朵花更艳!









美好的活动很快就要结束,街坊们纷纷拿起笔在祝福板上写下自己对节日的祝福与祈愿。


市民翠姨说:“参加今天的活动特别开心,第一次学做丝网花,做出来很好看。在七夕佳节也祝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志愿者玉姐则表示,举办这种类型的活动,能够促进街坊们关系的和谐,营造更良好的社区氛围,“我的希望就是所有的人都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美满。”






     

过好我们的节日,

只言片语祝福七夕,

让我们祝福光塔的各位街坊

七夕节日快乐,

家庭团圆美满!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