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白云街 > 正文

炎炎夏日总是口渴难耐,食欲不振?白云街夏季养生讲座帮到你!

| 【图文记者 叶玉冰】【编辑 杨杏萍】 | 2019-08-09 20:21:44

                                                                         



各位街坊,

每逢夏天是不是总觉得心烦神燥、食欲大减?

那应该怎么办?

快来白云街夏季养生讲座,

听营养师给大家支招儿!




炎炎夏日,为提升居民注重夏季养生的健康意识,增进大家对于夏季养生的知识,8月7日上午,白云街文化站联合了社区教育学院白云分院、白云街东船上社区居委会以及华邦美好家园养老集团有限公司,在广府本草博物馆开展以“餐桌上的营养膳食”为主题的夏季养生讲座。



老师讲解膳食知识


本次讲座邀请了国家高级公共营养师鞠丽萍为社区居民上了一堂生动而又实用的营养膳食课。夏季是养心的季节,至于如何清热养心,老师提出了三点小建议:

炎热的夏季,调息静心是最好的养生方法;

不要在气温过高的时间段外出劳作,即使要劳动或运动,也要做好防暑措施;

注意防范寒湿侵袭。



街坊拿手机拍下知识要点


在现场,有不少街坊向老师提问夏季适合吃什么食物。为了让街坊能够更加清晰地认识适宜在夏天进食的食物,老师从蔬菜、饮料、肉类、水果、主食等方面向居民推荐了相关食物,解答居民的疑问。



街坊认真听讲


另外,由于不少街坊对于食物中毒存在知识盲区与误区,老师在现场还教授大家面对食物中毒该如何急救。


“大家知道引发中毒的常见食物有哪些吗?”

老师向在场街坊抛出了问题。大家听到问题后纷纷互相讨论起自己所知道的食物。通过现场的回答来看,街坊认识不少引发中毒的常见食物,比如未熟的四季豆、发芽的马铃薯、有毒蘑菇等。


虽然大家对引发中毒的食物有所了解,但当老师再次提问“中毒之后应该采取怎样的急救措施”时,不少街坊面露困色。有街坊表示在听完讲座后,对于中毒的急救措施较之前有所了解。


           
街坊温阿姨

“我之前都不知道吃错东西要怎么做,现在知道食物中毒要怎么做了,回去会向家人朋友普及知识。”



膳食营养小课堂            


适合夏季食用的食物


最佳蔬菜        

苦味菜

苦味菜所含的生物碱类物质 具有消炎退热、促进血液循环、舒张血管等药理作用。夏季适当吃些苦瓜、苦菜、莴笋、芹 菜、莲子、百合等苦味食品,不仅可 清心除烦、醒脑提神、消炎祛暑,而 且能增进食欲、健脾利胃。

最佳饮料        

热茶

茶叶中富含钾元素,既解渴又解乏。据英国专家的试验表明,热茶的降温能力大大超过冷饮制品,乃是消暑饮品中的佼佼者。

最佳肉类        

鸭肉

夏季食鸭,既能补充炎热季节中过度消耗的营养,又可祛除暑热给人体带来的不良影响,因此建议在保持荤素合理搭配的基础上,把性凉的鸭肉作为夏季食用肉类的首选。

最佳水果        

西瓜

西瓜瓜瓤部分的94%是水分,还有糖、维生素、多种氨基酸以及少量的无机盐,能够在高温时节有效地补充人体所需的水分和营养;其次,所摄入的水分和无机盐通过代谢成小便,带走多余的热量,能够清暑益气。

最佳主食        

绿豆粥

绿豆属低脂食品,而营养成份很高,可清暑利湿、清热解毒。


食物中毒该如何急救?


1

催吐        

进食1-2小时内,可使用催吐的方法,服用大量清水;


2

导泄        

进食2-3小时后,可使用导泄的方法,番泻叶冲水等促进泄泻;


3

解毒        

如食用变质的鱼、虾、蟹等引起的中毒,需要应用解毒的方法;


4

含有蛋白质饮料        

误食了变质的防腐剂或饮料,可用鲜牛奶或其他含蛋白质的饮料灌服。


还有一些急救的错误方法,

比如乱用健胃药解毒、

误以为喝醋可以解毒、

盲目采用抠喉咙催吐等,

大家切记别再做了!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