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北京街 > 正文

北京街非遗传承进社区:老字号传人教你整饼印

| 【图文记者 郭仲然 陈杭(实习)】【编辑 楚韵】 | 2019-08-10 20:47:23






昨天早上10点,小e来到了北京街党群服务中心培训室,刚到门口就听到阿姨们如火如荼地讨论着。原来,房间里正举办一场北京街街坊学堂非遗传承讲座:广州饼印制作技艺体验课。主讲人就是我们熟知的饼印制作“非遗”传承人余兆基师傅。众多饼印制作爱好者齐聚一堂,体验饼印DIY,感受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饼印”就是我们熟知的制作月饼、杏仁饼、龙凤礼饼等各式传统广式饼食的“饼模”。广州饼印制作技艺不仅见证着广州木雕、广府民俗节庆、广式饼食和广府饮茶习俗的发展和衍变,还突出表现了岭南饮食文化的独特性,是“食在广州”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悠久 —— 在清朝同治年间,广州就有多家饼印作坊。其中,饼印制作世家“余同号”创立于1865年,迄今已有150多年历史。





昨天的主讲人余兆基师傅是“余同号”的第五代传承人,他从十几岁开始就跟随父亲做学徒,在饼印制作这一行磨砺了40多年。





饼印的制作工序复杂、费时,很考研人的耐力,但是手工饼印的精美、细致,是很多机器制作的饼印无法媲美的。木制的饼印上的花纹都是饼印制作者,用一把工具刀一点一点的敲打出来的,用其制作出来的月饼更加的精致。





余师傅告诉现场饼印制作爱好者:“饼印上的花纹要先用笔描出来,而且是要反着描的,犹如一个镜面,描好花纹之后再用工具刀将图案刻出来。”





现场的饼印制作爱好者都围在第一张桌子旁,轮流敲打饼印上的图案,这些学员都是一群热爱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阿姨,他们经常会参加类似的非遗传承体验课。据小e了解,这个北京街街坊学堂非遗传承讲座是周一发布报名信息的,不到一天时间,报名名额就已爆满。








饼印的制作并非一个课程的时间就可以完成的,体验者只能体验制作的过程,感受饼印制作的魅力。所以,该体验课不仅仅有饼印的制作,还有月饼的制作。大家用余师傅做好的饼印制作红豆沙月饼,有正常的月饼形状、小狗狗、小熊、锦鲤、金鱼等等。












你想不想也体验一下饼印制作的乐趣?

余兆基师傅将免费开饼印制作班!


上课时间:8月20~29日10:00~11:45,14:00~16:45

上课地点:余同号饼印木器工艺店(越秀区大新路447号)

联系人:余兆基 13602726910(电话联系报名)

交通指引:

公交:东湖路站、东华南站等

地铁:东湖站B1出口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